区政府工作报告(2018)_政府工作报告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区政府工作报告(2018)

信息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8-01-17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府工作报告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8-01-17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8-01-16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政府办公室

——2018116日在上海市宝山区第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宝山区区长  范少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宝山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两区一体化升级版的发展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区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全年完成区地方财政收入151.1亿元,同比增长10.8%,超出年初预定目标2.8个百分点;实现增加值1147亿元,可比增长6.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9亿元,同比增长11%;商品销售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同比增长20.5%3.8%;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2.83万人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1%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对接两大国家战略,创新发展能力持续提升聚焦自贸试验区、上海科创中心两大国家战略,全力抢抓改革红利,提升创新水平,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

对接自贸区战略,邮轮经济实现跨越发展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接靠邮轮466艘次、接待游客292万人次,稳居亚洲第一、全球第四。监管服务模式持续创新,启动邮轮便捷通关条码试运营,试点混合验放邮轮船票制度。运行上海邮轮口岸诚信管理体系,引领全国邮轮港口的服务标准。推进通关便利化,创新境外邮轮物资供船监管模式,国际邮轮船供实现零的突破邮轮产业链深入拓展,加快与中船集团共建上海国际邮轮产业园,与地中海邮轮公司共建邮轮总部基地,创新拓展邮轮服务,成功引进中船集艾、地中海船舶管理等13家企业,获批上海邮轮旅游服务贸易示范基地。成功举办上海邮轮旅游节、Seatrade亚太邮轮大会等重大活动,诺唯真喜悦号盛世公主号实现首航,将邮轮旅游带入中国定制的高品质时代。港城融合发展步伐加快邮轮港后续工程基本建成,海事交管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与招商局集团合作共建邮轮港核心区,开工建设临江商业商务中心。邮轮港综合交通枢纽规划方案进一步完善,完成吴淞港地块调整的前期工作。

对接科创中心战略,创新驱动转型步伐加快张江宝山园能级不断提升,空间布局实现优化,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0家,同比增长28%,总数达320家。市级科技小巨人企业总数达到60家,复控华龙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美钻能源等10个项目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科技成果加快转化超导石墨烯、物联网等科创平台加快建设,超导电缆产业化项目实现投产。着力打造环上大科技创新圈建设上大-宝山军民融合产业园,推动海隆集团等一批企业与交大等科研院所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双创环境进一步优化新增4家市级众创空间、3家市级科创孵化器和4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四新经济创新基地达到9家,总量列全市第三,新增2家市级外资研发中心。智慧城市发展水平指数位列郊区第一。推进市、区两级科创政策落地生效,设立2亿元人才专项资金。进一步完善创新发展生态,加强知识产权培育,区专利申请总量达5240件,颁发第二届区长质量奖

(二)加大产业转型力度,经济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狠抓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积极态势。

产业升级步伐加快。依托重大项目、重点载体,促进产业内涵提升。优势产业有新集聚,集中启动总投资近300亿元的20个重点产业项目,新增2家跨国公司总部,克来机电、屹丰汽车等项目实现竣工,富驰高科总部、华伟技术表面等项目顺利开工,超导电缆、华域汽车、博泰车联网等项目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部分)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26.4%。信息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达59.3%28.7%28.7%三线五园布局有新优化,出台租税联等政策措施,66个重点服务业载体单位面积税收达1077/平方米,同比增长55.4%,新增7个亿元载体。按期启动北郊未来产业园先行项目,着力推进科技绿洲项目,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发那科、鑫燕隆等一批机器人项目加快集聚。结构调整有新成效,坚决减少经济增长对房地产、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依赖,调整盘活太平洋机电、科洛尼金属等26个工业园区低效地块,创新形成厂房不做灭失的土地收储模式。完成92.1公顷集建区外减量化任务,腾出土地1200亩。加大节能降耗工作力度,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6.4%

区域统筹得到加强围绕招商机制、规划布局、土地资源、产业准入、政策服务、投促队伍等方面加强六个统筹,形成一意见两办法两清单 等政策体系。严把土地供应和产业准入关,建立区、镇两级投资促进中心,制定产业项目准入评估办法和产业负面清单,在项目核准、土地出让、厂房出租、存量资源转型等方面进行严格评估,避免产业二次转型。加大规划和政策保障力度,初步形成四大主体功能产业布局规划。加强政策统筹服务,完善“1+9”产业扶持政策,加大对机器人等重点产业的支持力度。整合招商资源要素,启动建设三库一平台,整合全区土地、载体、政策等经济信息资源,动态跟踪工业用地、厂房、楼宇的产出效益,实现资源汇聚和要素统筹。

经济活力有效提升。聚焦产业延伸、金融助力,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招商引资势头良好全区新增工商注册企业30155户,其中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达855户。外贸进出口总额、合同利用外资分别同比增长41.5%199%,增幅均位列全市第一。招大引强扎实推进注重借助专业化、市场化力量,与宝武、招商局、中国能源、百联等产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功引进百安居、中机节能、中机智慧等总部经济。强化区镇联动招商模式,举办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创新创业大赛等系列活动。以商引商取得实效,成功引进了积成能源、亿阳信通等一批项目。优化基金+基地模式,发挥双创投资中心的辐射效应,双创科技投资中心、双创阖银等13家总规模达百亿元的基金公司落地。新增21家上市挂牌企业,总数达96家,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比重达60%

(三)加快优化城市功能,城乡一体水平持续提升把握城市发展规律,统筹推进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城乡协调发展呈现新面貌。

重大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加强区域交通路网建设,康宁路建成通车,G1501A段、轨交15号和18号线开工建设,G1501越江隧道、S7公路、军工路完成节点目标,深化沪通铁路前期工作,潘广路、杨南路等大居外配套道路基本建成,国权北路和陆翔路-祁连山路等区区对接道路实现开工,建成环镇南路等6条微循环道路。不断优化公共交通和静态交通,新辟调整13条公交线路,新增9个共享停车场和420个共享泊位,建成公共充电桩1962个。持续完善基础设施配置,泰和污水处理厂、大康变电站正式开工,基本建成“5+1 排水系统。

市级重点板块加快转型南大地区进入征收补偿和启动开发接续期,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居农民征收签约率分别达91.2%99.8%92%3364套安置房交付使用。启动祁连山路等骨干道路建设,建成文海南路一期等2条道路,1个社区服务中心以及1家医院竣工验收。吴淞工业区转型开发有序进行,完成结构规划成果并上报审批,形成工业遗存保护与城市更新方案,启动吴淞煤气厂等部分区域单元控详规划编制。先行先试项目扎实推进,上海国际能源创新中心一期实现开工,吴淞口创业园创建成为上海市双创基地,积极推动上大美院落地。

城乡协调发展继续深化。制定城乡一体化发展升级版的“658”指标体系,基本完成区域总体规划编制。统筹推进大居建设、配套和管理工作,罗店大居市属保障性住房已交付41万平方米,4520户居民入住。启动建设顾村拓展区5个地块,胜通、共康、祁连基地14条市政道路和7所学校全部建成。老镇旧区改造扎实推进,86万平方米住宅修缮工程全部竣工。基本完成6城中村改造动迁,庙行康家村成为 城中村规划调整后的全市首个开工项目,顾村老集镇等完成安置房基地认定,顾村杨邢宅等按期推进规划调整。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农村承包地确权工作顺利通过市级验收,罗店镇镇级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加强村经委托镇管94个村完成分账管理。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成功创建2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罗店镇被列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地区罗泾镇入选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

(四)强化生态环境治理,城市宜居程度持续提升突出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聚焦天蓝、水绿、岸洁目标,加快补齐城市发展短板,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超额完成五违整治任务坚持三个必拆累计拆违1563.8万平方米,总量位居全市第二整治违法用地3614.1亩、违法排污635处,取缔违法经营户1202家,清退违法居住人口37982,消除安全隐患1878。坚持军地协同,积极配合推进驻区部队停止有偿服务,536个项目全面完成。坚持长效管理,将五违整治与中小河道治理、城中村改造、人口调控等工作相结合,创新运用网格化+”等管理手段,落实五违增量零报告制度。加强建筑垃圾分类处置消纳,设置900亩临时中转堆放场所,建成3处资源化利用场所。

扎实推进中小河道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470名河长挂牌上岗,覆盖全区788条名录内河道。启用河长微信直通车,累计处置中小河道治理相关问题1342个。全面推动水岸共治,关停36处无证码头和8个规模化养殖场,完成1481个点源纳管、50公里污水二级管网建设,实现1328户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置。全面推进河道整治工程,聚焦221条黑臭河道实施工程性措施,“1+12 考核断面实现动态达标,中小河道基本消除黑臭,新增水域面积363.1亩。

持续完善绿色生态功能。继续推进五个100”生态绿化工程,新建各类绿地128.6公顷,建成立体绿化3万平方米,43公里绿色步道全线贯通,基本完成355公顷外环林带生态专项建设,森林覆盖率达16.2%。着力提升环境执法硬度,在全市率先完成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整治,累计清理4877家企业。全面完成第六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和首轮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降尘量、PM2.5浓度分别同比下降9.8%14.6%,改善幅度位居全市前列。

(五)优化公共服务质量,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坚持城乡统筹、均衡优质,完善多元化、全方位、广覆盖的公共服务体系,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就业和保障进一步加强。扎实推进第二轮创业型城区创建,启动满意100”人才集聚工程,相继出台创业扶持8等政策,新增就业岗位22375个, 就业困难人员按时安置率达100%。出台“1+7”被征地人员社会保障政策,征地养老人员生活费、城乡居民月基础养老金分别提高18.4%13.3%。顾村镇非公企业工会改革获全国总工会肯定和推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按时办结率达100%。养老服务体系不断优化,新增养老床位571张,新建4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家长者照护之家。银龄居家宝等惠老项目深入推进,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高龄老人医疗护理计划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推进租赁住房供地和建设,安置长期在外过渡动迁居民1500户,清理整顿27类住宅项目。

社会事业更加均衡优质。坚持以学陶师陶思想为引领,加快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秋季高考公办学校本科达线率同比提升8个百分点,全区师生获得国家级以上奖项102个、市级奖项412个。优化教育资源规划布局,新建、改扩建学校7所,推进全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示范区创建工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成立肿瘤医院宝山防治医联体、宝山-新华儿科医联体。以优异成绩通过全国健康促进区评估和国家卫生区复评审。深化文艺之花内涵,成功举办上海樱花节、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以慈化瓷两岸陶艺文化交流展等各类活动1.62万场,参与市民达240万人次。新增文体设施83,淞沪抗战纪念馆二期、杨行体育中心、罗店大居体育中心等重大文体工程加快推进。妇女儿童、红十字、残疾人、慈善事业稳步发展,民族、宗教、侨务、对台、对口支援、档案史志等工作进一步加强。

社会治理创新持续强化。全面完成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创宜居社区、建美好家园活动覆盖全区740个小区,张庙街道获中国人居环境特例奖。完成854万平方米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任务,增设停车位1.39万个,全面完成政府十大实事项目。创新推出互联网+”社会治理新平台- “社区通,实现居村委上线全覆盖。充分发挥网格化+”综合平台作用,扎实开展网格达标创建和星级管理网格创优,“12345”热线工单办理综合考评在全市名列前茅。优化镇管社区模式,首批4个基本管理单元两委一中心均有效运转,“3+3”资源全部配置到位,顺利通过市级验收。

城市运行总体安全有序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扎实开展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挂牌督办和黑名单制度。着力创建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区,新建5个标准化菜市场和50家智能微菜场,建立重要产品质量溯源管理制度,推行驻场监管机制,整治无证无照食品生产经营户3216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平安宝山智联网雪亮工程建设,全区407个小区的视频监控系统实现联网运行,张庙街道成功创建国际安全社区。开展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全区道路交通死亡事故、火灾事故分别同比下降9.5%9.6%。深化大调解工作机制,一批突出信访矛盾得到化解。

(六)深入推进自身改革,政府治理效能持续提升。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大的力度推进政府改革,不断提升政府服务管理水平。

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全面实施五证合一两证整合改革,建立跨部门企业准入单一窗口制度和全市首个劳务派遣证照同办窗口,推广容缺受理机制,企业审批时间和审批材料实现压减。优化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审批时间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三分之一。完成行政审批事项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由592项减少为581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梳理形成全区114项监管事项,随机抽查覆盖率达100%。升级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功能,发布预警信息和联合惩戒信息9436条。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网上政务大厅与行政服务中心、街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一体化联动。积极落实三个一批改革,确定210个当场办结事项、36个提前服务事项和84个当年落地项目。

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土地督察、海洋督察、安全生产督查等工作要求,正确履行政府法定职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全面公开区镇两级政府预决算、三公经费以及非涉密部门预决算。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公务接待和会务支出标准。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坚持贯彻落实区委工作要求,主动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区政协通报工作。落实各级领导领衔办理工作制度,认真办理299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代表和委员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占98%、表示理解的占2%

深化国资国企等改革。全力推进国资国企战略板块布局调整,启动新宝山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综合改革,临港新业坊城工科技等混合所有制企业成立。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保持在111%以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益进一步提升。深化公共财政制度改革,优化支出结构,区本级用于民生保障、社会事业、经济发展和城市管理的投入达151.3亿元,占区本级支出的80%。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大项目的审计监督,推进审计结果公开。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团结一致、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宝山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全区人民,向关心、支持、参与宝山发展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领导、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

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够高,创新创业活力不够强,主导产业和实体经济仍需培育壮大,地区的营商环境亟待改善;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依然突出,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仍面临不少难题;生态环境、交通出行、城市安全等方面的短板仍然存在,隐患整治必须进一步加大力度;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还需提高,面对日益趋紧的人口、土地、环境等硬约束,发展理念和工作路径都有待转变,政府的改革创新仍需向纵深推进。我们必须正视这些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努力打造更美的城市、更好的生活。

二、2018年主要任务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宝山撤二建一”3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面对持续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我们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发展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主动融入长三角世界级产业集群和城市群的建设进程,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

今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总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遵循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大力推进创新创意创业相促进、生态生产生活相融合、宜居宜业宜游相协调,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中期任务,着力成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承载区,建设城市功能转型的最佳实践区,迈向更高水平的城乡一体化,全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滨江新城区建设。

综合各种因素,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可比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320亿元,商品销售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同比增长8%,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3.5%,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2.65万人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

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构筑经济发展新优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把牢实体经济这个着力点,大力培育优势产业,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构建“1+4+4”产业体系。促进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加快启动30个重点产业项目,推动10个重大项目竣工投产。大力发展邮轮经济,推动豪华邮轮产业发展基金落地,全力拓展邮轮经济产业链。深化邮轮船票试点,着力推进国际邮轮物资配送中心、邮轮大数据中心等平台建设。大力发展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产业,全力推进发那科三期、鑫燕隆二期、华域汽车等项目落地投产,积极引进博泰汽车总部,加快与临港集团、博泰集团合作打造国家车联网产业集群与无人驾驶应用示范基地。启动宝山智能硬件产业集群发展规划研究,着力推动机器人、高端装备、关键智能部件等领域的研发和产业化。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加快推动华伟技术表面、富驰高科总部等项目竣工投产,推进超导电缆、纳米材料等项目实现重大原创性突破和产业化。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聚焦微盟、软通动力等重点项目,做大做强软件信息及大数据、电子竞技等产业。加快推动同济设计院落地,形成建筑科技服务业集聚效应。

加强区域经济统筹发展。推动六个统筹政策落地生效,牢牢抓住土地供应和产业准入两个关键,从源头上杜绝三高一低企业和项目。出台宝山区产业空间布局规划,完善区域产业功能布局,完成一镇一产业规划。建成区域统筹三库一平台,推进全区土地、厂房、楼宇等招商资源整合共享,提升招商统筹水平。强化区镇联动,加强区、镇两级投促工作协同机制建设。聚焦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进一步优化“1+9”产业扶持政策,出台机器人等专项产业政策,加快集聚更多的行业领先企业和创新型机构。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加强重点企业的走访对接和联系服务,推动国企改革和民营经济发展,成立吴淞口投资集团公司。

促进产业载体能级提升。围绕区区合作,品牌联动,积极对接临港、漕河泾、金桥等品牌园区和产业集团,着力推动北郊未来产业园、联东U谷等项目加快建设。综合运用租税联动等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企业入驻率、注册率和税收落地率,力争新增一批亿元载体。启动15号、18号线产业布局规划研究。推动低效工业用地盘活,推进上海机器人产业园规划提标工作,加快提升工业园区单位土地产出水平。聚焦集装箱堆场等重点行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确保全年调整盘活土地1500亩。

(二)坚定不移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全力培育创新发展新动力把握科技方向、产业趋势和人才需求,加快构建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区域创新体系。

做强科技创新品牌。进一步提升张江宝山园发展能级,积极争取张江重大项目落地和专项资金支持,推动吴淞口创业园等科技园区提升专业化能力。加快环上大科技创新圈建设,进一步对接上海大学优势学科,推进上大科研团队与企业联合进行技术开发,支持重点产业化项目落户宝山。聚焦国家重大专项和科技攻关项目,积极推动重型燃气轮机、无人艇、高分专项等项目落地。完成申报国家、市各类创新项目60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6家。

做优重要创新平台。继续推进国家级、市级重大科创平台建设,发挥石墨烯、超导、物联网、车联网等要素集聚功能,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产业化,加快培育一批处于产业价值链高端的产业集群。积极打造3D打印创新生态圈,推动服务平台和专业实验室建设。搭建军民协同创新平台,聚焦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引进一批军民两用技术重点项目。深化与复旦、同济、工程大等高等院校的战略合作,加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2家,完成产学研合作项目20个。

激发区域创新活力。积极探索金融资本助力转型的新路径,加快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深入推动企业直接融资,力争新增上市挂牌企业15家。加大对众创空间的扶持力度,新增2个市级众创空间,推进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企业工作室建设。举办市级创新创业大赛,激发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热情,培育一批科技创新企业。进一步建设人才高地,发挥人才服务工作站平台作用,提供多方位的优质服务,促进高层次专业化人才集聚宝山,营造区域良好人才生态

(三)坚定不移提升城市功能内涵,全力打造宜居宜业新品质着力补齐发展短板,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全力加快重大工程建设。聚焦市级重大工程,配合推进S7公路、沪通铁路、G1501A段和B段、轨交15号和18号线二期等工程的动迁腾地,加快推进军工路、长江路快速化改造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启动泰和污水处理厂配套道路建设。聚焦区级重大项目,加快富长路、祁连山路北段等区域骨干道路建设,推动丰翔路、南大路等道路开工,实现陆翔路南段等道路竣工。聚焦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完善公共交通体系,建成并启用祁华路枢纽,新辟调整10条公交线路,新建50个公交候车亭,新增1500个公共停车泊位、共享泊位。完善共享单车管理机制,运用互联网+停车共享,推广智能停车系统。

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继续削减五违存量违法建筑,全年拆违500万平方米。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筑,做到及时拆除率100%。推动无违居村(街镇)创建,完成639个创建单元。围绕苏州河四期水质达标,启动葑村塘等4条河道治理,同步推进练祁河等8公里骨干河道治理,完成西弥浦等6.3公里骨干河道疏浚,力争提前实现“1+16”考核断面全面达标。加强水务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军工路、杨盛东、月浦城区3个排水系统建设,确保“5+1”排水系统汛期前投入使用。加快推进沪太路北段、吴淞地区等污水二级管网建设。

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启动实施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新一轮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和土壤污染防治计划,将PM2.5浓度和降尘量控制在市考核目标内。建立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体系,推动网格化环境监管全覆盖。持续推进五个100”生态建设,优化顾村公园二期工程。推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加大建筑垃圾消纳力度,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和1167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

(四)坚定不移加快重点板块开发,全力推进城乡一体新进程注重产城融合,更好统筹空间地域、资源环境、基础设施和产业布局,持续增强区域发展协调性

继续推动邮轮滨江带能级提升。加快完善邮轮母港功能,形成四船同靠的运营能力。大力完善水陆交通管理体系,加快实现长江口深水航道双向通行,推进邮轮港海事交管中心、滨江大道等项目建设。稳步推动五个港口建设,加快创建国际卫生港和全国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单位。优化邮轮滨江带发展规划,有序开展滨江公共空间规划编制,稳步推进核心区地块转型及配套设施建设。

提标推进南大生态区开发。全面完成动迁收尾,国有企业土地实现100%征收签约,完成集体企业动迁和居农民房屋征收补偿。推进配套道路、绿化、水务等专项工程建设,开工建设17.5万平方米安置房,按照开发进度逐块完成南大土壤修复。坚持产城融合,以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智能城市最佳实践区为目标,修订控详规划及核心区城市设计方案,开展核心区概念方案征集工作,深化与临港、地产等集团的战略合作,确定开发运营的体制机制,完成核心区首发地块的出让工作。

加快吴淞工业区整体转型。完善转型开发机制,探索建立区域性一级平台公司。进一步完善地区规划体系,启动若干成片和局部区域控详规划编制,开展藻浜沿线功能定位研究,积极推动滨水岸线实现由生产性岸线向生活性岸线转型。聚焦先行启动项目,积极对接宝武等在地国有企业,加快推进上大美院、吴淞口科学城等转型项目

着力促进城乡统筹发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完成区域总体规划上报审批,推进郊野地区村庄规划和专项规划研究。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开工建设新顾城4个地块,扎实推进罗店镇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和罗泾镇全国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完成6城中村的动迁收尾,加快推进土地出让,同步启动公建配套和公共绿地建设。创建1家市级、3家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完成144户村庄改造。深化农村改革,完成顾村镇、杨行镇镇级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推进村经委托镇管和分账管理工作。

(五)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增进人民群众新福祉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完善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的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加强就业和保障工作。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帮扶600人成功创业,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按时安置率达100%,确保第二轮创业型城区创建成功。深化养老服务,着力实现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年内街镇全覆盖,逐步实现征地养老人员居民医保全覆盖。稳步推进居家养老、嵌入式养老,加快养老设施建设,扎实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强资金监管,实现精准救助。构建四位一体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制定住宅建设规划,着力推进租赁住房建设完善区级储备粮轮换机制。

深化教育卫生综合改革。全力建设陶行知教育创新发展区,深入实施学区化集团化办学项目和新优质学校项目。全面推进教育资源统筹工作,积极引入世外、华二、上外附幼等民办优质教育资源,新建、改扩建学校6所。深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建立现代化医院管理制度。继续深化肿瘤、儿科、康复等七大医疗联合体建设,推动优质资源和居民就医双下沉。完善家庭医生制度,深入推进“1+1+1”医疗机构组合签约,实现常住居民签约率达30%。完成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评审。

推动文体等事业健康发展。坚定文化自信,持续推进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聚焦体制机制创新,实施一团一策改革。落实市文创50政策,加快推动文创产业创新发展。聚焦载体建设,加快一院一厅四馆三中心等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进度,实施24片市民球场更新修缮工程,推进宝钢体育中心场馆改造升级,新增体育场地面积16万平方米,成立体育产业协会。聚焦品牌创新,扩大公共文体产品供给,大力推进众文空间文化惠民实事工程,深化市民修身导赏计划、宝山星舞台等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建设。同时,加大民族、宗教、侨务、对台、对口支援、档案史志等工作力度,推进妇女儿童、红十字、残疾人、慈善事业发展。

(六)坚定不移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全力构建城市运行新格局坚决守牢人口、土地、环境和安全底线,加快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城市运行更有序、更安全。

深化社会治理创新。制定新一轮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稳步推进雨污分流、旧房改造等实事工程。充分发挥社区通平台作用,不断完善便民服务板块和功能。完善镇管社区机制,扎实推进第二批基本管理单元建设。加大社会组织引进扶持力度,依托“1+12”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平稳做好2018年居村换届选举工作。

化城市综合管理。健全分级分类机制,深化三个中建设,“12345”市民服务热线打造成政务服务总客服。开展政府部门效能评估,推动网格化+”模式的深度运用。加强人口综合调控和服务管理,加大农村社区房屋出租管理力度。严格落实居住证制度,坚决守住210万常住人口总量底线。积极创建上海市平安示范城区实施智慧公安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平安宝山智联网雪亮工程建设,基本建成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共享平台。

保障城市运行安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快制定城市公共安全风险隐患地图和监管责任清单,全面加强生产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和交通安全管理,重点开展特种设备、高层建筑和大型批发市场等突出风险隐患领域的排查整治。继续深化驻场监管和专项巡查机制,深化第三方技术服务,完善制度+科技+专业手段的监管体系。继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保持对无证无照等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的高压态势,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和联动响应机制,及时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三、全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

(一)加快推进政府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实现改革事项全覆盖。基本实现两集中、两到位。推进审批事项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继续提升零上门一次上门服务事项比例。大力推行容缺受理机制,不断提升审批效率。聚焦痛点”“堵点,滚动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和评估评审事项,滚动推出当场办结、提前服务、当年落地三个一批项目。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梳理权力清单,优化再造审批流程,持续推进网上审批,提高网上政务大厅的一站式办事服务能力,实施企业市场准入全网通办、个人社区事务全市通办、政府政务信息全域共享。加快建设四库一平台 ,完善基础数据库的开发运用机制,建设区级大数据平台,实现政务数据的标准化和互联共享,充分发挥大数据在政府决策中的重要作用。深化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推动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的功能升级和平台应用。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确保执法事项100%纳入随机抽查事项。创新互联网+监管方式,积极引入第三方力量,强化行业监管,注重协同监管,推进失信联合惩戒系统应用。

(二)持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持续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强化依法决策,严格执行《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等决策程序,建立健全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进一步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公正执法,建立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制度,促进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公共资金、公共权力、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切实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完善监督机制,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全力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加强财政财务收支规范管理,强化审计监督,推进审计全覆盖。健全政府运行机制,进一步理顺区镇两级财权事权责任,加强区级统筹权,强化街镇基层的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职能。加强政府目标细化分解和跨部门协同,强化对目标完成情况的督查、考核和评价。

(三)不断加强政府作风建设坚持从严从实,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政。持之以恒提升政治素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公务员履职责任制,全面推行分级分类培训,提高公务员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上海市30条实施办法,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进一步完善公务卡制度。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活动,在深入群众中更好地服务群众。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建立健全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融合机制,完善内控制度。紧盯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等民生重点领域,严查微腐败等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各位代表,伟大梦想需要伟大实践,我们肩负的使命神圣而光荣,责任重大而艰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大力发扬只争朝夕、敢为人先、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拼搏精神,为加快建设两区一体化升级版的现代化滨江新城区而不懈努力!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