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区科委制订的《宝山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先投后股”创新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_区政府办公室文件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区科委制订的《宝山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先投后股”创新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8-05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政府办公室文件
  •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2-08-05
  • 发文字号: 宝府办〔2022〕20号
  • 发文日期: 2022-08-0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政府办公室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委、办、局:

  区科委制订的《宝山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先投后股创新改革试点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执行。

 


 

 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81





宝山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先投后股

创新改革试点方案

 

贯彻落实《国家发委办公厅、科技部办公厅关于落实2021年度全面创新改革任务清单的通知》(发改办高技〔2021539号)相关要求,突出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先行先试、突破创新的政策引领,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化财政支持新方式,拟对宝山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进行先投后股创新改革试点,具体方案如下:

一、释义

先投后股是指针对特定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先期以支持科技项目方式入目标企业一定财政扶持资金,在目标企业进行市场化股权融资时,将所投入的财政扶持资金转化为相应权,伴随企业成长一段时间再执行股权退出的支持模式。

、支持类型

聚焦我区主导产业领域,重点支持实验室技术熟化度不够高,暂无社会资本参与,但技术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已突破技术攻关的重点难点,并对其实现产业化有积极预期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三、支持标准

单个项目扶持资金原则上不超过项目总投入的50%,且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对原创核心技术创新项目可引领产业升级的共性关键技术、可填补国内空白的重大技术创新项目扶持金额最高可达2000万元。目标企业投入的自有资金原则上不低于扶持资金的30%

试点范围

与宝山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大学科技园内项目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合作项目,项目主体注册地和税管地均在宝山区,非企业主体的项目需注册为企业

、资金保障

每年在区产业扶持资金中设立预算5000万元的先投后股专项资金同时,专项资金的2%测算,每年设立100万元先投后股保障资金专项用于拟扶持项目行业分析、专家评审、尽职调查、合作协议设定、项目审计、投后管理等涉及的第三方费用保障资金使用由区科委向区财政局申请,按专项经费进行管理。

操作主体

由上海宝山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学科技园公司)独资设立上海宝山技术转移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技转公司),该公司作为先投后股试点工作操作主体,定位科技成果转化合伙人,并联合目标企业共同向区科委申请项目立项。在先投阶段,财政资金以科技项目扶持资金划拨至技转公司,再由技转公司以项目合伙人身份将资金投入目标企业,此过程中该资金性质为扶持资金;在后股阶段,当触发转股条件时,根据技转公司与目标企业的约定,该笔资金性质转换为投资资金,由技转公司持有目标企业相应股权。

操作流程

先期由区科委负责项目征集、论证并上报区委、区政府审议立项,后期由技转公司对目标企业进行投后管理,具体包括股权转化、交易和退出等 

、实施安排

(一)谋划启动(20228月底前)。拟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先投后股实施方案筛选35家企业开展一批试点。

(二)适度拓面(20236月底前)根据第批试点实施情况修订完善试点方案,进一步推广试点范围,开展第批试点

(三)复制推广(202312月底前)。推动1家以上目标企业实现转股,将财政资金转化为股份,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先投后股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四)逐步退出(202512月底前)。力争若干目标企业走向自我发展阶段,引入社会资本,形成财政资金逐步退出的条件

保障措施

(一)组织协调机制。成立区先投后股创新改革试点专项工作组,由区分管领导任组长,区科委为牵头单位,区发委、区国资委、区经委、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管局、大学科技园公司为成员单位。

免责机制。为鼓励先行先试,对未达到预期目标的项目,相关决策机构、主管部门勤勉尽责、没有谋取非法利益,相关项目投资决策符合规定条件、标准和程序的,可视情免除其决策和管理责任。

(三)考核机制。先投后股专项资金性质上属于产业扶持资金,技转公司以项目合伙人身份取得并投入目标企业,故技转公司采取以项目服务及投后管理为核心的绩效考核技转公司发生的投资损失经认定后及时核销处理,其盈亏暂不纳入大学科技园公司的绩效考核范畴。

(四)投保贷联动机制。支持银行、保险等机构发挥各自业务优势服务科技成果转化,充分借鉴银行、保险机构专业力量加强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评估审查,提高项目遴选针对性、有效性。鼓励相关银行推行科技成果转化贷,积极联动政府扶持资金帮助科技成果二次开发与转化。引导目标企业积极购买科技项目研发失败商业保险,提升目标企业项目研发信心,同时撬动社会资金放大财政扶持资金支持作用。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