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出炉 宝山区罗泾镇榜上有名_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出炉 宝山区罗泾镇榜上有名

信息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1-09-03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9-03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9-03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文化和旅游局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这些镇(乡)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美,乡村旅游规划合理、定位清晰,成为人们休闲生活的好去处。

上海共有三家,宝山罗泾镇榜上有名。另外两家分别是金山区山阳镇,崇明区绿华镇。

宝山区罗泾镇

 

罗泾地处长江尾,千亩粮田随风舞,成群白鹭翩翩飞,岸清水绿,风景如画。在这里,你可以钓虾摸蟹,享受舌尖美味,看落日余晖,卸下一身疲惫。

海星村位于罗泾镇东部,拥有绝佳的自然风光。这里的千亩涵养林里有成片的高大水杉,空气清新,被誉为北上海的城市绿肺。隐藏于涵养林内的星空营地,让你体验躺在透明的星空屋内,仰望漫天繁星闪耀的感觉。在涵养林的不远处还有一个“海洋世界”——水母驿站。

你也可以在造型独特的蟹逅馆领略中华绒螯蟹的英姿神采,在游玩的同时收获一场怡情益智的趣味科普讲座。

罗泾镇西北部的塘湾村,入口处就是“母亲花文化园”。这是国内首个萱草专类园,栽种了100多个种类的萱草花。

近年来,塘湾村还与专业团队就萤火虫复育进行合作,打造萤火虫复育和科普基地,让孩子们可以多一个在野外观赏萤火虫的地方。

罗泾农家风情展示馆展示着各个时期这里使用过的农具、家具等,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罗泾十字挑花”制作技艺的展出和体验。

位于罗泾镇东北角的花红村,以农耕文化为特色。这里有宝山区面积最大的千亩粮田。每到丰收季节,便可以领略“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诗情画意。夏秋时节,“彩棉织田”内,五彩的棉花竞相开放,稻虾共生田茁壮成长,还有农事体验田、桑基鱼塘等景观等待游客光临。

这里还有宝山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罗泾四喜风糕点制作技艺,四喜风糕中的“四喜”指的是:新婚之喜、出生之喜、乔迁之喜、寿诞之喜。

金山区山阳镇

 

山阳镇地处上海西南,拥有丰富的文化底蕴,以故事、民乐、龙舟为主的群众文化经久不衰,这里“南有渔村、北有田园”,海鲜餐饮和特色民宿是山阳旅游的两张名片。

金山嘴渔村是上海沿海成陆最早、保存最为完整的渔业生产村落,有着6000多年的历史,被盛赞为上海最古老的渔村,也是最后一个“活着”的渔村。渔村建设有海渔文化馆,妈祖文化馆、渔具馆、渔民老宅、民间收参馆等文化展示类展馆。渔村每年都会举办渔味无穷—金山海鲜文化节。

渔村民宿群落为上海市最早发展乡村民宿的一批,发展至今渔村内持证经营民宿总计24家,民宿数量位列金山区首位,且各家民宿风格迥异,环境优雅,服务热情。

山阳田园是集农业生产、种植、采摘、住宿、餐饮、创意设计、主题活动、科普研学、露营游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生产+旅游示范基地。现有游客接待中心、多功能活动室、田园大草坪、仙人掌基地、青龙港景区、田园迷宫等项目。山阳田园遵循本地农业节气,灵活推出系列主题活动:春季有“美丽山阳走起来”、夏季有“在山阳田野上”、秋季有“五谷丰登闹金秋”、冬季有“冬日里的一把火”等。同时,根据中西方节日举办各式各样的节庆活动,如东方的寒食节推出“DIY做寒食”、端午节包粽子、中秋节露营赏月等。

崇明区绿华镇

 

绿华镇地处崇明西部南端,两面环江,是长江在崇明岛分水岭所在地。这里有优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文旅资源、精致的民宿酒店、特色的农副产品……

绿华镇拥有17公里的江岸线,拥有崇明岛上最大的淡水湖——明珠湖,拥有郁郁葱葱的森林,拥有纵横密布的河网,拥有鸟类云集的西沙湿地,“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美景就藏在荷花博览园景区,很多优裕的自然生态条件,都让绿华镇显得那么的与众不同。

住在绿华,你还能体验不同风格的精品民宿。

绿华镇近几年重点围绕路跑、水上等运动组织开展活动,为岛内外市民提供了丰富多样的体育产品。如多次举办承办环崇明岛国际自盟女子公路世界巡回赛(崇西赛段)、中欧24小时马拉松精英挑战赛、长三角城市龙舟邀请赛、铁人三项赛、PDM自行车全国精英赛、550乡村马拉松赛和全国蟋蟀大赛等。

绿华镇盛产柑桔、清水蟹、白山羊、老白酒、胖头鱼、铁皮石斛、香酥芋等,每到适宜时节,岛内外市民蜂拥而至,在体验绿色旅游及参与户外运动的同时又享受丰盛的崇明特色大餐。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