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宝山区大场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大场镇精神卫生工作计划》的通知_街镇园区文件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上海市宝山区大场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大场镇精神卫生工作计划》的通知

信息来源: 大场镇 发布时间 2021-06-21
【字号
  • 所属类目: 街镇园区文件
  •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1-06-21
  • 发文字号: 宝大府〔2021〕45号
  • 发文日期: 2021-06-2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大场镇

各村(居)委、镇属公司、企事业单位、机关各部门(科室):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按照《2021年宝山区精神卫生工作计划》的通知要求,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导向,以健全精神卫生基层服务网络为抓手,以维护公众身心健康和满足社会需求为导向,完善工作机制,健全服务网络,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能级,保障患者权益,“比学赶超”促各项工作推进,努力完成全年的精神卫生工作任务和指标。根据镇政府研究决定,现将大场镇精神卫生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2021年大场镇精神卫生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上海市宝山区大场镇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1日

2021年大场镇精神卫生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按照《2021年宝山区精神卫生工作计划》的通知要求,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导向,以健全精神卫生基层服务网络为抓手,以维护公众身心健康和满足社会需求为导向,完善工作机制,健全服务网络,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能级,保障患者权益,比学赶超促各项工作推进,努力完成全年的精神卫生工作任务和指标,特制订如下工作计划:

一、建立健全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工作机制

1、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基层网络。巩固和完善“政府组织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单位家庭尽责尽力”的精神卫生工作机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大场镇精神卫生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建立居村委严重精神障碍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关爱帮扶小组成员、线索调查小组成员等组织,确保每一项社区精神卫生防治工作落实到位,责任到人。将精神卫生工作纳入镇政府及基层单位年终工作考核内容,争取不断提高精神疾病检出率。

2、强化部门协同配合机制,不断完善“市-区-乡镇”三级防治网络功能和信息共享。充分发挥精神卫生工作联席会议的协调作用,促进各部门协同落实精神卫生工作任务与要求。抓牢精神卫生安全保障,巩固联防联控联处工作机制,做好平时及全国两会、重大节假日和重大活动(会议)期间的精神卫生保障工作,最大限度的减少有社会影响的肇事肇祸事(案)件的发生。

二、全面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

1、深化严重精神障碍服务管理。提高对疑似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及其家庭的跨前服务和主动服务意识,及时指导落实就诊和转诊等服务;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落实监护责任,协同开展综合风险评估,落实“专科+团队”分类服务管理;完善社区随访和社区康复衔接服务机制,为患者提供与病情相适宜的康复服务,帮助其回归社会;完善社区非自愿随访管理制度,落实派出所、村居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监护人对患者定期随访的管理职责。力争完成年度各项工作指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报告患病率≥4.5‰;在册患者规范管理率≥99%;在册患者面访率(面访患者本人)≥92%;在册患者规律服药率≥75%;在册精神分裂症服药率≥92%;高风险患者规律治疗率≥85%;居家患者接受社区康复服务率≥95%,居家患者健康体检率≥65%。

2、加强患者救治救助和应急处置。扩大免费服药政策宣传,使更多无业贫困精神病患者享受救治救助;对于生活贫困精神病患者,给予适量的生活补助;对住院的贫困精神障碍患者给予住院经费补贴;对符合“以奖代补”政策的精神病患者,给予监护人每月200元的监护补助,积极推进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使用长效治疗药物项目等。加强培训和演练,提升应急事件的处置和反应能力,强化风险预警意识。

3、深化社区康复服务内涵。加强对社区康复机构的指导和管理,推动社区康复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发展。发掘社会力量、强化社区康复资源宣传,提升居家患者接受社区康复服务率。因地制宜开展康复、教育、娱乐、劳动为一体的康复训练,提高社区康复参与率,使其早日真正回归社会。

三、推进心理健康服务与管理

1、推进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积极配合区精神卫生中心推进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将社会心理服务融入社会治理体系、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平安上海、健康上海建设,融入疫情防控。力求在内涵上不断深化,在外延上不断拓展,扎实推进本地区“心理卫生五进”重点项目,并逐步扩展至更多人群。

2、加强重点人群心理建设服务。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心理健康教育,针对受新冠肺炎疫情不同影响的人群,分级分类开展个性化心理健康服务,落实1-5级目标人群的评估、分类干预。做好特殊人群心理疏导及干预工作。

3、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拓展宣传渠道,有重点、分阶段开展社区人群的心理健康宣教,提升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提高市民心理健康知识的知晓率。

四、提升社区服务能级,丰富健康宣教形式

1、加强培训,不断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综合素质。选派家庭医生团队工作人员参与区举办的随访能力培训班,每季度开展团队和居村委卫生干部的相关培训,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

2、开展多形式宣传教育。依托“世界卫生日”、“世界精神卫生日”、“世界预防自杀日”等精神卫生相关的主题宣传日,充分利用电子屏、社区通、公众号以及固有的宣传阵地等,开展日常宣传和主题宣传相结合的多元化宣传活动,提高大众对精神卫生的认知,提升全社会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度。

 

 

大场镇精神卫生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1年6月21日

 

 

上海市宝山区大场镇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1日印发

(共印170份)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