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月浦镇河长制工作总结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1年度月浦镇河长制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 月浦镇 发布时间 2021-12-16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12-16
  • 发文字号: 宝月委〔2021〕656号
  • 发文日期: 2021-12-16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月浦镇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河长办的业务指导下,在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月浦镇以问题为导向,按照“属地管辖、水岸并举、综合治理、集中整治”的基本思路,全面贯彻落实水环境治理及河长制工作,推动镇域内水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

月浦镇域内现共有177条水体,总长约125公里,其中市管河道2条,区管河道5条,镇管河道13条,村级河道150条,其他河湖4条以及名录外水体3条。

完善组织体系,强化责任意识

根据区河长办9月下发的《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本区党政河湖长设置的指导意见>4项制度的通知》(宝河长办【202110号文)的工作要求,及时更新河长名单,全镇上下现共设有73位河长,其中镇级河长12位,村级河长54位,社区河长5位,其他河长2位,同时配合区河长办做好沿河排污口企业河长的设置。在建立镇村级等河长体系的基础上,调整续聘了26位民间河长,实现了全镇河道民间河长基本全覆盖,建立了13个村级河长工作站,全面打通河长制工作“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村级河长工作站在基层的作用,做强做实治水“神经末梢”。月浦镇河长制办公室具有独立的办公区域,基础办公设施配套齐全,共设有5位工作人员,专职2名,兼职3名。

严格对标对表,营造浓厚氛围

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组织召开了2021年月浦镇河长制工作推进会,下发《2021年月浦镇河长制工作要点》(宝月河长办【20211号文),并组织收看《月浦镇河长办河湖管理督查纪实》。严格按照市区级要求使用上海河长APP开展巡河工作,截至1125日,全镇各级河长巡河共计2389条次,巡河发现问题共计39个,均已完成整改并系统销项。积极参与2021年“美丽河湖”系列评选活动,申报聚源桥中心河、庙楼浜、东钱河3条河道评选“美丽河湖”,申报1位志愿者评选“最美护河志愿者”。

水环境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坚持水岸同治,不断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

开展月浦镇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根据月浦镇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方案,配合区水务局开展宝山区月浦镇2022年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河道整治工程方案的编制工作,明确了实施区域为月罗路以南,杨行、罗店镇以北,潘泾以东,杨盛河以西,目前已完成方案的编制,在工可审批阶段。开展月浦镇2020年村级河道整治工程,工程共涉及月浦镇河道26条段,总投资约4323万元,截至11月底,已完成腾地工作的河道共计15条段,完成施工的河道有2条段,完成总工程量的64%。开展月浦镇月狮王家宅沟等村级河道整治工程,工程共涉及月浦镇河道16条段,总投资约3219万元,截至11月底,已完成腾地工作的河道共计8条段,完成总工程量的28%。配合区水务局做好五岳河河道整治工程实施的相关工作,总投资约3504万元,目前我镇已完成腾地工作,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下发的《关于本市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加强耕地保护的若干意见》(沪府办规【202019号文)的文件要求,配合区水务局完成五岳河河道整治工程设计的变更,目前工程正在建设中。攻坚雨污混接改造工程,2019年和2020年小区雨污混接改造工程涉及的35个小区全部通过区水务局现场核查,并完成竣工验收。

(二)加强控源截污,努力巩固水环境治理成效

根据《宝山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工作要求,区生态局委托第三方普适导航公司对我镇开展前期排摸,我镇各类排口共1683个,其中晴天出水排口90个,晴天不出水排口1593个,目前整治工作正在推进中。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统一购买发放农药、肥料等农用生产资料,规范用药行为,大力推行有机肥替代化肥,结合“四诱一网”等绿色防控技术,减少了农药化肥使用,有效解决土壤连作障碍和土传病害的发生。开展餐饮户违法排污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编制《月浦镇从事餐饮活动违法排污综合整治行动方案》,完成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农贸市场和菜市场中及沿街商铺的餐饮户的调查工作,调查涉及8个综合体和菜市场,其中餐饮户112户,沿街商铺餐饮户399户,共519户,有违法活动餐饮户59户,要求其进行整改,目前完成整改34户,同时对于部分未整改的餐饮户,报送区相关执法部门。开展洗车行业违法排污专项行动,完成对月浦镇辖区内33家洗车场站的统一集中整治,按照相关规定严查机动车清洗未备案,车辆清洗污水外流、乱倒污水等违法行为,通过集中开展汽修店机动车清洗备案整治行动,清查了辖区内19家汽修机动车清洗店清洗备案情况,立案处罚10家。加强工地、码头、堆场、搅拌站的检查,严查未采取有效扬尘措施、运输车辆进出工地冲洗污水乱排放、泥浆乱倒乱排等违法行为。年内共查处施工工地未采取覆盖、分段作业、择时施工、洒水抑尘、冲洗地面和车辆等有效防尘降尘措施3起,处罚金额4万元。

(三)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水环境专项整治

完成宝山区长江流域(涉及月浦镇域内4处)非法矮围的专项整治。狠抓警示片问题整改,以市、区河长办河湖管理督查纪实披露问题为导向,编制《月浦镇黑臭水体整治“回头看”专项行动方案》,举一反三,不定期开展针对雨污混排以及“三乱”(乱堆、乱占、乱建)问题专项督查整改工作,共完成52个点位的问题整改,不定期开展河道问题专项督查,共下发督查整改通知单6份,并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闭环,处理了17个问题点位,同时处理了“上海河湖养护APP”中问题273条。

(四)坚持长效管理,持续提升水环境总体质量。

编制了《2021年月浦镇河道水质检测方案》,定期开展对镇域内河道的水质检测工作,为河道治理决策提供基础资料。配合区水务局和区生态环境局做好每月我镇“1+3考核断面及12处镇控等断面的水质监测,根据区级水质检测数据显示,1-11月份“1+3”考核断面以及12处镇控断面的动态监测平均数据均达标。加强河道长效管理,通过政府采购,委托有资质的专业第三方养护公司对我镇域内镇村级等河道进行日常保洁养护等,目前日常保洁养护工作已市场化管理运作,保洁养护人员共有75人,保洁养护范围共涉及我镇166条河道,总长约71公里,其中镇级河道13条,村级等河道153条,为更进一步提升长效管理水平,加强了日常保洁养护的督查机制,依托区域网格化管理机制,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并即知即改。根据《宝山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工作,编制了镇级运维管理养护办法,通过政府采购,委托有资质的专业第三方养护公司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长效管理养护,并制定相应的考核制度,目前我镇农村生活污水养护共2459户,养护共涉及提升井设备41座,各式管道115422.3米,化粪池997个,隔油井286个,各式窨井6596个,塑料井513个。

主要经验和做法

一是强宣传。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宝山区长江退捕与禁捕工作,结合月浦镇的实际情况,在我镇域内继续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三无”渔船宣传教育工作,今年已累计发放长江禁捕宣传资料7400份,召开“三无”船舶宣传会议,全方位、广角度、多形式宣讲退捕禁捕政策,积极推广退捕与禁捕工作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同时通过横幅、LED、发放宣传单、入户走访等方式深入基层,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为了便于各级河长及河长制各成员单位等能更好地了解、管理、指导开展河长制工作,助力推动镇域内河道的宣传,委托上海测绘院制作了一千多张月浦镇水系图,下发给各级河长及相关单位人员使用,受到大家的认可。

二是严落实。对存在雨污混接的小区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整体工程包括了完善小区污水管网系统、建筑单体雨污水管道系统改造以及绿化修复。通过工程实施,实现了改造小区雨水、污水完全分流,减少雨水积水、污水冒溢现象,有效解决住宅小区雨污混接对周边河道造成的污染。

三是抓全面。为进一步贯彻区对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的要求,加快补齐污水管网等设施短板,尽快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的目标。下半年试点对茂盛村农村生活污水管网进行全面排查,主要是农村生活污水管网混接、淤堵、渗漏、破损等问题排摸,进一步评估管网的运行情况。

四是重整治。通过开展河道周边违建、餐饮企业违法排污、工地、码头乱排污、洗车行业违法排污等专项治理工作,有针对性地查处一系列水环境污染隐患,有效遏止源头污染。

存在问题及困难

经过全镇上下一年来的共同努力,镇域内水环境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仍然存在一些短板问题,具体如下:

一是部分河道水质出现反复从水质监测情况来看,我镇河道水质总体较好,但是在一些特殊天气情况下,部分河道水质仍然不稳定。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部分河道为断头河,水动力不足;二是逢雨季,部分河道边污水窨井溢流的污水排入河道;三是部分河道周边农田的化肥、农药残留物随着雨水或灌溉水排入河道;四是部分河道周边农宅存在雨污混排、混接等现象。

二是河长履职的质效仍然不高。河长制工作尚有欠缺,一方面,全镇上下都对河道治理予以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全镇河长都能根据工作要求,积极履行河长职责与义务,但另一方面,部分河长在发现问题后,如何解决方面的能力有所欠缺,在河长制落实到岗的基础上,还需在落实见效上努力。

下阶段工作打算

2022年,我镇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工作要求,在区河长办等职能部门的业务指导下,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推动河长制工作,切实做到守河有责、守河负责、守河尽责,奋力推动月浦镇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的台阶,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保质保量,积极推进河道工程项目的建设

一是配合区水务局做好宝山区月浦镇2023年生态清洁小流域河道整治工程方案的编制,实施区域为练祁河以北至罗泾镇界。二是好月浦镇2022年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的相关工作。三是继续配合区水务局做好宝山区月浦镇2022年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河道整治工程和完成五岳河河道整治工程,并做好工程实施期间相关工作的协调处理。四是完成月浦镇2020年村级河道整治工程及月浦镇月狮王家宅沟等村级河道整治工程。

狠抓整改,不断夯实长效管理工作

一是加强“清四乱”、“非法矮围”等常态规范化工作。强化河道水域岸线保护的整治和监管,提高河道巡查频次的同时,也要关注河内河岸是否存在“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的现象,一经发现,立即处理,并报送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备案处理。二是继续做好黑臭水体整治“回头看”专项行动的工作。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确保月浦镇水体无返黑返臭现象。三是在完成月浦镇从事餐饮活动违法排污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四是在完成长江沿岸2公里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的基础上,加强对长江沿岸2公里入河排污口的日常监管五是加强对洗车、汽修等重点区域的日常监管,不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治成效不反复。六是在现有河道长效管理作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河道长效管理的作业水平。七是继续加强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日常管理养护,其中重点做好提升泵和管网的日常管养,并加强对处理设施通沟污泥的专项管理,定期做好污泥检测等。

精准定位,推进水环境治理精细化

一是运用好各类专项系统软件,提高河长高效处置能力。督促各级河长巡河要注重质量,杜绝“打卡式”巡河,不做“挂名河长”。二是组织开展各项专题活动,充分发挥民间河长及村级河长工作站在基层的作用。三是积极参与市、区级组织开展的各类河道评选活动,择优选取符合条件的推荐对象,展示我镇治水管水成效。四是落实基层河长履职考核,做好我镇村(居)河长履职考核的相关工作,提高河长履职尽责能力。做好水质检测的相关工作,掌握河道水质第一手情况。根据检测数据评价结果,精准对接问题河道,严格排查问题根源,狠抓落实问题整改,巩固河道治理成效,确保水质走向呈良好态势。六是进一步建立完善我镇河长述职制度、深化完善周暗访、月通报、季约谈、年考核工作机制。

 

 

 

                中共上海市宝山区月浦镇委员会

                上海市宝山区月浦镇人民政府

                 2021129

              

 

 

 

 

 

 

 

 

 

 

 

 

 

 

 

 

 

 

 

 

 

 

 

 

 

 

 

 

 

月浦镇办公室                               20211216日印发

(共印8份)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