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146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146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6-13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06-13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06-13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教育局

尊敬的杨洪彪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学生安全工作的关注,您在宝山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的第8C146号建议已由区两会提案组转交我局。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是暑假前教育局根据市教委相关要求,结合本区实际,分别从未成年人保护、学生暑期安全、德育教育三条线召开学生暑期生活工作专项会议。通过各街镇未保干部、全区各校安全专管员、德育教导同时多渠道全方位的落实中小幼暑期安全工作要求,要求各学校在放假前进行一次专题安全教育,重点是“中小学生暑期安全提示36”以及开展用电、用水、用气、防溺水、交通安全、居家安全、社会安全、旅行安全的专题教育。

二是各学校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校园电子屏、家长微信群(QQ群)以及发放告家长书、致家长一封信等多形式、多途径进行安全警示。特别是致全中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强调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家长要承担起监护责任,确保孩子的安全。教育孩子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每个家长阅读后签订回执,学校保存留档。

三是家长、学校、村居委、街镇、团委、妇联六级联动。放假前,各学校与村居委、街镇未保办、团委、妇联、家委会代表联合召开学生暑期活动安排工作会议,统筹协调学生在暑假期间参加各级各类组织的有益活动,这样既丰富了学生的假期生活,又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上班族家长孩子单独在家不安全的忧虑。各部门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认真设计活动方案,组织学生喜欢、兴趣高、形式多样的各类活动。同时,学校在放假前发放学生暑期活动记录卡,返校及开学时适时的反馈,及时了解假期学生生活状况。

四是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参加上海市中小学生公共安全网络知识竞赛。要求全区中小学师生及家长利用暑期参加上海市中小学生公共安全网络知识竞赛,旨在进一步强化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促进安全知识进学校、进课堂、进家庭,普及与传递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安全、地震安全、防溺水、防踩踏,防恐防暴、防性侵害、防网络诈骗等安全防范知识与技能,提升广大中小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危急状况应急处置能力。我区师生参与率历年来一直年名列全市前茅,获奖人数也是令人感叹(20173472人次获奖,20184632人次获奖)。

学校的安全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做许多艰苦细致的工作。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孩子的安全关系着千家万户,更为重要。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用心、用情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给孩子们营造出一个健康、文明的文化氛围和良好的社会环境,引导孩子们阳光、健康、快乐成长!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