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自查报告_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自查报告

信息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09-02-11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09-02-1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09-02-1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教育局

 

       按照宝山区人民政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检查评估工作的通知》以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08年度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评议工作的通知》(沪教委公〔200814号)要求,我局认真开展自查,现将2008年宝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网站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宝教网站和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至2008年底宝教网站上共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1条,其中2008年发布104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同时,我们在宝山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共梳理、填报信息累计319条,其中2008104条,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等社会公众提供了方便、快捷、及时、准确、丰富的信息服务。为切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教委和区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切实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等社会公众获取依申请公开的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区教育局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中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一是落实工作机制。按新条例要求,更新了《宝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定获取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机构,制定并公布获取教育局政府信息申请的提出方式及教育局办理申请的依据、程序和时限等,同时制定了《宝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完善了《宝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二是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为更好地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等社会公众获取依申请公开的教育局政府信息,教育局采取填报《宝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在宝教网站的局长信箱栏目、告知区教育局办公室信息公开受理电话、发送电子邮件等形式多样的方式提出申请,畅通形式多样、方便灵活、快捷的信息公开渠道。三是及时做好重点、热点信息的公开工作。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前公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信息和中考招生信息的情况。及时公开教育收费标准、工作计划、工作总结以及教育改革和发展进展的情况。对公开信息,认真做好目录编制,并发送到区信息公开备案平台上。四是认真办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公众的信息公开申请。认真按照《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规定,快捷、准确、认真负责地办理社会公众的请求,解决社会公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2008年,我局没有接受过公民、法人等直接到受理点信息公开申请,仅收到过1项社会公众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的要求公开信息的事项,我们按照规定,及时给予了办理。

二、推进基础教育机构信息公开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在加强学习宣传的同时,切实加强领导,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做好宝山区基础教育机构信息公开工作,所有中小学都开展的信息公开工作,实现学校教育信息网上专栏公开。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等社会公众提供政府信息服务。一是制定了《宝山区教育局基础教育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往上专栏建设方案》。二是召开了基础教育机构信息公开推进大会,统一思想,要求学校从组织机构、工作制度、信息梳理、职责分工、操作流程和规范等方面全面实施基础教育机构的信息公开工作。三是为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建立了统一的基础教育机构信息公开专栏,按市教委要求规范专栏建设的栏目和内容。四是分五批开展了中小学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所有中小学都实现了信息的网上公开。

三、网站建设及网上互动情况

2008年,我局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进行了网站改版,丰富网站内容,突出特色栏目建设。尤其是专门建设了教育局信息公开的网上专栏(新版),突出了网上互动项目的建设,进一步畅通了网上互动渠道,完善了网上信访和网上咨询流程,建立网上信访、咨询处理制度。全年共接收网上信访75件,网上在线咨询179项;丰富了网上办实事项,协调招生办在宝教网开通了中考和中招在线查询栏目,方便学生和家长查询。不仅如此,我们还紧密结合家校互动项目建设,在家校互动网页上开通宝山教育在线咨询栏目,共接受家长在线咨询110件,切实搭建了家校沟通平台,为促进教育和谐、社会和谐,提升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起到了良好作用。

四、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已于 2008 5月正式施行,我局按照要求认真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在此项工作中做了一些工作,但离《条例》和社会公众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如有的科室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培训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同时还要继续办好宝教网信息公开专栏,提高质量,加强规范,办出特色,提高网站的知晓率、点击率,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服务。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对其重要意义的认识,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及时主动公开公开信息,更好地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等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的服务,促进宝山教育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

                                                                                 2009210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