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议加大吸引海归青年宝山就业,完善区域人才结构和人才储备"的答复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建议加大吸引海归青年宝山就业,完善区域人才结构和人才储备"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2-06-06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
  • 体       裁: 公告
  • 发布日期: 2022-06-06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06-06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宝山区委员会

 

                                                    提案号 9A126     

 

建议加大吸引海归青年宝山就业,完善区域人才结构和人才储备

提案者

杨炀

答复形式

□面见 □电话 □传真 网上 □其他

 杨炀委员:

您提出的“建议加大吸引海归青年宝山就业,完善区域人才结构和人才储备”的提案已收悉。区人社局作为主办单位,认真研读了您的提案内容,并按照您提出的五个方面的建议开展了大量的工作,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关于通过致公党、侨联等涉侨党派和组织,构建与各国学联及留学生协会的沟通机制方面

一是加快推进欧美同学会宝山分会换届工作,加强留学归国人员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进一步做实海归下午茶活动,积极关注青年海归的思想动态、面临的实际问题及有关诉求。二是加强与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的对接,加快引进“海创”马拉松、长三角海归青年创新创业论坛等项目,推进中美经贸论坛成果落地。三是深入开展侨法宣传月活动,积极宣介宝山引资、引智以及惠企新政,推动宝山人才新政更好地转化为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关于提供留学生回国实习的途径和岗位方面

一是组织开展宝山区大学生创新见习工作。为进一步加速海外人才集聚,为留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区人社局联合区内多家优秀的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宝山区大学生创新见习工作,为留学生提供假期实习机会,并给予3000—4500元/月不等的实习补贴。截至目前累计为113名海内外优秀在校大学生提供区内58家企事业见习基地的见习机会,引导留学生了解区情民情、开阔视野、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二是积极承办市级创新创业赛事。2021年,宝山主动响应上海“海聚英才”创新创业活动的有关要求,在市人社局的指导下,积极承办“留·在上海”第二届全球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伦敦赛区比赛,并与驻英国伦敦的海外引才工作站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吸引全球留学创新创业人员来宝山发展。其中,以“双碳”为主营业务的“碳中宝”项目获得“留·在上海”第二届全球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最受关注奖”,且已正式落地我区庙行镇。三是借助高校力量整合新资源。去年以来,区人社局组织区内552家重点企业,先后赴清华、北大、浙大等全国名校举办“走进高校”系列校园专场招聘会共19场,推出就业岗位1.1万个,着力为海内外优秀人才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岗位选择。同时,联合长三角21所高校成立宝山高校人才工作联盟,启动实施了包括爱才服务、育才赋能、融才凝聚在内的高校人才工作联盟十大行动,进一步推动高校人才资源与区域智力需求无缝对接。

(三)关于完善和健全留学生服务机构方面

一是承接海外人才业务,设立海外人才服务专窗。2020年12月,区人社局抢抓海外人才业务经办事权下放的契机,成为全市第4个率先承接海外人才新政业务经办事权下放的区。为能充分做好留学生落户和居住证B证的材料受理和审核工作,区人社局设立了海外人才业务专窗,配优配强服务力量,积极对接市人力资源主管部门,掌握留学生落户申办单位名单,进行点对点沟通指导。此外,区人社局排摸汇总了区内有落户意愿和海外人才居住证办理需求的信息,帮助人才规划设计路径,实现了人才服务的责任下沉和公共服务的精准先发。截至目前,累计办理留学生落户383人,居住证B证新办6人。二是加强留创园建设管理,健全留学生服务机制。按照宝山区产业政策,我区留学生创业园结合自身实际,围绕特色产业探索研究适合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吸引海外人才入园发展。同时,持续不断提升完善各类配套,特别是改善居住条件,提供更多更优质的人才公寓,为海外人才创造一个更加宜业宜居的高新产业园区。此外,园区也依托石墨烯平台、特色产业园等优质载体资源,为留创人员提供适合项目落地的产业空间。三是建设科创人才港,积极构建综合服务载体。秉承着不仅把“科创百舸”留在宝山,更要让“科创掌舵人”扎根宝山这一目标,区人社局对标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大力建设宝山科创人才港,着力打造成一个兼具经济功能和服务功能、产业与事业联动融合的人才服务超级综合体,为更多海外人才提供全链条、一站式的人才服务

(四)关于通过互联网建立留学生和国内企业互动平台方面

一是大力实施海内外揽才工程。2021年1月,区人社局以海外人才业务经办事权下放为契机,依托市人社局位于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地的9个海外引才工作站,全面实施海内外人才揽才工程。通过开展产业专场云选会、“招才进宝”直播带岗、春秋季校园招聘活动、教育卫生系统人才专场招聘会等线上线下揽才招聘活动,努力搭建线上信息互动平台,进一步吸引集聚海内外优秀人才。去年以来,共举办线上线下129场招聘会,为4499家单位提供近2.6万个岗位。二是做优做实“樱花”服务品牌。为持续扩大“樱花卡”辐射效应,区人社局聚焦区内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的海外优秀人才,持续扩大樱花卡惠及面。整合各项服务资源,服务项目由原来的30项增加到152项,主要包括金融服务、保险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生活服务、区级行政资源服务五大板块,涵盖人才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同时,建立“宝山人才樱花卡”小程序,通过线上平台为海外人才提供服务咨询、预约等功能。此外,区人社局依托线上平台定期开展线上樱花讲堂、樱花小课堂等活动,并发布线上实操攻略等,着力为海外人才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精准的人才服务。目前,共吸纳樱花会员708人,累计为樱花卡会员提供留学生落户政策培训、海外人才政策咨询、人才公寓申请等服务8063次,服务人次达9671。共开展36场樱花讲堂巡回服务、151次樱花小课堂上门送服务,发布76篇樱花微讲堂线上实操攻略。各项活动惠及企业3300家、惠及各类人才4200余人。

(五)关于制定相应留宝政策和奖励机制方面

一是研究出台海外人才新政。去年7月,区人社局研究出台了《支持海外人才到宝山参与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的若干措施(试行)》,在现行人才政策的基础上进行再提标、再完善、再突破,叠加了包括人才见习、人才激励等更多海外人才扶持措施,为我区海外引才工作提供坚实的政策支撑。2021年资助11家企业25名留学回国人员,资助金额25万元。二是出台实施人才公寓政策。为有效缓解海外人才阶段性住房难问题,我区研究出台了《宝山区人才公寓管理暂行办法》,通过整合调动各方资源,积极建立与市场化房屋租赁机构的合作机制,我区共筹集了周边交通便捷,公共设施、基本生活设施和家电设备配备齐全的人才公寓房源逾3000套,充分考虑到了人才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只要海外人才来宝山就业创业的,就可申请人才公寓,并最高每月可享受2000元的租金补贴。同时,依托“随申办”平台,在手机移动端实现全市首创“无人工干预”的人才公寓选房系统,着力为海外人才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租房服务。

二、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区人社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围绕宝山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和“北转型”的发展目标,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区委的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工作目标,努力使海外人才资源更好地成为宝山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支撑,积极营造“才来宝山、一马平川”的人才发展生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因才制宜,建好招才引才梧桐树

一是实施开放管用的人才政策。通过修订出台《宝山区新引进优秀人才安居资助办法》《宝山区企业骨干人才专项激励办法》《宝山区大学生创新见习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等人才政策研究制订《宝山区留学人员创业园管理办法》,努力构建精准高效、务实管用、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体系,形成对各类海外人才梯度化、差异化、精准化、弹性化的支持保障,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二是实施“智聚科创”揽才行动。继续聚焦重点产业和紧缺急需人才,依托大数据技术应用,精准分析企业需求、应聘供给等数据,提高供需适配度,实现精准引才、靶向引才。持续打响“海聚英才、智聚科创”云选会活动品牌,充分利用海外引才工作站,设立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进一步推进全球范围人才招揽招聘,为海外人才提供更多岗位选择和就业机会。深入开展“千企百校行”校园巡回引才招聘活动,加大青年人才、科技人才、基础研究人才引进力度。三是实施宝山科创人才港启航计划。通过建成宝山科创人才港、推出相关支持措施,引导知名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社会组织入驻,招引集聚更多科创掌舵人,打造区域科创人才高地,以人力资源服务促产业转型发展,以产业转型发展提升宝山综合竞争力。

(二)提质增效,做好人才培育大文章

一是打好“特色牌”。一方面是聚焦“大学牌”,区人社局将依托上海宝山高校人才工作联盟,发挥好高校人才培养主阵地力量,借助高校力量,吸引集聚更多海外优秀人才,协同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走好区校合作共引共育之路。另一方面是聚焦“企业牌”,加强与宝武等大型国企、与纽盾科技这样的科创强企紧密合作,制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合力引进产业引领型、支撑型、未来型的海外优秀人才。二是办好“大赛事”。探索实施“以赛引才”、“以商引商”、“以才引才”等新举措,积极承办·在上海市级创新创业赛事,并举办区级创新创业大赛,重点围绕人工智能、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与宝山发展密切相关的产业领域,大力招引全球优秀人才、优质项目落地宝山发展。三是建好“强梯队”。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重点聚焦高精尖技能人才,实施好“双百计划”等人才激励计划,把人才金字塔的塔尖做高;聚焦新势力,通过青年海外人才“灯塔计划”、职业技能竞赛、培训就业联盟等,把人才金字塔的底座做大。

(三)优化服务,营造高品质人才综合服务生态

一是实施“寓见科创”安居保障计划。“全区域协同、全要素配置、全链条融合、全方位保障”为要求,加大人才公寓筹措力度,拓宽来源渠道,2022年将力争新增人才公寓5000套。进一步扩大资助扶持对象范围,让政策红利惠及更多企业、更多海外人才。二是实施人才“樱花”服务提升计划。围绕加快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的战略目标,加大对科创人才和海外人才樱花卡名额政策的倾斜。拓宽“樱花卡”市场化服务资源项目,在优化服务质量上狠下功夫,建立服务资源评估、服务效能监督机制,进一步提升人才感受度和满意度。同时,丰富“樱才沙龙”活动内涵,拓宽活动面向范围,为区内海外人才沟通交流搭建有效平台,推动形成资源融合、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三是实施人才全生命周期服务。关注人才“身边事”、“关键小事”,通过整合行政和市场化资源,开发“人才全链通”应用场景,打造“人才驿站+”工程,实现“多维链接”,畅通海外人才服务渠道。依托园区通、产业链联盟、宝山人才微信服务号等平台,开设人才服务直通车,为海外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一体化、全链条、全生命周期服务。

 

 

                 

       承办单位盖章:

经办人签名:                                     联系电话:36516888-8512

承办单位领导签名:                                                      

 

 

说明:1.办理情况须在规定时间内征求提案者意见,书写不够可附纸。

2.委员可以当面向承办单位反馈办理结果,也可以在走访答复后将本表寄送承办单位。

3.本表一式四份,经提案者签名后,一份存承办单位,一份留提案者,二份送区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就提案对工作的帮助程度评判意见请在栏目后的空格内用“√”表示

提案对工作的帮助程度

很大

 

较大

 

一般

 

承办单位对办理结果的分类(请在6个选项中选择1项用“√”表示)

建议性意见

已采纳

 

正在研究

 

留作参考

 

具体操作性意见

已解决

 

正在解决

 

暂难解决

 

办理复文公开属性的分类(请在5个选项中选择1项用“√”表示)

主动公开

依申请公开

不公开

全文公开

摘要公开

全文公开

摘要公开

 

 

 

 

 

提案者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请在栏目后的空格内用“√”表示)

办理过程中的沟通

很好

 

较好

 

一般

 

办理答复的针对性

很好

 

较好

 

一般

 

落实提案建议

很重视

 

较重视

 

一般

 

对办理态度

满意

 

基本

满意

 

不满意

 

对办理结果

满意

 

基本

满意  

 

理解

 

不满意

 

对办理情况您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提案者签名: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