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店镇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罗店镇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 罗店镇 发布时间 2022-01-06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2-01-06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01-06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罗店镇

为进一步拓展、完善、深化我镇政务公开工作,促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工作要求,结合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制定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制度保障,规范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水平与能力,助力建设人民满意型政府。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依法公开。凡公开内容必须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公开。同时,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要按照规定的制度和程序,对应该公开的事项,采用方便、快捷的方式及时公开。

(二)坚持全面真实。秉持实事求是,向社会公开的政务事项,严格做到内容真实、准确。

(三)坚持公开监督。不断扩大监督渠道,健全监督机制。在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上,既要便于人民群众知情,又要有利于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

(四)坚持注重实效。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机关事务工作的业务特点,简洁明了,讲求实效,注重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主要内容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坚持需求导向,重点推进与社会经济发展、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强对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的指导,针对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改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注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性、规范性,争取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二)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提高服务效率。在巩固已有公开载体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网站功能,注意做好政府信息梳理、整合;借助宣传栏、电视、公共屏幕等,进一步整合社会信息资源,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如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不断升级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

(三)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提高公开知晓度。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宣传,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实用性,提高群众参与度。要办好本年度政府开放日活动。围绕全年工作重点之一——“一网通办”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将政务公开和“智慧服务”结合起来,推进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

(四)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推动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有效运行。切实转变观念,强化服务理念,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支持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重要方式,更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注意不断优化受理、转办、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环节流程,方便公众申请。

(五)推进基层单位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完善公开网络建设。不断加强政务公开与村居信息公开的有效衔接。指导村居委等基层自治单位有效开展基层自治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和层次,全面推进村(居)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同时,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与“一网统管”建设,指导相关事业单位借助新的平台系统依法全面公开各类服务信息。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由镇政府统一领导,各单位、各部门予以配合。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镇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确定一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机关各科室、相关事业单位确定一名政务公开工作联络员,形成完善的工作网络。

(二)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信息发布协调制度、信息公开指南等,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规范运行。同时,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制度,将政务公开纳入机关日常工作,将具体要求落实到日常公文办理、信息发布。

(三)提升工作水平。一是加强对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的管理和引导,逐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促使全镇政务公开工作工作朝着规范化、程序化、效率化的方向发展。二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各科室相关人员进行理论和实践培训,使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公开内容、形式、程序,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回应引导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