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B026关于推进我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9B026关于推进我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信息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6-07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6-07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6-07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教育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宝山区委员会

 

                                                    提案号 9B026   

案  由

关于推进我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提案者

顾敏霞

答复形式

R面见 £电话 □传真 R网上 □其他

 办理情况:

尊敬的顾敏霞委员:

十分感谢你对宝山职业教育的关心和支持,你在上海市宝山区第九届第二次会议上《关于推进我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9B026号),我局已收悉,我局领导十分重视,经研究,我局意见如下:

宝山区作为“上海市首批教育数字化转型实验区”、“陶行知教育创新发展区”,局高度重视中小学生涯教育指导工作职业教育。宝山的职业教育一直以“行知职教”品牌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紧密结合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现实需求。以立德树人、培育宝山工匠精神为根本任务,强化制度建设,深化产教融合,优化校企合作,持续推进职业教育内涵建设,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和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积极推进中小学生涯教育,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现代技术技能人才

(具体见附页)

 

 

                        

       承办单位盖章:

经办人签名: 杨金来                          联系电话:66592879

承办单位领导签名:朱燕萍                                      2023年3月23日

 

 

说明:1.办理情况须在规定时间内征求提案者意见,书写不够可附纸。

2.委员可以当面向承办单位反馈办理结果,也可以在走访答复后将本表寄送承办单位。

3.本表一式四份,经提案者签名后,一份存承办单位,一份留提案者,二份送区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就提案对工作的帮助程度评判意见请在栏目后的空格内用“√”表示

提案对工作的帮助程度

很大

较大

 

一般

 

承办单位对办理结果的分类(请在6个选项中选择1项用“√”表示)

建议性意见

已采纳

 

正在研究

 

留作参考

 

具体操作性意见

已解决

正在解决

 

暂难解决

 

办理复文公开属性的分类(请在5个选项中选择1项用“√”表示)

主动公开

依申请公开

不公开

全文公开

摘要公开

全文公开

摘要公开

 

 

 

 

提案者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请在栏目后的空格内用“√”表示)

办理过程中的沟通

很好

较好

 

一般

 

办理答复的针对性

很好

较好

 

一般

 

落实提案建议

很重视

较重视

 

一般

 

对办理态度

满意

基本

满意

 

不满意

 

对办理结果

满意

基本

满意  

 

理解

 

不满意

 

对办理情况您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提案者签名: 顾敏霞

2023年 3 月 20 日

关于9B026政协提案的主办意见

 

尊敬的顾敏霞委员:

十分感谢你对宝山职业教育的关心和支持,你在上海市宝山区第九届第二次会议上《关于推进我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9B026号),我局已收悉,我局领导十分重视,经研究,我局意见如下:

宝山区作为“上海市首批教育数字化转型实验区”、“陶行知教育创新发展区”,我局高度重视中小学生涯教育指导工作和职业教育。宝山的职业教育一直以“行知职教”品牌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紧密结合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现实需求。以立德树人、培育宝山工匠精神为根本任务,强化制度建设,深化产教融合,优化校企合作,持续推进职业教育内涵建设,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和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积极推进中小学生涯教育,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现代技术技能人才。

一、基本情况

(一)、规模结构

全区共有中等职业技术学校4所,分布在淞南、张庙、顾村、大场等四个地区,占地总面积295亩,呈现出分布较为均衡、行业特色突显、服务区域经济的布局特征。其中区属中等职业学校2所、行业办学2所,公办3所、沪台合作办学1所,形成了政府统筹、行业企业参与、公办民办共同健康发展的、多元化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局面。

4所学校中,3所是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所是上海市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特色示范学校,形成了示范校引领的发展格局。

2022,区属职业学校在校生有2575人,其中上海市宝山职业技术学校1458人、上海鸿文国际职业高级中学在校生1117人。

(二)教师队伍

全区对专任教师的专业发展有明确目标,学历、专业技术职务结构趋于合理。上海市宝山职业技术学校2022年在编在岗专任教师110人,兼职教师15人;专任教师本科学历107人,占 97.27%,硕士3人,占 2.72%。学校副高级教师41人,占专任教师36.36%;中级教师62人,占专任教师56.36%;专任教师中高级技师8人,技师11人,高级工42人;专业教师56人,具备中级职称并具有高级以及高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双师型”教师共 39人,占69.6%。上海鸿文国际职业高级中学在岗专任教师60余人,全部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37人,2022年,有4名教师参与中级教师评定;专业教师26 人,国家职业资格技师级1人,高级12人, “双师型”占50%

(三)、专业设置

上海市宝山职业技术学校是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创办于1989年。学校有数控技术(工技大)和汽车应用与维修(济光学院)两个中高职贯通项目,有物流服务与管理和学前教育两个专业是“双证融通”专业,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与巴士五公司全面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目前学校开设8个专业(机电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物流服务与管理、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计算机应用、计算机平面设计、学前教育),51个班级(含中高职贯通3个班和4个特教班)。学校还承担保育员、育婴师等项目的社会培训。

上海鸿文国际职业高级中学:1993年筹设,1996年由市教委批准成立(沪台合作办学)2002年更改为现名。学校目前有4个专业(商务英语、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幼儿保育)26个班级。

今年初,这两个学校又通过两个中高职贯通项目,宝山职校与济光学院贯通了计算机软件技术专业、鸿文国际与邦德学院贯通了电子商务专业。

(四)、设施设备

教学仪器设备总值体现区域职业教育整体硬件水平,是开展校内实践教学的基本条件,也是校企合作、工学交替、职业体验、社会培训的重要基础。其中宝山职校2022年固定资产总额14219.20万元,教学设备仪器总值达6032.3余万元,与去年较为接近,教学实训面积12000余平米。年内以整合数控、汽修、物流、机电实训设备为主,建设项目正在推进中。现有8个专业(含特教)各类实训室49个,新增一个实训用40工位的画室,实训工位数1785个。报废固定教学设备资产近40万元,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已达4.3余万元,高于去年4.1万元。新增纸质图书341册,纸质图书总量达102251册,生均纸质图书72.52余册,高于去年10.28余册。

全区中等职业学校校内实践教学工位总数达到2308个,生均工位数约为0.9个。

()、政府投入

近三年区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年年提高,其中宝山职校:20206271.85万元、20216724.58万元、20226729.19万元;鸿文职校:2020440.56万元、2021459.42万元、2022461.68万元。

二、工作推进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与宣传,积极推进中小学生涯教育。

1、建立学校、家庭以及社会共育协作促进机制。我区结合全员导师制,大力推进“导师+生涯”融合模式,发挥全员育人的优势,导师指导学生做好学业规划、职业规划、跟进并促进学生更加个性化的发展。组织力量开发《<协同·行远>生涯教育家庭指导手册》,按照学段,小学、中学各一册。通过手册指导家长将生涯教育渗透于日常的家庭教育,使学校教育于家庭教育通力合作,不断地强化家长对生涯教育的认知,以期提升生涯教育效果。利用区、校、社区的公众号、宣传栏等拓展宣传途径,扩大宣传范围、加大宣传力度,实现强化社会各界生涯意识的目标,从而强化学生对于生涯教育的认知,另外,我区与高等院校合作,邀请高校教师为需要的学生开展生涯教育活动课,在活动中实践体验。

2、建立专业素养较高的师资队伍。组织各类生涯教育指导师培训,重视专业化队伍的建设,在教师招聘中优先招揽生涯教育专业人才,组建专业知识、技能以及素养优良的师资队伍,进而顺利推进生涯教育。同时加强现有教师队伍的生涯教师培训,增强教师生涯教育知识与技能。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涯教育的指导意见》精神,制定了符合自己区域实际的生涯教育发展规划与措施、搭建各学段生涯教育的整体内容框架。同时要求各校对制定校本生涯教育实施计划,对学校实施生涯教育情况进行定期检查。通过课程建设与实施,逐步激发学生生涯规划的意识,循序渐进地培养学生生涯管理的能力,养成职业生涯的基础素养(积极的品格优势),增强职业的成就感,自尊感和自由感,不断提升职业生活的品质,完善我区中小学生涯教育课程体系。近年来,结合本区区情征集区级项目学校共同参与以《生活教育理论背景下区域学生生涯辅导的实践探索——“幸福”为导向的生涯辅导课程开发的实践研究》项目实践,积极推进生涯课程开发。使学生在参与职业交流、职业培训、职业实践等一系列课程教学引导下,让学生具有职业意识、认知。

3、建立多样化学生了解与体验实践平台。以区本读物——《有规划的人生更精彩——基于学生画像的生涯规划导航课》(张治著)为基础,探索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心理学科的学习体验与学聪生涯规划平台的无缝对接,使学生的学习体验更为丰满。《有规划的人生更精彩》是基于学生数字画像的生涯规划课程,课程学习与“生涯规划平台”相结合,学生需要在课程学习中登录“生涯规划平台”在课中或课后完成指定活动内容,最后会生成基于学生数字画像的《生涯规划报告》。我区积极为学生打造职业生涯教育体验基地,形成一个多元参与的社会平台,让学生可以更好的接受职业生涯教育。积极对接高等院校、社区、企业等主体,搭建起职业体验平台,让学生能够在社会实践课程中参与职业认知活动。在寒暑假积极开展职业体验,让学生走进社区参观和实践。从社会平台角度,加强多元主体深度合作,为学生提供职业生涯教育专业化实践体验方案,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亲身体会职业,了解社会中职业类别,及所需的职业知识和技能,继而找到自己的职业兴趣,为高中阶段的职业生涯规划奠定基础,让学生职业生涯教育、职业认知教育更具针对性、实效性。 

(二)、推动职教招生方式有效转变。

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根据产业发展、人力资源需求等,灵活调整招生政策和专业设置,促进技术技能人才供给与需求的紧密对接。目前传统统一招生模式不能满足当前学校招生与用人单位的需求,应当根据我区企业对高素质现代技术技能人才的实际需求开展招生,入学即就业、进校即进厂,推进产教协同育人机制,鼓励开展订单班、回炉班、委托班等人才培养,从而有效转变招生方式。

(三)、推进中高职教育贯通培养模式量质并进。

中高职贯通是高素质人才储备的有效途径,也能有效延长劳动者就业年限。宝山职教历来重视中高职教育贯通培养,以中高职贯通联合体为平台,以提升贯通培养质量为目标,持续动态调整贯通专业,逐步优化中高贯通专业布局,建立健全政府、行业、企业、职校等共同参与的职业教育质量评价机制,持续开展中高贯通专业跟踪评价,实现中高职教育贯通培养模式量质并进。目前,中高职贯通专业4个(数控技术、汽车维修与检测技术、电子商务、计算机软件技术)。通过各方面努力,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开设一个中本贯通的相关专业,实现零的突破,提高宝山职教办学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吸引力。

(四)、进一步深化“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

“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引领当今职业教育,宝山职教注重区域内中高职院校“现代学徒制”向更深层次发展。目前,我区属中职校共有汽车运用与维修、电子商务、学前教育等3个现代学徒制专业。整合相关资源,进一步加大校企合作,入学即入企、毕业即就业。

(五)、落实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

职业学校积极参与1+X”证书制度建设,逐步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水平评价证书,并作为职业学校学生毕业的必要条件。依托本市“1+X”证书专家委员会,选用符合我区产业需求、适合我区学生发展的 X”证书,指导学校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支持学校引入行业企业优势资源,推动行业企业参与“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设置和建设全过程,打造学校、上下游行业企业等共同参与的产教融合共同体,从而进一步加大“1+X”证书制度试点推广应用,学生具备初级复合型人才的要求,更好地为宝山经济发展服务。目前,共有物流服务与管理、机电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计算机平面设计、数控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电子商务等专业开展了“1+X”证书制度试点。

(六)、强师振教,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专职师资队伍建设:按照培训计划结合“十四五”师训要求,本着“资源共享”的原则,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以震旦学院等民办高校为平台,每年开展24学时职校教师全员培训。二是兼职师资队伍建设,做好职业学校特聘兼职教师的申报、聘用、及管理工作,“十四五”期间,将聘用120人次的特聘兼职教师,引入上海(宝山)工匠郁慧进宝山职校兼职任教,建立糖师师名师工作室。三是依据“双师型”教师标准和考核认定办法,注重“双师型”教师培养,“双师型”教师占专任专业课教师总数达到60%。鼓励教师进企业实践,并聘请企业优秀职工到学校兼职任教。

(七)、扩大职前职后技能培训,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根据市教委、市总工会开展上海百万在岗人员学力提升行动计划,开展以公益性为主的职前、职后技能培训,提升对接宝山“北转型”和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的服务能力,充分发挥职业院校社会培训功能,提高宝山职教的社会影响力。“十三五”期间,共为区域内杨行社区办、罗经社区办、大场社区办、司法局、卫健委等企事业单位约10000人次的员工开展了学力提升培训。为适应时代潮流,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十四五”期间发挥区域职教集团内各级各类成人教育学校和全日制职业技术学校的社会培训功能,着力提升在岗职工专业能力和技术技能,根据企事业单位实际需求和申请,在校内开展职前职后技能培训,打造未来职工综合素养,为企业、为区域经济服务。

三、下步工作

(一)、健全区域职业教育治理体系。

1、加强政府部门统筹协调。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完善和健全区域职教集团服务功能,并通过成员部门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加大对职业教育工作的规划、领导、协调和督导评估力度,明确中职学校的功能定位和职责,引导、支持、促进区域职业教育的发展。

2、推进职业教育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职业学校成立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领导小组,以章程为依据,要把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完善管理制度和规范体系。有条件的职业学校还要与校企合作的企业建立行业企业咨询协商机制,建立行业企业等办学相关方参加的学校校务会机制,参与审议学校重大事项。

3、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着力改变家长、学校和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的偏见,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健全多渠道宣传引导机制,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职业体验活动、参观优秀企业等形式做好中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引导,加强家校联系,加大政府对职业教育经费投入,完善中职学校功能定位,提升社会认同感,让职业教育“有学头、有盼头、有奔头”。

4、加强督学评估的落实,真切地落实好学生生涯教育。

建立生涯教育机制,生涯教育纳入督学考评范畴。我区心理中心对各校持续开展生涯教育指导,督促各学校配备专职生涯教育指导师,引进专业性的测评工具,为学生提供针对性、客观性的生涯发展指导服务。除此之外,我区将生涯教育纳入到对学校督学范畴,使他们抬起头、正视、识图认识、渗透生涯教育,进而使学生逐步认识到生涯教育的价值,端正学习态度去学习、了解。

(二)、坚持就业和用人需求为导向,加强校企合作。

1.建立职业教育联动机制。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统筹规划产教融合的政策措施、支持方式、实现途径和重大项目。根据产业发展、人力资源需求等,灵活调整招生政策和专业设置,促进技术技能人才供给与需求的紧密对接。

2.优化职业教育结构布局。对接宝山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职业教育专业布局,引导学校加强区域有需求、行业有地位、全市有影响的专业建设。加紧布局机器人等人工智能、汽车船舶等智能智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先进制造业,以及家政、养老、护理、学前教育、酒店管理等民生事业领域和现代服务领域的相关专业,调整停办部分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或重复设置率高的专业。

3.建立职业教育评价体系。建立健全政府、行业、企业、职校等共同参与的职业教育质量评价机制,将评价结果作为政策支持、绩效考核、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评价内容聚焦学生职业道德、技术技能水平、就业质量以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水平等方面。

(三)、优化职业教育师资资源,建设双师型师资队伍。

1.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依据“双师型”教师标准和考核认定办法,不断提升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在专任专业课教师的占比,积极创建上海市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和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2.开展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对接1+X”证书制度试点,职业教育师资培养由项目化培训向体系化培养转变,培育一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教师。

3.加强校企人员双向交流。在职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锻炼。职业学校积极聘请行业企业优秀技术技能人才和“宝山工匠”“上海工匠”等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到学校任教,新建一至二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并做好优秀兼职教师资源库建设。

(四)、校企一体化办学,推进产教融合深度发展。

1.落实《上海市职业教育条例》。以新修订的《上海市职业教育条例》正式实施为契机,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鼓励、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使职业学校和企业通过共同育人、合作研究、共建机构、共享资源等方式,采取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机制运作,在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等方面拓展合作空间,保证“产教融合”“引企入校”“引校入企”深度发展。

2.创新治理架构,加强职业教育推进机制建设。加强统筹协调,落实政府和企业、行业组织等多方共同参与的职业教育。完善学校内部治理,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吸引行业企业深度、全过程参与职业学校办学,加大“订单式”人才培养力度,推动学校人才培养与产业实际需求紧密契合。

3.继续推进产教融合试点。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加强区域职教集团内涵建设,完善和健全职教集团服务功能,并通过成员部门加强协调、形成合力,统筹职业教育与区域发展布局,加大对职业教育工作的规划、领导、协调和督导评估力度,引导、支持、促进区域职业教育的发展。建立本区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制度,培育和认定一批区级产教融合型企业,促进其在现代学徒制、1+X”证书制度、专业建设、实训基地共建等多方面深入参与职业教育。推动校企共同投入、辐射区域和学校、服务学生培养和职工培训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