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宝山区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_涉农补贴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印发《宝山区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委 发布时间 2020-04-10
【字号
  • 所属类目: 涉农补贴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0-04-10
  • 发文字号: 宝农委〔2020〕34号
  • 发文日期: 2020-04-1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农业农村委

各相关镇人民政府:

为做好2020年度宝山区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进一步提升耕地质量,保护和改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区农业农村委根据《关于印发<上海市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沪农委〔2020〕93号)的文件精神制订了《宝山区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各相关镇按照方案并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宝山区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

 

 

 

上海市宝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0年4月10日

附件:

 

宝山区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

 

全面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是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升耕地质量,改善农业农村环境,实现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为贯彻落实《关于持续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通知》(沪发改规范〔2019〕8号)和《关于印发<上海市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沪农委〔2020〕93号)的要求,加快推进宝山区农作物秸秆高效循环利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按照农业农村部及上海市第四轮秸秆综合利用政策的相关要求,宝山区结合农业生产实际和秸秆综合利用现状,实行秸秆机械化还田与离田利用双措并举,2020年粮油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应达到96.5%以上,其中离田利用比例不低于50%。鼓励引导围绕循环农业、绿色生产,发展秸秆基料化、肥料化等离田综合利用方式。

二、支持政策

继续落实《关于持续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通知》(沪发改规范〔2019〕8号)的精神,结合本区实际,对水稻秸秆实施机械化还田的本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机服务组织及相关农业企业,给予70元/亩的资金补贴;对收购本区水稻秸秆,并在本区实施秸秆离田利用的单位,按实际利用量,给予400元/吨的资金补贴;对实施秸秆综合利用的项目,给予固定资产投资补贴,具体参照上海市循环经济发展和资源综合利用专项扶持政策执行;对购置秸秆利用相关农机具给予定额补贴,具体按照上海市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执行。

三、重点内容

(一)持续推进机械化还田

一是按照农业生产实际,加强农机农艺结合,进一步完善作业技术路线和技术模式,提升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标准和作业质量,改善土壤理化性质;二是强化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机具的配置,指导农机户和农机服务组织,按照规范技术标准和作业要求开展秸秆机械化还田;三是开展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培训,进一步提升农机操作人员的还田技术水平。

(二)拓宽离田利用渠道

持续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水平。支持引导专业合作社积极与菌菇生产企业合作,发展以秸秆为基料的食用菌生产。

(三)建立秸秆资源台账

根据农业农村部统一部署,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配合市级搭建国家、市、区三级秸秆资源数据共享平台。组织开展秸秆产生量和利用量统计,摸清资源底数与利用情况,认真及时做好数据填报、数据审核和提交等工作,确保数据质量科学有效,为制定相关政策、规划布局,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提供理论依据。

(四)完善收贮运服务体系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加快培育秸秆收储运服务主体。根据本区实际探索合理的秸秆收集处理方案,支持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开展秸秆收集、贮运,构建和完善区内全覆盖的秸秆收储供应网络,打通秸秆离田利用瓶颈,推进农作物秸秆收储运专业化和市场化,逐步形成商品化秸秆收储和供应能力。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区农业农村委负责辖区内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协调推进;各相关镇配合区级负责辖区内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推进落实;各本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机服务组织及相关农业企业负责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实施。

(二)强化技术支撑

区、镇农业技术部门根据市级下发的《水稻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模式》和《水稻秸秆制作食用菌基料技术模式》(见附件1、2),结合我区农业种植结构布局,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机服务组织及相关农业企业规范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提高还田质量,同时大力发展秸秆离田利用制作食用菌基料的模式。

(三)加强部门协作

按照沪发改规范〔2019〕8号文件制定的责任分工,加强部门间的密切配合,协力推进,落实好秸秆综合利用补贴资金、计划下达、指导推进、核查监督等工作。

(四)广泛宣传引导

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网络,悬挂条幅标语,组织召开现场会、培训班和技术讲座等形式,提高农民有效利用秸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及时总结和积极宣传本区域内的有效做法和典型案例,大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秸秆综合利用的良好环境。

(五) 加强督导考核

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已纳入宝山区2020年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区农业农村委已对照工作目标和进度要求,明确责任分工,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建立本区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推进情况的督查机制,加强进度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推动落实整改。区级将对照推进落实情况对各镇进行督查考评。

 

附件:

1、《水稻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模式》

2、《水稻秸秆制作食用菌基料技术模式》

 

宝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0年4月10日

 

 

 

 

 

附件1:

水稻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模式

为进一步推进秸秆禁烧工作的深入开展,确保秋熟作物秸秆露天不焚烧的工作目标,本市农机与农艺部门在总结历年水稻秸秆还田试验和示范推广的基础上,结合本市近几年水稻生产的实际情况,提出以水稻秸秆机械化全量还田为主要途径的秸秆综合利用,并拟定水稻秸秆还田条件下机械化耕作技术模式。

一、水稻秸秆机械化全量还田的特点

(一)秸秆量大,机具配置要求高

水稻秸秆谷草比为1:1.1-1.2,按照水稻亩产550公斤计算,亩秸秆量达到为606—660公斤,平均每平方米秸秆量为0.91—0.99公斤左右,机械化全量还田的机具配置要求和动力消耗比较高,作业成本增加。

(二)腐熟时间长,农艺技术要求高

稻秸秆收获以后为秋冬季,后茬主要是绿肥和休闲地,低温和旱作减缓秸秆的腐熟,会出现下一年水稻种植时上一年水稻秸秆未完全腐熟,依附在水稻秸秆上病虫草害发生率会有所提高,不利于下一年水稻绿色种植,必须通过各项农艺措施促进作物生长,有效防止病虫草害。

(三)气候和土壤条件差,还田作业难度高

水稻收获后常遇秋雨,不利于农机作业,特别是松、金、青地势低洼地区,土壤粘性强,水稻收获后如遇秋雨不利于深翻深耕,机械还田难点较大,应根据气候条件合理选用秸秆还田方式,提高作业水平。

二、技术方案

水稻秸秆机械化全量还田应结合机具配置情况、土壤条件、气候条件、后茬作物等因素因地制宜选用秸秆还田技术路线,科学制定适合本市区县秸秆还田的各项技术措施。以下以绿肥为主要后茬作物拟定技术方案,不成规模的二麦和油菜可根据种植特点作相应的调整。

(一)深翻深埋秸秆机械化还田

1.技术路线:机械收获水稻→切碎均匀抛洒→深翻深埋→耙平镇压→机械撒播绿肥→机械开沟

2.特点:①秸秆还田效果好。通过圆盘犁、铧式犁、翻转犁等机械可以将作物秸秆埋入20厘米以下的泥土中,有利于后茬绿肥的种植。②前期机械作业要求低。机械收割的割茬可适当提高,切碎的长度可适当加长,抛洒的均匀度可适当降低,有利于发挥收获机械的工作效率。③对后茬作物生长影响小。由于秸秆埋入深度超过20厘米,其在地下腐烂过程中挥发的有毒有害物质,离绿肥根系较远,对绿肥生长造成的伤害较小。④农机装备投入大。需配备圆盘犁、铧式犁、翻转犁等深翻深埋机械和重型耙整地机械,同时动力配备在75马力以上。

3.适用范围:深翻深埋秸秆还田适用于水稻收获期间气候条件好、土壤含水量低、后茬作物种植时间较为宽裕且机械配置条件较好的区域;或冬季闲耕的田地。本市松、金、青地区及逢收种期秋雨集中时慎用此技术方案。

(二)复式作业秸秆机械化还田

1.技术路线:机械收获水稻→切碎均匀抛洒→机械化复式作业(浅耕灭茬、条播、开沟)

2.特点:①作业环节少。由于使用复式作业机可以实现浅耕灭茬、条播、开沟多道工序一次完成,减少了作业环节和成本的支出。②动力配置低。一般采用65马力以上拖拉机即可以带动机具进行正常作业。③作业要求高。前期收获要低茬收割,需进行切碎和均匀抛洒。④还田效果一般。秸秆只能埋入田地3—5厘米。若要提高秸秆还田效果,可在复式作业前增加一次旋耕作业。⑤对绿肥的种植和生长有一定的影响。由于还田效果一般,部分经切碎的秸秆还滞留在地表上,影响播种质量。

3.适用范围:适合多种土壤环境,为绿肥保护性耕作的一种方式,本技术方案必须配置复式作业机械,有关区可以在秋季机具补贴中适当增加复式作业机具。

(三)旋耕作业秸秆机械化还田

1.技术路线:机械收获水稻→切碎均匀抛洒→旋耕(正、反转)→人工撒播→开沟覆土

2.特点:①作业环节增加。与传统人工种植模式相比,增加了一次旋耕作业。②动力配置低。一般采用65马力以上拖拉机即可以带动机具进行正常作业。③作业要求高。前期收获要低茬收割,需进行切碎和均匀抛洒。④还田效果一般。秸秆只能埋入田地8厘米左右。⑤对绿肥的种植和生长有一定的影响。由于还田效果一般,部分经切碎的秸秆还滞留在地表上,影响播种质量。

3.适用范围:适用于土壤条件和气候条件较好且习惯于绿肥人工撒播的区域或田块。

(四)套播免耕作业秸秆覆盖还田

1.技术路线:人工撒播(收获前3-5天)→机械收获水稻→切碎均匀抛洒→开沟覆土

2.特点:①作业环节少。采用免耕作业,开沟覆土,减少了旋耕作业环节。②动力配置低。一般采用65马力以上拖拉机即可以带动机具进行正常作业。③作业要求高。前期收获要低茬收割,需进行切碎和均匀抛洒。④还田效果差。秸秆一般覆盖在泥土表面。⑤对绿肥的种植和生长有一定的影响。由于大部分经切碎的秸秆还滞留在地表上,影响绿肥出苗和后期生长。

3.适用范围:适用于晚熟水稻田块并且土壤耕作条件差的田块或区域。

三、其它技术要点

(一)使用半喂入或带切碎抛洒装置的全喂入联合收割进行收获作业。

(二)不带切碎抛洒装置的收割机作业可进行高茬收割,再使用秸秆切碎还田机增加一次作业,达到切碎和均匀抛洒的效果。

(三)低茬收割,割茬高度不大于15厘米。

(四)秸秆切碎,切碎长度不大于10厘米,进行均匀抛洒,保证后序播种质量。

(五)机具在作业时,应根据田块的具体形状确定作业路线,应尽量避免或减少重耕、漏耕及小角度转弯次数。

(六)作业质量要求:耕深稳定性≥85%、碎土率≥80%;埋茬深度应在4 厘米以上,覆盖率≥55%;大田地表经平整后,田块高低落差不超过3 厘米。

 

 

附件2:

 

水稻秸秆制作食用菌基料技术模式

 

为进一步支持引导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发展以秸秆为基料的食用菌生产,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继续探索和推广新型秸秆利用模式,结合本市取得的水稻秸秆制作食用菌基料研究成果,提出以水稻秸秆制作基料生产食用菌的秸秆综合利用模式,并将相关的技术要点进行归纳总结,以便于指导生产。

一、技术概述

上海稻秸秆年产量在80余万吨,占总秸秆量一半以上,其中大部分是直接还田。上海粮田也存在秸秆过量还田超过土地的自然分解能力的问题。近年来,食用菌产业的高速发展,为农业废弃物的有效利用提供了新途径。食用菌可以利用稻麦秸秆、绿化果树废枝等农业废弃物,一方面为自身生长提供充分的养分,另一方面其利用后的培养料还可作为饲料和有机肥对土壤进行改良。

二、技术方案

1.水稻秸秆栽培大球盖菇

1.1 技术路线:

新鲜稻秸秆预湿→播种、覆土→出菇或培养料发菌(菌丝分解新鲜稻秸秆的纤维)→采收鲜菇(鲜菇销售、制作盐水菇、切片烘干)或收集被分解的秸秆用于有机肥原料。

1.2技术要点:

(1)栽培材料:早稻和晚稻秸秆均可作为大球盖菇栽培原料,也可以添加其他辅料如发酵的木屑、玉米芯等。每平方米稻秸秆(含水量在20%左右)用量在20~50公斤。

(2)栽培模式:水稻田就地栽培大球盖菇,要求水稻种植农场(大户)水稻收割后就地收集稻秸秆栽培大球盖菇,每亩地实际栽培面积在300平方米左右,鉴于稻秸秆集中预湿回流水过多对环境的影响,要求集中栽培面积不超过100亩。林下栽培大球盖菇,要以林为主,食用菌生产为辅,在不影响林地功能和林地原有生态的前提条件下开展大球盖菇生产,实现以林养菌,以菌促林的良好生态循环模式,每亩林地栽培大球盖菇面积不超过200平方米,集中栽培面积不超过50亩。大棚栽培,可以搭建装、拆简便的管棚,进行简易设施栽培大球盖菇,集中栽培面积不超过60亩。

(3)栽培季节:上海地区利用稻秸秆栽培大球盖菇播种期宜安排在10月中下旬至12月底,出菇期一般在翌年的1月至5月。

(4)栽培准备:采用淋喷的方式使稻秸秆吸足水分,含水量要求达到65%-75%。

(5)播种、覆土:预湿后的稻秸秆要压实,厚度在20-40厘米。播种实行分层播种,分二层播种用种量每平方米500-800克。播种结束后需要马上覆土。覆土:把预先准备好的壤土铺洒在菌床上,厚度2~4厘米为宜,最多不要超过5厘米。覆土后必须调整覆土层湿度,要求覆土的含水量在30%~35%。覆土结束后,在覆土表面加盖覆盖物,如新鲜稻秸秆等,厚度在1厘米左右,起到保湿作用。

(6)发菌期管理:大球盖菇在菌丝生长阶段要求料温在22~25℃,培养料的含水量为65%~75%,空气中相对湿度为85%左右。

(7)出菇管理:大球盖菇的出菇阶段,空间的适宜相对湿度为80%左右,适宜温度为12~20℃,当温度低于4℃或超过30℃均不长菇。

(8)采收:大球盖菇单菇重60克左右,,直径3~5厘米。子实体从现蕾,即露出白点到成熟大约需5~10天,温度高生长速度快,反之则慢。大球盖菇一般可采收3-4潮菇。

(9)包装与储运:大球盖菇鲜菇销售要求分级包装,包装过程须符合国家有关食品卫生的要求。储存温度在0~5℃,时间不超过3-5天。运输过程中应防挤压、防雨、防曝晒,超过3h的长途运输或日均温10℃以上时应用冷藏车。

(10)菌渣再利用:经大球盖菇降解后的秸秆(即菌渣),可以直接还田增加土壤肥力。

2.水稻秸秆栽培双孢蘑菇

2.1 技术路线:

稻秸秆预湿、与鸡粪等原材料混合→一次发酵→两次发酵→播种及发菌管理(三次发酵)→覆土→出菇管理→采收与储运

2.2技术要点:

(1)水稻秸秆预湿:水稻秸秆长度宜在15-30厘米,含水量在45-50%,然后堆积升温,一般过了12-20小时,当堆的中心温度会升至60℃左右时,翻堆和加水,稻草会大量吸水,这样通过2天时间,就可以将稻草均匀预湿好。

(2)混合:先将菜籽饼、石膏、发酵好的木屑等辅料与鸡粪充分混合,然后与稻草混合。

(3)一次发酵:一次发酵翻堆间隔天数3、3、3、2,根据培养料温度(外界气温条件)可以适当调整翻堆节奏。双孢蘑菇培养料工厂要根据隧道的条件和原材料情况来制定适宜一次发酵参数。

(4)二次发酵: 一次发酵结束后,将培养料送入二次发酵隧道。二次发酵需进行六个步骤:平稳期—升温期—巴斯消毒—降温—维持温度—降温。

(5)播种及发菌管理: 上料时,调整上料机,匀速上料,料面厚度一致,密度均匀,每平方米上料90~110kg。添加菌种的用量应该是每吨二次发酵料中添加7—8L菌种。在培养料湿度合适的情况下,上料播种、压平、盖塑料薄膜须一次性完成。如采用三次发酵技术, 将二次发酵制备的选择性培养料混合双孢蘑菇菌种后送入封闭式低压隧道中,通过自动控制空气温度、培养料温度、氧气浓度、风速等参数进行菌丝体的繁殖(发酵)。

发菌期通过加热、冷却、循环和通风方法使培养料达到并保持适宜的温度、湿度和二氧化碳浓度,培养料发菌的最适宜温度是24-26℃,最适宜的湿度不低于95%,二氧化碳浓度不低于3000ppm。

(6)覆土及出菇管理:当菌丝完全长满培养料中及培养料表面时,进行覆土。覆土厚度根据培养料层厚度来确定,一般为3-5cm。覆土后平整菇床表面。

双孢蘑菇从播种到采收,一般需要35d~40d,一般可收5批菇,第一、二、三潮菇比较集中,两潮之间隔7d左右,第五、六潮菇,出菇不集中,产量减少,间隔时间长,菇农可根据生产情况确定保留与否。出菇管理中需控制好菇房的温度、湿度和二氧化碳浓度。

(7)采收:菌盖直径达2.0-5.0 cm,菇柄长度不大于1.5 cm,内菌膜紧包未破。采菇时,先向下稍压,再轻轻旋转采下,避免带动周围的小菇和过多的覆土。

(8)病虫害防治:在菇房(棚)的进风口、出风口安装初效过滤装置;用黄板诱杀菌蝇、菌蚊;紫外杀虫灯诱杀蛾类和双翅目害虫等。

(9)包装与储运:双孢蘑菇鲜菇销售要求分级包装,包装过程须符合国家有关食品卫生的要求。储存温度在5~10℃,不超过3d。运输过程中应防挤压、防雨、防曝晒,超过3h的长途运输或日均温20℃以上时应用冷藏车。

(10)菌渣再利用:可以直接还田增加土壤肥力,或收集用于制作有机肥的原料。

3.水稻秸秆工厂化栽培姬菇

3.1 技术路线:

水稻秸秆粉碎、搅拌、装袋→灭菌处理→接种及发菌管理→出菇管理→采收

3.2技术要点:

(1)粉碎:水稻秸秆粉碎至1-2cm的碎段,将稻秸杆(配方总量的20-30%)、麸皮(或米糠)、豆粕、碳酸钙等原料按比例放入拌料机中搅拌,含水量64%-66%,选用聚乙烯袋,规格为32*45cm或装料量为2950-3000g,装袋后袋口采取简单折口模式。

(2)灭菌:采取高温高压蒸汽灭菌方法。灭菌完成后,从灭菌柜内门开门,出料至冷却室。冷却室使用制冷机组将料温冷却到30度以下。

(3)接种及发菌:接种保持室内无菌正压状态,接种室温度控制在20-25度。菌包接种后进入培养室发菌培养,温度保持20-26度,适时通风,保持二氧化碳浓度不超过3500ppm。湿度60-75%,培养过程中每天记录温、湿度,整个过程检查2-3次,发现有污染的及时淘汰处理。菌包发菌周期为30-35天。

(4)出菇管理:控制姬菇出菇温度8-25度,最适宜温度15-22度,湿度85-95%。根据实际情况,一般晴天喷水1-2次,雨天不喷水。栽培季节9月底到次年4月底,整个出菇周期为7个月左右。

大棚出菇菌包采取墙式出菇。每个菌包产量800-850克,每个大棚菌包容量为20000-25000包,大棚规格8*40-60米

(5)采收与储存:适时采收,采收后及时进行预冷后剪根,包装,成品冷库温度保持3-5度。

(6)菌渣再利用:可以直接还田增加土壤肥力,或收集用于制作有机肥的原料。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