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B0015关于利用区内科创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建议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9B0015关于利用区内科创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建议

信息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6-07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6-07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6-07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教育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宝山区委员会

       

 

                                               提案号9B015

  

关于利用区内科创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建议

提案者

农工党宝山区委

答复形式

□面见 □电话 □传真 £网上 □其他

 办理情况:

请见附件

 

 

 

 

 

 

 

 

 

 

 

 

 

 

 

 

 

 

 

承办单位盖章:经办人签名:

      联系电话:承办单位领导签名:

                                                      

 

 

说明:1.办理情况须在规定时间内征求提案者意见,书写不够可附纸。

2.委员可以当面向承办单位反馈办理结果,也可以在走访答复后将本表寄送承办单位。

3.本表一式四份,经提案者签名后,一份存承办单位,一份留提案者,二份送区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就提案对工作的帮助程度评判意见请在栏目后的空格内用“√”表示

提案对工作的帮助程度

很大

较大

 

一般

 

承办单位对办理结果的分类(请在6个选项中选择1项用“√”表示)

建议性意见

已采纳

 

正在研究

 

留作参考

 

具体操作性意见

已解决

正在解决

 

暂难解决

 

办理复文公开属性的分类(请在5个选项中选择1项用“√”表示)

主动公开

依申请公开

不公开

全文公开

摘要公开

全文公开

摘要公开

 

 

 

 

提案者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请在栏目后的空格内用“√”表示)

办理过程中的沟通

很好

 

较好

 

一般

 

办理答复的针对性

很好

 

较好

 

一般

 

落实提案建议

很重视

 

较重视

 

一般

 

对办理态度

满意

 

基本

满意

 

不满意

 

对办理结果

满意

 

基本

满意  

 

理解

 

不满意

 

对办理情况您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提案者签名: 

         

《关于利用区内科创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宝山区教育局)

 

“双减”和“科学教育”是现下教育的热点问题。提案《关于利用区内科创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建议》围绕教育热点,为教育工作提出了高质量建议,也与区教育局当前的科学教育工作发展思考不谋而合。

区教育局坚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教育理念,不断深化科教融合,持续加强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双减”有关工作任务,响应上海科创中心以及“四个中心”建设对人才培养的需求,构建学校科学教育体系、深化教师科学素质提升工程、推进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行动、加强宝山区科学教育品牌建设。

一、关于“课后服务课程建设”的建议

区教育局已联合区教育学院、区少科站建设并完善科学课程,将相关学科教材内容与科学教育融合共通,已经初步形成基础科学启蒙课程20个科学小实验”,从教材入手,将课程与相关科学知识进行紧密结合,打造出科学与教学结合的课程,聚焦课堂教学场景,作为课堂的高质量、多类型、体系化的配套资源与拓展课程,供教师日常备课和师生开展课堂教学。学校可选用基础科学启蒙课程或特色科学启蒙课程完成“科学认证”。

同时,区教育局还积极组织开展“科普430”课后服务,运用宝山区未来宝教学助手平台基座,已初步形成首批“科学体验课程”数字化资源,开设趣味软件编程、STEM项目课程、创新发明家等课程资源供师生选择应用,并由区少科站提供科学教师培训,将430”课后服务打造成为科学教育的重要阵地。

下一步,区教育局将边试验、边总结、边优化,引入更为广阔的优质科创资源,如高校、高新技术企业,区内获奖团队等优质资源,拓展科学教育课程的数量,让学校、高校、企业有兴趣的个人或者团体对接学校课后服务,面向中小学科学素养教育,优化科学教育课程建设,逐步实现科学启蒙课程进课堂,科学教育活动全覆盖。

二、关于“科普基地培育”的建议

区教育局积极推动学校与区少科站、区少年宫、科技馆、博物馆、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等场馆之间的馆校联动,接待中小学生参观、举办科创活动等,并邀请科技专家进校园,开展科技培训、实验等活动;组建科技辅导员队伍,发现、培养优秀人才,提升科技教育工作水平。

为拓展科学教育场地资源,满足更多学生需求,区教育局已经初步确定20“科普基地培育”校,由基地校承担各项科学教育项目建设,组建专业团队,负责本校项目研究、管理和推进,区少科站、区教育学院提供专业支持。针对科学教师师资不足、专业素养较弱的现实问题,联合区少科站、区教育学院组织相关学科骨干教师、学校科学教师、试点校科学启蒙课程实践教师等开展专题培训,逐步建设培训团队,形成培训体系。围绕课程介绍、技术操作、资源应用、教学实践等方面有计划地组织现场培训活动。

下一步,区教育局要在区各街镇、各相关委办的支持下,充分挖掘、利用好各类“科普培育基地”场地场馆设施,完善科学教育服务保障;依托辖区大学、大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以企业博物馆或企业科普活动室的方式,接待中小学生参观、举办科创活动,开展教师培训等等,助力双减。

三、关于“建立并完善机制”的建议

工作机制方面,区教育局牵头注重顶层设计,区教育学院、区少科站、研究机构等共同参与实践指导,充分发挥专业力量,加强联合攻关,强化分工合作,协同推进科学启蒙课程与科学数字资源落地、实践创新、迭代更新。区教育局层面成立了科学教育工作专班,由分管副局长牵头,基教科相关负责同志、教育学院专职教研员等为成员,定期研究、系统推进科学教育工作。贯彻落实方面,区教育学院、区少科站等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注重发挥各自优势,协同推进科学教育教学、教师培训和科学启蒙课程建设,进一步科创后备人才培养基础。

下一步,区教育局要会同科协组织、区政府有关委办局协同推动,建立具体的体制机制扎实推进。同时,将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成效纳入区教育局等职能部门的年度绩效考核和“双减”工作督导检查,从根本上推动协同机制的建立。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