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教育科研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教育科研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

信息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8-11-30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8-11-30
  • 发文字号: 宝教〔2018〕75号
  • 发文日期: 2018-11-29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教育局

教育科研是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支撑,是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提升政府决策能力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宝山区教育科研项目的立项率、验收优秀率稳步提升,教育科研管理制度不断完善,问题化学习等品牌项目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教育科研在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引领性、战略性、指导性作用不断彰显。

我区的教育科研质量虽然明显提升,但与教育发展对科研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科研管理工作机制和质量监控机制还不够完善,科研队伍建设缺少系统架构,区域科研品牌知名度不高、成果转化率较低。为进一步提高我区教育科研的研究水平和研究效益,促进我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根据《加强上海市基础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意见》(沪教委科〔2014〕36号)和《宝山教育综合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要求,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宝山区教育科研将主动适应教育现代化的新要求,以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为主线,以教育科研“引领实践服务决策创新理论”为宗旨,坚持“扎根实践、务求实效、协同发展、追求卓越”的基本定位,聚焦教育改革实践中的重大问题,聚焦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成功经验聚焦教育重大决策,通过教育科研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充分发挥教育科研在政府决策咨询、学校持续发展、教师队伍培养、学生健康成长等方面的先导和支撑作用,为打造宝山“陶行知教育创新发展区”提供智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瓶颈问题梳理科研工作难点痛点堵点”,找准制约教育科研发展中的症结关键

坚持科研实效。紧扣教育教学实际紧扣基层学校实际需求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推动教育科研与教学深度融合,提升教育科研有效性。

坚持创新驱动。创新科研方法,开展跨部门协同研究,同质同类组团研究,构建研究与实践共同体,增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意识,探索多领域交叉融合的有效途径。

坚持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广大教师积极性,鼓励基层学校、教育行政部门、专业科研机构与高等院校共同参与基础教育科学研究。

三、总体目标

宝山教育科研未来三年的总体目标是“健全一套科研管理体系,提升一支科研骨干队伍,形成多个项目研究品牌”,全面提升区域教育科研质量,打造优质教育科研服务品牌,发挥教育科研对宝山教育优质均衡和特色多样发展的带动作用,扩大优秀教育科研成果辐射效应,促进区域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四、重点任务

1.完善机制建设,健全科研管理体系。建立分层分级科研管理制度,构建协同发展机制,健全科研评价指标框架,完善科研质量监控机制,探索科研激励机制,整体提高区域科研管理效能。

2.开展科研培训,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建立教师培训体系,开展分层分类教师培训,开发科研培训课程,探索科研培训的有效路径,积极打造水平高、结构优、能力互补、阶段递进的教育科研团队,提升教师教育研究能力。

3.形成科研区域品牌项目,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继续推进科研品牌建设,鼓励学校以科研项目带动学校发展和教育改革,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发挥教育科研在促进学校改革、优化顶层设计、更新教育观念、提升教学品质、促进师生发展等方面的专业引领作用。

五、主要举措

(一)加强教育科研管理机制建设

1.完善科研管理制度。认真落实《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沪教委科〔2014〕13号)和《宝山区教育科研管理办法》(宝教〔2017〕31号文)精神,制订《宝山区教育科研成果推广应用工作促进办法》,在完善管理机制、强化成果推广、促进研究交流等方面进行探索。细化科研管理规程,各条线工作形成相应的管理办法,推进基层各校修订《学校教育科研管理办法》,健全学校科研制度,不断优化区域教育科研生态。

2.构建协同发展机制。成立跨部门协作组,集聚合力推进重点项目研究,丰富科研项目知识架构。按照项目类别组建同类项目专项研究团队,实现同类项目资源共享。构建研究与实践共同体、院校专职研究人员与学校教师共同体,完善跨领域专业研究团队联动机制,增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意识,探索多领域交叉融合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提升教育科研有效性。

3.开展科研信息化管理。切实发挥“宝山教育科研网”在项目评审、过程管理、共享推广等方面的作用。建立课题网上申报和网络评审制度;整合教育科研信息,实现全区教育科研资源的互通与共享;进一步开发专家库、人才库、项目库模块,以平台带动区内外专家资源整合,建立获奖科研人员信息库,推动专家资源共享,打造教育科研信息化服务品牌。

4.探索评估和考核机制。建立市、区级重点课题立项评审、开题论证和结题验收第三方评审机制,明确鉴定结果5个等级序列。组织市、区专家联合开展区级一般课题立项评审,抽查区一般课题的过程管理和结题验收情况。对项目研究进行常态化督查,整体提升区级及以上课题的研究质量。探索教育科研工作列入区教育评估指标体系,与时俱进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内容

(二)深化教育科研内涵建设

5.优化科研课程建设。建设区域教师科研培训课程,丰富科研培训课程资源建立分类科研培训课程群盘活现有培训资源,开发针对普通教师、学校科研负责人、区级课题负责人、科研骨干教师等不同教师的科研课程完成3-5门区级科研课程开发。结合区域重大项目深化研究和市、区教师培训相关政策,形成动态、开放、持续完善的宝山区教师专题研究课程,推进教研训的深度融合与共同发展。

6.提升科研队伍水平。建构教师科研培训体系开展分层分类培训开展面向普通教师的科研通识培训,开展学校科研负责人专项培训开展区级课题负责人和科研骨干教师专题培训建立专职科研员培训机制,提高专职科研员研究、指导素养。完成150名科研骨干教师专项培训,积极形成结构合理的科研骨干培养梯队。

7.重视科研成果互动转化。推广问题化学习”、“教师关键能力提升等优秀科研成果,开展循环验证,形成有较强应用价值的科研产品推动优秀教育教学经验与科研成果的有机整合与互动转换集中对实践成效的优秀科研成果进行推介把学校龙头课题与新优质学校建设、特色高中创建、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建设等项目对接,促进课题研究与学校内涵发展深层融合 

(三)强化教育科研品牌建设

8.抓好陶行知教育思想实践与创新品牌项目。结合“陶行知教育创新发展区”建设优势和需求,梳理学校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成果,开展重大项目联合攻关。围绕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教育思想,进一步深化其在课程开发、教学改进、教师发展中的应用,做实“学陶师陶研陶”教育品牌。孵化1-2个“陶行知育人思想”创新实践品牌项目或品牌学校,夯实“陶行知教育创新发展区”内涵。

9.推广“问题化学习”项目。分层次形成宝山区问题化研究所核心成果、学科团队专题成果、实验学校特色成果、品牌教师优质课例、微报告等个性化成果,形成成果传播、推广与转化机制。加强专家智库建设,建立“问题化学习”名师工作室带教机制。深化问题化学习理论研究、实践学生追问研究、开展评价研究、探索信息化支持的未来学校。三年内新增5-6个本区问题化学习实验学校。

10.推进基于关键能力提升的教师培养项目。以现有教师研究课题为基础,建构职初教师、经验型教师、骨干教师的课题研究共同体。开展不同发展水平教师关键能力提升的策略研究,构建融专题研究、教学实践、展示交流为一体的教师培养模式,形成教师培养的校本策略,搭建教师“共享、共研、共赢”的研究与培养平台,推进区域优秀教师培育。 

(四)加大教育科研宣传

11.加大教育科研宣传。建立科研简报、专报和年报制度,强化区域教育科研成果定期宣传。借助“上海教育”、“宝山教育科研网”等网络、微信公众号平台,实现市、区和学校之间的科研信息共享,推进区域教育科研成果信息的分享交流与应用推广。定期召开项目研讨会,召开“问题化学习”学术年会、举行宝山区教育科研论坛、“教育科研优秀成果”和特色品牌项目现场展示、交流和推介活动;鼓励支持各校召开经验交流分享活动,营造教育科研良好氛围。

六、组织保障

12.加强组织领导。教育局是本区教育科研的行政管理部门,对本区教育科研进行统筹规划、统一领导和保障支持,推进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区教育学院科研室、基层学校(园)教科室(组)三级工作网络联动机制。区教育学院是本区教育科研的业务指导部门,落实科研室协助教育局开展决策咨询项目研究、指导本区学校教育科学研究。本区各学校(幼儿园)要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明确校(园)长为科研工作责任人,配备相应的专(兼)职科研负责人,加强学校科研室对区级一般课题的指导和服务,规范区级一般课题运行。

13.落实经费保障。科研项目经费由教育局专项资金予以拨付,确保项目研究、信息服务、成果交流、成果奖励、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需要,形成科研经费随教育投入增加而逐步增长的机制。项目经费按相关财务制度专款专用,各项目实施学校应加强对科研经费的监督和检查,建立健全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的监督约束机制,确保项目资金合理使用。科研人员工作量纳入绩效工资考核体系。

14.探索激励机制。定期举行区域优秀教育科研成果评选,并表彰对教育科研有突出贡献的学校与个人,获得区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的成果负责人优先入区教育科研专家库,成果可优先申报市级奖项。重视科研成果的实效性和推广价值,对教育决策有重大影响的文献研究成果、大型调研报告,对教育教学有积极作用的实践成果、理论与实践结合效果卓著的研究成果予以表彰,确保优秀成果的辐射效应。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

2018年1129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