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生态环境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生态环境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区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 2024-01-24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4-01-24
  • 发文字号: 宝环保〔2024〕1号
  • 发文日期: 2024-01-2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生态环境局

宝山区生态环境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委、宝山区人民政府: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一是带头尊法学法,提升全局党员干部法治观念。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主题教育重要内容,落实“1+3+X”每周述学制度,建立领导领学、专家导学、交流研学、部门联学、现场教学、党员互学、常态自学七学机制,举办读书班7天、中心组学习18次、专题研讨26人次,围绕持续优化基层生态环境监管机制等主题,开展课题式调研78次、解剖式调研52次、走访式调研56次,制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11项。

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大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学院开展政校行业党建共建,打造绿漾生态文明宣讲团,同时用好上海市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品牌阵地的生态环境法治教育基地参观6489人次,加强生态环境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典型案例普法作用制作厅局长带你走进环保设施·上海宝山篇等多部微视频,组织开展六五环境日上海主会场活动、全国低碳日、全国生态日、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六进宣讲等各类主题宣传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三是筑牢制度基础,完成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履行评估工作。建立健全执法责任与程序制度细化执法监管制度、建立执法监督保障制度、创新执法机制、优化生态环境执法方式制定固定污染源管理三监联动工作方案,强化三监联动。组织开展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履职评估,通过一张履职清单,开展一次履职评估,解决一批履职难题,提高生态环境执法效能。

(二)压实环境监管职责,提升区域环境质量

一是聚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多领域开展VOC综合治理,完成75家工业企业、120家钣喷汽修企业简易VOC治理设施摸底调查和消耗臭氧层物质使用企业年度备案,完成61个锅炉、102个炉窑专项执法检查;完成企业秋冬季分级管控方案、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应急减排清单编制;开展空气质量改善专项攻坚行动,落实重大活动期间空气质量联动保障。

二是奋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完成223个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销号,持续推进面上排污口排查整治和长效监管;督促推进22条河道生态治理项目完工收尾,加强水污染源监管和国市考水质断面分析管控;完成水源地、内河临时取水点周边巡查监管和应急演练,水源地生态补偿工作考核蝉联全市优秀

三是着力打好净土保卫战。落实建设用地全过程管理,推进3个工业园区地下水调查评估和土壤重点监管单位土壤、地下水隐患排查回头看;持续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小型医疗机构医废收运最后一公里工作,完成138家单位危险废物规范化考核;完成化学物质环境信息统计调查,推进新污染物治理工作。

(三)深化依法行政水平,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推动生态环境法治建设。以区委巡察、审计和第二轮市级环保督察为契机落实三项制度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贯彻落实生态环境行政处罚办法、行政复议法等,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共作出行政处罚案件114起,罚款1241万元,实施行刑衔接1起,行政拘留3起,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3件。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机制,办理行政复议案件4行政诉讼案件3起,未发生撤销行政处罚决定和败诉的情况。局法治宣传科被评为上海市法治工作先进集体。

二是严执法+重警示,形成法治震慑。积极运用无人机、走航监测、在线监控等非现场技术手段进行监督执法,将计划性执法检查任务全部纳入双随机范畴,并检查企业2700余户次,实现一次检查多个事项;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任务,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36个。深化环保基层巡查和检查制度的落实,依托街镇园区持续开展日常巡查,收到信息3729条,发现并闭环整改问题1029个。发挥典型案例和法律文书的普法作用在上海环境微信公众号发布以案说法案例5篇、宝山微信公众号发布1篇、环保宝山微信公众号发布8通过剖析典型案例,追根溯源,剖析环境违法行为的根源,提示执法示范点,提升执法效能全面推行说理式执法,在法律文书里讲透法理,说明事理,讲通情理,对当事人提出的陈述申辩进行准确回应,运用柔性执法的方式,不断行政执法水平。

三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审批服务推进产业园区三线一单和规划环评跟踪评估,罗店工业园区成功入选新一轮环评联动产业园区名单跟踪服务全区26个重大产业项目,落实点对点服务,保障优质项目加快落地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全程引导服务,探索实施容缺受理环评告知承诺审批领导帮办、夜间施工审批智慧好办。持续利用正面清单”“免罚清单等,深化现场与非现场结合环境监管模式,对优质企业加强帮扶。组织编写汽修行业、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测、危险废物、非道路移动机械、辐射安全等各类环保管理宣传手册,提升企业环保管理水平用好环境信用评价标尺建立环境保护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完成企业环境信用评价206家、行政处罚信用修复16件。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指导下取得了不错成绩,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需要进一步改进,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理论的学习有待深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等的学习形式还有待进一步丰富,学习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学习成效还有待于进一步转化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思路、举措。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还需提升。案件审理会审制度不够科学,局集中会审制度没有明确防范廉政风险条款,会审记录反映会审讨论不够充分。三是深化执法+服务不够有力。把执法帮扶贯穿环境执法全过程有欠缺,帮扶成效不够显著,存在反复投诉反复检查仍未有效解决的问题。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

党组书记、局长郑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依法治国办和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决定,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负责人担任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注重带头领学促学,依托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读书班、个人自学等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及相关内容学习,积极带头学习新修订的《生态环境行政处罚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新法新规。落实党组会、局务会会前学法,组织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及党内法规等,不断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围绕中心任务,长效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党政负责人统筹谋划全局法治建设全局性、关键性工作,全面领导推进法治工作落实、落深、落细,顺利完成第二轮市级环保督察配合迎检、区委巡察和审计、综合执法履职评估、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区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企事业单位生态环境信用评价等工作;组织区级环保联合督查及回头看,检查点位668个,发现并整改问题346项。

三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注重常态化交叉+集体案件审理模式,力争每个案件调查取证零失误、措施程序零违反、定性处理零偏差、文书制作零差错,党政负责人担任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生态环境监测技能竞赛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推动大练兵、技能竞赛工作实战、实效、实用。保持执法公正性,不干预执法工作,自觉维护司法权威,捍卫法治尊严、法治精神。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今年共出庭应诉3次,做到出庭必发声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正确方向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局党组带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二)抓实问题自查自纠,深入查找执法服务重难点持续做好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服务保障继续落实环保惠企政策。更大力度推进三线一单的实施应用,推进产业园区规划环评跟踪评估。落实排污许可提质增效完善许可证联审核查、质量抽查、动态管理等五项机制,不断提升核发质量。拓展环保专家上门服务,主动为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定期开展信访专题分析会,研判形势,协调解决难题和困难。

(三)坚持系统观念、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的适用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制度和公平竞争合法性审查办法着力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逐步推行以排污许可证为核心的一证式监管模式,推行互联网+监管,用好移动执法系统,提升执法信息化水平和执法效能,积极探索事中、事后监管模式,将监管和服务更好地深度融合,全面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高标准普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加大生态环保法律法规宣传的力度、广度,深度充分利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品牌阵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充分利用“六五环境日”“生态日”等,通过线下举办环保公益活动和线上多媒体视频动画等具有创新措施的谁执法谁普法”“边执法边普法活动,让群众参与进来,发挥主人翁意识,共同保护蓝天碧水净土。

 

 

 

上海市宝山区生态环境局

2024122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