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商务委员会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商务委员会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区商务委 发布时间 2023-01-20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1-2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1-2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商务委

 

2022年,区商务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宝山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等文件要求,全面推进商务领域依法行政,以高标准法治建设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推进责任落实

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履行各项职责在主任办公会、党组会和相关工作会议中,注重法治工作法治建设与企业服务、政策制定、政务公开、依法行政等各项商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意识,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强化学习宣传,提高法治思维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引领机关全体人员通过中心组(扩大)学习、党组(扩大)会、主题党日、党小组会等集体学习形式和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城等线上学习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强调法治思想对于干部队伍建设、依法行政落实和营商环境优化的重要性,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强大动力。

二是牵头梳理2022年度本委普法责任清单9条,通过机关内部宣传和企业专项宣传常态化加强宪法、外商投资法、安全生产法、粮食储备安全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的宣传力度,并组织科室干部学习《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国家粮食流通政策等,强化执法队伍专业素养营造商务领域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强化政策落实,优化法治环境

一是贯彻落实《上海市全力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宝山区加快经济恢复重振加快推进北转型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聚焦公平公开公正和便于企业申报、享受,专题研究部署,从外贸、商业、平台、商务载体等方面制定了相应的宝山46条政策实施细则,坚定不移落实助企抒困,精准打好政策组合拳,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二是充分发挥店小二服务精神,结合大走访大排查主动送政策上门,详细讲解政策申报的条件和材料要求,展示合格材料样张,帮助企业明确宝山46条政策的制定背景和扶持对象,宣传助其纾困的法治环境,进一步提升企业获得感、满意度。

三是在做好政策宣传指导的基础上,落实业务科室初审、专业第三方复审、三重一大决策、上报区稳增长专班的流程,进一步确保资金使用合理,强化政策扶持过程中的法治意识。

)推进政务公开,提升政务诚信

一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依法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公开目录标准化、公开流程规范化、公开平台便利化,建立统一规范的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年内对《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事项进行了增减、二级事项名称进行简化,并上报区系统平台进行了统一完善。

二是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群众合理信息需求。2022年度共受理依申请公开3件,均为网上申请,按程序和法定时间作出答复,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三是开展政府开放日等主题活动,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畅通政企互动渠道,举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外资研发中心助力宝山北转型为主题的政府开放日圆桌会活动,邀请了区内多家重点外资企业参加,区内多部门共同参加了活动。对企业现场提出的行业发展、用地规划、政策落地、环保标准、揽才留才等问题做出答复。

(五)规范市场秩序,强化监管执法

一是针对全区粮食收购环节、储存环节、销售出库环节、运输环节、政策性粮食经营、统计制度执行情况六大领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库存检查、政策性粮食出库检查等专项执法行动9次,累计检查各类粮食企业40余家。

开展粮食行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联合区农委、区市场监管局、吴淞海关等单位,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现场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不分大小一律建立整改台账,督促企业限期整改。

三是结合《本市开展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综合监管一件事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开展单用途预付消费卡创新试点工作,建立预付消费卡健康持续发展长效机制,最大程度发挥法律监督机制。年内,宝山区预付卡协同监管平台纳管预付卡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达28671

四是建立区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邀请具有相关行政审批、协调服务职能的相关委办局街镇园区作为成员单位,积极推进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外资权益保护和服务水平。加强数字化监管,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利用好商务部平台,做好外资企业监测预警和外资信息报告监督检查

(六)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防范法律风险

继续聘请殷实律师事务所庄英律师为兼职法律顾问,主动要求法律顾问参与相关重点工作,对所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法律审查,风险预测和规避、协助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尤其委托做好4-5月爱心大礼包及相关保供专项工作的合同起草、审核、履约跟进、法律咨询、纠纷事务处理等各项工作,确保合同合规合法,共审核合同约50余份、邀请列席相关会议10余次、进行法律咨询20余次,预防和减少法律纠纷的发生。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委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标科创中心主阵地的定位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系统学习还需进一步提高,学深悟透上仍有差距,学用转化的力度还不够强。二是普法宣传还需进一步加强,运用商务领域各类宣传载体还不够充分,宣传面还不够广。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党组书记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推进商务经济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完善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在政策执行、合同履行、行政决策中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推动、协同发展,为营造公平公正、守法诚信的营商环境打好基础

(二)以身作则带头学法守法用法

党组书记认真组织以党政主要领导法治建设责任制、党内法规为主题的学习,在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中传达全面依法行政会议精神,分享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心得体会,并亲自牵头梳理制定权责清单,对保供物资合同合法性靠前监督,对粮食流通等行政执法工作明确要求,切实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用好法律顾问制度,切实担起法治建设的领导之责、示范之责、监督之责。

(三)抓好法治领域干部队伍建设

通过谈心谈话制度,常态化对办公室负责政府公开、重大决策申报、普法宣传等工作和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的干部进行提醒,压实工作责任,督促持续提升依法行政的工作能力,提高对法治工作的认识,充分认清肩负责任,推动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区商务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着力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科学规划、统筹推进我委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

一是切实履行法治政府职责。坚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健全工作机制,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商务经济发展、民生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等工作,切实将宝山商务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谋划、共推进,履行好建设法治政府重要组织者和实践者的职责。

二是学深学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理论中心组学习中完善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学习机制,并列入科级干部学习培训工作计划,确保准确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加强营商环境法治保障。进一步创新宣传载体,结合商贸企业实际情况拓宽宣传渠道,增强商务领域普法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区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为抓手邀请具有相关行政审批、协调服务职能的相关委办局街镇园区共同开展政策公开宣传活动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企业权益保护和服务水平。

四是持续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做好标准化菜市场升级改造行动方案和配套政策的重大决策申报,及时开展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确保行政权力合规合法运行。进一步强化法律顾问积极参与研究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等重要工作,夯实形成以事前防范法律风险,事中严格依法办事,事后落实法律责任的政府法律事务运行机制。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