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性感冒健康教育_疾病防治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流行性感冒健康教育

信息来源: 区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 2019-10-21
【字号
  • 所属类目: 疾病防治
  •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10-2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10-2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卫生健康委

流行性感冒健康教育

 

流行性感冒(以下简称“流感”)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每年冬春季节是本市流感的高发期。托幼机构、中小学校和养老机构等集体单位是容易发生聚集性发病甚至暴发流行的场所。流感通过呼吸道飞沫进行传播,传播距离一般为2-3米左右,也可通过接触被流感病毒污染的物品进行传播。

【流行病学】

传染源: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从潜伏期末到急性期都有传染性。

病毒在人呼吸道分泌物中一般持续排毒3-6天,婴幼儿、免疫功能受损患者排毒时间可超过1周。

传播途径: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通过上述途径感染。

易感人群:人群普遍易感。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预防相应亚型的流感病毒感染。

重症病例的高危人群:下列人群感染流感病毒,较易发展为重症病例,应给予高度重视,尽早(发病48小时内)给予抗病毒药物治疗,进行流感病毒核酸检测及其他必要检查。

1.年龄<5岁的儿童(年龄<2岁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

2.年龄≥65岁的老年人;

3.伴有以下疾病或状况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免疫功能抑制(包括应用免疫抑制剂或HIV感染等致免疫功能低下)

4.肥胖者[体重指数(body mass indexBMI)大于30BMI=体重(kg)/身高 (m) 2]

5.妊娠期妇女。

【临床表现】一旦感染流感,1-7天内会出现症状,通常在2-3天内会出现以下症状:发热(体温通常≥38)咳嗽、咽痛、肌痛、头痛和全身乏力,有时还伴有呕吐或腹泻等症状。与普通感冒相比,流感患者全身表现比较明显,一般数天后症状得到缓解和恢复,但少部分患者可能会出现一些并发症(如支气管炎、肺炎、中耳炎和鼻窦炎),严重者会出现死亡 。

【预防】IMG_256

1.勤洗手,正确洗手,做好手卫生;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2.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手帕、纸巾或手肘内侧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3.家里有人感染流感,避免相互接触,尤其是老年人与慢性病患者;老年人与慢性病患者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及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4.家长带有流感症状的患儿去医院就诊时,应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5.在流感流行前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