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069号建议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069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2-09-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2-09-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09-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文化和旅游局

感谢你们对宝山滨江建设和旅游产业的关心,并提出宝贵建议。针对提案建议,我局联合区滨江委、区农业农村委、区绿化市容局、月浦镇等开展认真调研,并形成答复意见。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宝山始终以中国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建设为战略契机,积极融入“科创宝山”战略大局,持续做好滨江资源开发利用,擦亮宝山滨江名片,讲好宝山滨江故事。坚定发挥邮轮品牌效应,高标准建设上海国际邮轮旅游度假区,打造具有国际邮轮特色、海上门户标识度的文旅新地标。以文旅融合为驱动,加强资源整合和宣传营销,塑造全域旅游目的地形象。

关于“用玉兰花装扮宝山滨江”的建议,我们充分认可。白玉兰作为上海市市花,在宝山滨江区域的运用相当广泛,从居住小区到街头绿地再到公园,都能看到白玉兰及相关木兰科植物的身影。如炮台湾湿地公园内的木兰雅苑是木兰科植物的博览园,以木兰科植物为特色,种植了40余种木兰科植物,是上海种植木兰科植物品种最多的地方之一,也是游客了解木兰科植物的科普教育基地;蕰藻浜北岸的顾村公园内共栽植白玉兰1000余株,3月下旬玉兰盛开,吸引无数游客驻足摄影。同时,为提升宝山滨江绿化景观和环境品质,滨江委牵头对宝山滨江绿化景观进行了改造提升。充分考虑滨江光照强、苗木不易存活的特点,选用芒草类植物和耐旱耐盐碱的多年生开花植物,搭配花镜、柳叶马鞭草、超级红千层、粉黛乱子草等绿植。此次景观改造,更加注重“人情味”,结合微地形的变化,创造丰富的空间体验,在功能上融入趣味型、互动型的内容,形成花园式漫步空间,倚栏远眺,心旷神怡。

一、规划先行,打造独具特色的度假区形象

作为“深化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上海国际邮轮旅游度假区已纳入《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我区组织力量在宝山滨江发展规划的基础上,专项编制了《上海国际邮轮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并在2021年吴淞口论坛上正式发布。在总体规划获批的基础上,区滨江委牵头制定《上海国际邮轮旅游度假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度假区建设工作。

“十四五”期间,宝山将发挥“万里长江口、百年吴淞口”的资源优势,立足通江达海、三江交汇的区位优势,整合周边资源联动发展,加快实施一批重点项目,打造以邮轮、游船、游艇等“三游”业态为特点、以“三游假日”为主题,设施完善、配套齐全的国家级滨水旅游度假区,成为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独特的水上消费集聚区。

关于“打造滨江IP,撬动旅游新引擎”的建议,我们觉得非常重要。主题形象化的IP是文化内核的延展,能够强化游客对旅游目的地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打造度假区IP形象群”作为度假区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已被列入《上海国际邮轮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和《上海国际邮轮旅游度假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结合上海国际邮轮旅游度假区建设,滨江委委托国际艺术家霍夫曼进行了宝山滨江公共艺术装置设计创作,提炼独特内涵的滨江形象视觉符号体系,塑造邮轮旅游度假区“城市表情”,创作出一只极具亲和力并旋转喷水的长江江豚形象,用充满童真和互动性的艺术表达风格,凸显作品IP符号性。安装后的艺术装置将全视角与宝山滨江环境景观相融合,是互动的“游乐场”,可供游客360度观赏拍照,将为宝山滨江带来巨大的IP效应和流量价值。

同时,围绕市级旅游度假区的标准,我们深入开展上海国际邮轮旅游度假区的创建工作,加快旅游度假区标准化建设。《上海市级旅游度假区评定综合评分细则》明确要求,所在区域旅游营销具有鲜明品牌形象,其特定主题能在同类产品中形成特色。我区会结合您关于使用上海市花白玉兰的宝贵意见,更深层次地融入滨江沿岸的建设工作,丰富滨江IP的文化内涵。

二、文旅赋能,提高邮轮旅游产业能级

立足宝山滨江资源优势,我们加强整合文旅空间,提高旅游能级,在吴淞口历史文脉传承与国际邮轮之城产业创新中,高品质打造彰显邮轮主题、滨江特色的“国际邮轮港缤纷会客厅”。

宝山滨江具有丰富的文旅资源。在滨江沿岸,拥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上海炮台湾景区,有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半岛1919文创园,还有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与上海解放纪念馆等,是宝山红色文化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自2013年起成功创办了上海邮轮旅游节,是全国首个以邮轮为主题的专题旅游节,是历年来上海旅游节的重点活动,已成为全国邮轮旅游发展的风向标、深耕国际邮轮文化的载体、邮轮全产业链资源集聚的平台。

近年来,我们一方面做好国际邮轮滨江带文化旅游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深挖百年吴淞的人文底蕴,利用滨江沿线上海解放纪念馆、上海抗战纪念馆等自身产业资源,结合滨江邮轮岸线景观工程、吴淞炮台湿地公园岸线打通、长滩音乐厅即将建成等,充分释放滨江邮轮文化元素布局空间,以文化发展和社会经济效益联动为目标,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品牌文化业态落地滨江邮轮带,打造动态和静态相结合的滨江时尚新风貌。另一方面推动水岸文化联动发展,用好宝山艺术名家资源,进一步探索设计形成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品质导向的邮轮旅游航线和文旅产品,推出滨江邮轮风情之旅、宝山建筑可阅读人文漫游等独具特色的高品质线路,探索将“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文化名家互动活动”、“宝山非遗文化”等元素注入滨江文化内涵,彰显“科创宝山”软实力。

三、聚焦特色,促进月浦农旅提质升级

近年来,月浦镇依托聚源桥村、月狮村、沈家桥村现有花卉资源,打造花卉小镇,每年花艺展吸引了大量游客。我们始终注重整合、提升乡村旅游资源优势,全方位延伸月浦花卉产业链。加大对月浦镇花卉基地等资源的挖掘和梳理,串点成线,培育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花果宝山休闲游”“活力月浦动感乡村游”2条线路成为2021年上海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推荐线路,集融蔬果采摘、花艺体验、游憩休闲于一体,受到了市民的热烈欢迎。对花卉主题特色民宿“一水间”的建设、证照办理给予面对面指导,颁发了宝山区首张乡村民宿备案登记证明。协助举办月浦花艺节等活动,结合月浦锣鼓、竹编等非遗民俗特色项目,形成与周边旅游景点的串联互动,打造和培育宝山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与乡村旅游节庆品牌。

在我局的牵线联系下,月浦镇于2021年与景域驴妈妈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着重打造月浦镇“三村联动”和第三批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月狮村的重点建设项目,联合开发建设月浦沪北乡野花漫公园。在2021年上海宝山花艺节上,月浦镇发布上海首个镇级乡村IP品牌形象——月小狮。月小狮由景域驴妈妈集团旗下的奇创旅游集团打造,以宝山月浦传统民俗舞狮为基础,植入月浦特色产业元素。相信经过专业力量的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营销、统一运营,未来的月浦一定能实现“花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创建出富有宝山特色、月浦特有的乡村振兴新典范,构建出“农旅+文旅”产业融合新格局。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依托滨江水岸线资源,推动邮轮特色全域旅游目的地形象建设,彰显宝山精神,讲好宝山故事。努力提升上海国际邮轮旅游度假区品质,丰富文化内涵,打造具有国际邮轮特色、海上门户标识度的文旅新地标,助推宝山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

 

 

                                 宝山区文旅局

                               2022年6月14日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