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交《关于对宝山区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进行市级考核的请示》的请示_政府文件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提交《关于对宝山区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进行市级考核的请示》的请示

信息来源: 区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 2020-08-12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府文件
  •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体       裁: 请示
  • 发布日期: 2020-08-12
  • 发文字号: 宝卫〔2020〕24号
  • 发文日期: 2020-08-06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卫生健康委

宝山区人民政府:

    根据《全国爱卫会关于印发国家卫生城市评审与管理办法的通知》(全爱卫发〔20154号)要求,国家卫生城市每3年要重新进行评审。根据申报程序,我区开展了国家卫生区巩固工作自我评估检查,现已基本达到《国家卫生区标准》相关要求,现提请以区政府名义向上海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递交《关于对宝山区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进行市级考核的请示》。

    以上请示,妥否,请批示。

 

    附件:《关于对宝山区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进行市级考核的请示(代拟稿) 》

 

 

 

 

 

 

                                              上海市宝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86 

 


 

关于对宝山区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

进行市级考核的请示

(代拟稿)

 

上海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历年来,宝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并将卫生区(镇)创建工作列入每年的政府工作议事日程,不断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2012年启动了国家卫生区创建工作,20153月获得全国爱卫会命名,2017年通过全国第一轮复审考评。

   近年来,围绕把我区建设成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承载区、城市功能转型发展的最佳实践区,迈向更高水平的城乡一体化”的总体目标,宝山区结合“十三五”发展规划全面实施推进,坚持规划引领,落实管建并举,注重完善基础设施、大力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城市功能和公共服务不断优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人民健康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2020年,区委、区政府提出要精心谋划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着力提升城市能级与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奋力迈向“国际邮轮之城、智能智造之城”的总目标,同时也将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列入了2020年区政府重点工作内容。

通过自检自查,我区已基本达到《国家卫生区标准》的相关要求。现特向上海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申请对我区国家卫生区巩固复审工作进行考核验收。

   妥否,请予批示。

 

   附件:《宝山区巩固国家卫生区工作自我评估报告(2018-2020)》

                       

                                              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

                                                 2020年8月6

 


附件:

 

宝山区巩固国家卫生区工作自我评估报告

2018-2020

 

       一、基本概况

       宝山区位于上海市北部,东北濒长江,东临黄浦江,南与杨浦、虹口、静安、普陀4区毗连,西与嘉定区交界,西北隅与江苏省太仓市为邻。全境东西长17.5千米,南北宽23.08千米,区域面积299.15平方公里;辖有3个街道、9个镇,2个工业园区,103个行政村。截至2019年末,我区常住人口201.13万人,其中户籍人口100.98万人。

      二、创建情况

      我区于1998年创建成上海市卫生区,2014年创建成国家卫生区,2017年通过国家卫生区第一轮复审。截止2019年底,友谊路街道、吴淞街道、张庙街道创建成上海市一级卫生街道,高境镇、月浦镇、庙行镇、淞南镇、顾村镇、罗泾镇、罗店镇、杨行镇8个镇先后创建成国家卫生镇。大场镇于2020年全面启动国家卫生镇争创工作。

      三、建成区范围

      本区是城乡一体化的非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27.4291平方公里,区域范围二大块:1)蕰藻浜以北区域:北面从宝钢与上港十四区交界的“马路河”以南至“蕰藻浜”,“同济路”以东至“江堤”。(2藻浜以南区域: “共和新路”以东至“逸仙路”;“藻浜”以南,南侧界限从“一二纪念路”,至“江杨南路”,沿“江杨南路”至“通南路”,沿“通南路”至“长江南路”,沿“长江南路”至“逸仙路”。涉及友谊路街道、吴淞街道、张庙街道和淞南镇4个街道、镇区域。

      四、必备条件现状

条件1有本区爱国卫生工作管理法规或规范性文件。目前我区设有独立法人的爱国卫生工作机构,爱国卫生工作管理规范性文件齐全,相继制定了五轮建设健康城区三年行动计划等规范性文件。

       条件2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0%。经区绿化市容局核实,目前我区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已基本达到100%

       条件3城市生活污水处理集中处理率≥85%。经区水务局核实,目前我区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为94.5%

      条件4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8.5平方米。经区绿化市容局核实,目前我区绿化覆盖率39%,人均绿地面积12.4平方米。

      条件5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或空气污染指数API指数不超过100的天数≥300天。经区生态环境局核实,2018年、2019年、截至到20205月我区环境空气质量AQI指数分别为84.1%87.1%88.2%,空气污染指数API不超过100的天数分别为307天、318天和134天。

       条件6建成区鼠、蚊、蝇、蟑螂的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要求。经区疾控中心监测评估,我区鼠、蚊、蝇、蟑螂密度均达到了C级要求。

       条件7建成区无户外烟草广告。经区市场监管局核实,目前我区建成区无核准的户外烟草广告。

       条件83年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经区生态环境局核实,近3年我区未发生过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

       条件93年没有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经区市场监管局核实,近三年我区未发生过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条件103年未发生职业病危害、重大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以及因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的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经区卫健委核实,近三年我区未发生过职业病危害、重大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以及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

      条件11本市居民对卫生状况的满意率≥90%。20207月,委托社会第三方抽样调查显示,我区居民对卫生状况满意率为96.6%

     五、自我评估

      1、爱国卫生组织管理

      我区爱卫会机构健全,网络齐全,由分管区长担任主任,由28个成员单位组成,承担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工作任务。下设办事机构(简称:宝山区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指导中心),挂靠在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为副处级事业单位,编制10人,下设综合科(包括卫生创建、病媒防制)、健康促进科2个科室。历年来,宝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始终把爱国卫生工作作为地区政府工作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先后制定六轮《宝山区建设健康城区三年行动计划》、两轮《宝山区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实施方案》,大力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全面推进卫生创建工作(目前全区各街镇均为上海市一级卫生街镇,其中8个镇为国家卫生镇),贯彻落实《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等,2020年拟定并大力推进健康宝山行动建设,不断提升市民的健康文明素养。

      2、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

      2017年至2019年,宝山区成功建成“全国健康促进区”,并顺利通过“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工作。3年来,宝山区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形成“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社会共治”发展战略。通过积极营造健康支持性环境,发挥健康促进场所的示范作用,新增25家健康促进示范场所,建成健康步道165条、健康主题公园8个、健康知识一条街16条。深入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升市民的健康意识和行为能力,逐步实现健康宣传普及化、健康教育均等化、健康素养全民化、健康促进经常化。至2019年年底,全区累计建有健康自我管理小组3778个,围绕“四控一动”“三减三健”的健康知识核心理念,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扩大健康传播,拓展人群受益面,持续提升市民健康素养。

       3、市容环境卫生

      区域内基本建成交通大中网络,并建立了以各级政府主要领导为道路一级“路长”的道路管控体系,并有针对性的制定“微循环”道路项目计划,补足交通发展短板,解决老百姓“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问题。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建立和完善了餐厨垃圾、装修垃圾、整治垃圾、一般工业固废垃圾等分类处置系统,已成功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6个。为提升城管执法精细化工作水平,搭建了宝山区城管执法综合指挥和视频监控管理平台,实现“统一指挥、分级负责、三级联动”的综合指挥体系。全面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有序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已创成市级美丽示范村9个、区级美丽示范村25个、达标村19个。

     4、环境保护

       立足于本区实际,制定了《2018-2020宝山区第七轮环境保护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每年的任务清单。2019年,全区环境空气质量(AQI)优良率为87.1%,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以河道整治为抓手,以截污纳管为根本,以长效管理为重点,稳步开展了水环境治理工作。区域骨干河道整治率达到85%,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4.5%,全区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置全覆盖。推进“蓝天碧水净土”行动,聚焦文明施工、露天焚烧、违规运输、偷乱倒、扬尘等空气、道路、土壤及水污染违法违规行为,有效改善城市管理秩序和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积极开展绿色制造体系构建,建立区绿色制造培育库,共有2个绿色园区、1个绿色供应链、13个绿色工厂、7个绿色产品。

      5、重点场所卫生

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工作要求,负责对区域内理发店、美容店、公共浴室、游泳场馆、宾馆、招待所等近2600家各类公共场所开展监督检查和重点监督抽检。积极推动场所信息公示工作,发挥监督员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管员的力量,落实“面对面巡查指导”工作,推进卫生许可证、卫生管理制度、消毒规程、检测报告等信息资料的上墙公示制度。严格按照《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及相关公共场所卫生标准,把好现场审核关。同时根据各公共场所特点,分析区域内监管对象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程度确定监管频率,对小理发店、小旅店等重点监管单位加强监督频次和力度,保持对公共场所的长效管理。

      6、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

近年来,以餐饮环境卫生改善为切入点,以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倡导为提升点,持续开展违法违规经营综合治理(2017-2019)“三年行动”,有效维护辖区市场经营秩序。同时进一步深化食品安全智慧化监管,如运用食品安全风险控制电子监管地图系统,对全区2万余家食品经营企业进行风险等级评估和划分;运用高风险餐饮单位远程实时监控系统,在高风险餐饮单位关键操作环节和场所安装“全球眼”摄像头,实现餐饮单位实时监管;运用食品冷链储运智能管理系统,对辖区20余家食品冷链储运企业的食品风险分析指导,保障冷冻冷藏食品全程溯源等。结合宝山区全国文明城区和食品安全满意城区创建工作,坚持全方位监管和社会化宣传,维护辖区市场经营秩序稳定,全面提升市民食品安全满意度。

     7、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

区内现有三级医院3所,二级医院6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妇幼保健所、精神卫生中心各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家(含3个分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123个,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基层卫生服务网络,建成256个家庭医生工作室。每个街道、镇均至少设置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达到标准化建设目标。全面落实各项公共卫生实事项目,健全各项传染病管理制度和组织网络,认真落实各项疾病预防和控制措施,确保我区公共卫生安全和社会稳定。2018年通过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评审,我区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重大慢性病防控、监测评估与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因主动创新、特色鲜明受到国家疾控局表扬。近3年全区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继续控制在较低水平,未发生重大传染病暴发和流行,各项指标均优于全市平均水平。

       8、病媒生物预防控制

      坚持政府组织、地方负责、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科学治理的工作方针,持续开展季节性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近年来,更是通过完善制度措施和强化培训演练来不断提升全区病媒生物防制水平全区156名有害生物防制从业人员中,有17人获得高级工证书,30人获得中级工证书,47人获得初级工证书。每年组织区内17家社区服务中心及12家街镇除害服务站开展病媒生物应急处置队伍技能大比武活动。截止到2019年,我区共建有7家上海市星级除害服务站。经区疾控中心监测评估,我区鼠、蟑螂、蝇、蚊虫指标均达到国家卫生区规定标准。

      六、下阶段工作打算

    1、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进一步加强区域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继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针对区域内各地区、各行业还存在的环境卫生中存在的重点、难点以及反复性问题,充分组织和发动辖区内的广大市民群众,持续开展每年4月的爱国卫生月活动、夏秋季爱国卫生行动、“三五”集中行动,周四爱国卫生义务劳动活动日等主题行动,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整体面貌。

    2、结合文明城区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结合宝山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区工作,着眼城市治理顽症和不文明现象,积极开展系列专项行动和示范点创建活动。如扎实推进河长制、路长制等长效管理机制,组织开展“五清”行动和 “十美”创建评选活动,打造美丽系列示范点;继续推进蓝天保卫战、无违村居创建、文明交通专项行动等,与国家卫生区创建工作紧密结合,乘势而上、借势发力、有机融合、相互促进,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现代化和精细化水平。

    3、结合健康宝山行动,进一步提升健康宝山建设能级

   围绕《健康宝山行动(2019-2030)》,“践行健康融入万策” 理念,积极推进18项健康普及行动。扎实推进我区大场镇的国家卫生镇新创工作,实现全区国家卫生镇全覆盖目标。完成每年的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丰富卫生创建工作内涵,提高卫生镇的创建质量。积极开展健康示范镇村、健康社区、健康学校、健康企业等健康细胞工程建设,起到典型示范作用。通过营造健康环境、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培育健康人群,提高健康宝山建设能级。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