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提案“加强国有企业投资产业基金的监管,杜绝系统性风险发生”的主办意见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于提案“加强国有企业投资产业基金的监管,杜绝系统性风险发生”的主办意见

信息来源: 区国资委 发布时间 2022-09-30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2-09-3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09-3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国资委

区国资委收到致公党宝山区委提出的关于“加强国有企业投资产业基金的监管,杜绝系统性风险发生”的提案,经认真研究后,现将主办意见反馈如下:

一、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宝山持续探索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围绕国资国企从管资产到管资本转变,不断尝试改革。

2012年以来,为促进产业转型发展,助推科技创新,我区参与了多支市场化产业投资基金,支持优质企业落地。先后以市场化方式出资10.525亿元参与上海双创投资中心(简称双创母基金,)、贝琛网森、遨问创投、明石北斗等基金。在扶持优质企业和项目、引进企业、培育产业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如,双创母基金先后直接或间接投资或引进基金及企业47家,规模最大的为与中保投合作设立总规模300亿元的中保投双创上海城市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双创母基金参股及合作的子基金已先后在宝山投资了一批项目,项目总估值288亿元以上,涉及人工智能、文创信息和医疗健康三大领域。

为进一步提升我区产业招引能力,深一度发挥国资国企在区域经济中的重要作用,我区一是积极推进国资科创产业基金以及城市更新基金落地,建立了一整套合作方遴选标准,通过与市场化资源互联互通,鼓励引导产业基金聚焦支持我区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服务、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发展,促进“两城五园五线”新发展格局建设。二是做强做大宝山国有投融资平台,充分发挥平台公司市场融资功能,实现低成本融资,重点支持科创项目、产业基金和国企做强做优发展。三是拓展与国盛产投、正大天晴等产业资本的对接合作,以资本助力宝山科创主阵地发展。四是着力培养我区国资体系的金融人才队伍,已经在区国资体系内招揽聚集了一批具备金融执业资格且具有行业经历的青年人才,假以时日,定会成为我区国资国企资本运作的有生力量。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优化金融服务支持环境

全面升级“展翅计划”,研究出台资产管理领域人才扶持等激励政策,吸引专业人才集聚宝山。积极引入优质市场化基金,发挥双创母基金等存量基金带动作用,进一步推进“基金+基地模式,鼓励各类产业基金支持宝山区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服务、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和南大智慧城、吴淞创新城等重点板块的发展。支持优质的市场化产业基金与地方国资平台合作,参与区内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宝山转型发展。

(二)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完善我区国资国企风险管理制度体系,健全风险防范机制。在资本运作活动中,高度重视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工作,严格遵守行业规范,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建立健全的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机制,及时识别、分析、评估经营活动中产生的风险,采取相应控制措施,持续开展内部控制评价与监督。发挥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管理功能,落实“投前、投中、投后”全流程风险管理和监督考核机制。

(三)鼓励国资国企参与产投联动

通过与社会资本互联互通,加速推动国资科创产业基金及城市更新基金落地,进一步优化管理结构,在立足区级国资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场化资源优势,实现对区内高附加值、高成长性的重点产业项目投资和全方位赋能,同时招引优质产业项目,助力宝山产业升级转型,鼓励园区平台、区级国资和村镇集资参与存量低效土地盘活,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四)提高国资参股基金绩效

进一步完善国资参股基金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探索实行投资核心团队持股和跟投制度,在返投比例和向社会资本的让利机制上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发挥国资参股基金的杠杆放大效应。强化政府预算对财政出资的约束,加强对国资参股基金的绩效评估,在保证基金市场化运作的同时加强对基金投资项目的跟踪监督。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