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082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082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信息委 发布时间 2022-10-11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2-10-1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10-1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信息委

1、在社区基础设施智慧化建设改造方面,我区一是根据市道运局《关于加快推进本市智慧停车场(库)建设的通知》要求,将充分依托上海市公共停车信息平台以及“上海停车”APP、小程序,按全市统一要求长效做好公共停车信息联网管理的基础上,并已率先在大场镇、友谊路街道等有条件小区进行停车场(库)智能化改造升级,配套电子车位监控系统,打造无人值守的小区智慧停车场景。二是大场镇自2018年下半年起开展智能安防建设,目前已对大华和大场社区100个小区开展“微卡口”(车辆识别系统、人脸识别系统和WIFI嗅探)建设。我区将继续加强社区智能安防建设,在大场镇、友谊路街道等有条件小区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对小区进出人员进行实时监控,为构造安全、现代化、智能化小区提供有利支撑。三是对公共活动场配置智能空调或电风扇等场景进行需求分析,组织区内在地数字化转型赋能商进行对接,为区内众多企业提供场景和需求,进一步打通企业技术研发、市场化应用的链条。四是根据《上海市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结合本市城市发展规划、公交优先发展战略、道路通行条件和交通安全状况,本市不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我区将继续督促共享单车企业加强运维管理,及时调度车辆,缓解居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

2、在社区公共空间功能性改造方面,一是对于社区空间改造用作幼儿园的建议,我区部分区域幼儿园存在教育资源紧张的情况,但幼儿园的设立有其规范标准和活动场地设施要求,公寓大楼底层设施无法满足幼儿园的开办标准,用作为幼儿、学生的看护场所也存在着卫生、安全和消防等方面的隐患以及工作人员配备管理上的困难,建议可在新规划小区内合理规划出适当的教育用地,按规范建设标准建造符合办学条件的校园舍,解决区域教育资源紧张的问题,同时与智慧化社区建设相结合,以数字化转型发展赋能教育内涵提升,办出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幼儿园)。二是对于社区空间改造用作小型医疗站的建议,目前宝山人口健康信息网已覆盖我区各医疗机构并辐射至各社会卫生服务站。“打造宝山智慧化示范小区”小型医疗站可借鉴友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滩服务站,该站除提供常规医疗服务外,已实现精准预约、检查检验区域互联互通互认、便捷支付、依托区域医疗服务中心的远程会诊、移动家庭病床、智慧健康驿站、互利网+护理等服务。

3、在社区便民生活服务建设方面,一是我区已形成《2022年宝山区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要点(送审稿)》,提出积极推进“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优化升级“智慧早餐”“智慧菜场”试点,加快布局“新零售+早餐服务”门店,推进数字引领商圈和社区的联动,有效解决百姓所急所需,推动各类民生服务下沉,通过数字化赋能来切实提升群众体验度。二是我区根据《上海“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范社区建设试点方案》,结合宝山特点,已推荐上报友谊路街道、大场镇大华社区、高境镇、庙行镇、吴淞街道、罗店镇美罗家园社区为上海市第一批建设试点单位。下一阶段,我区一是进一步支持友谊路街道、大场镇等街镇加快打造“数字街区微生态圈”,合理有序地布局智能售货机、无人便利店等智慧零售终端,拓展电商零售新业态,推动传统零售和渠道电商对接整合。二是充分发挥各方积极性,用3年左右时间,打造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社区,助力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

4、在为民提供“一联通”或“一站式”服务端口方面,一是推动更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入驻自助终端实现集成办理,优化自助终端在社区、商圈、银行等空间布局,推动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和“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二是计划开展“社区服务云预约”,推动社区服务综合体线上线下服务居民。下一阶段,我区将选择区内部分街镇先行试点启动社区服务综合体“上云”工作,开通线上服务站点,提供空间预约、活动报名等服务。

5、在社区各类问题智能发现闭环处置管理方面,我区一是夯实城运“一网统管”平台社区生命体征建设,将社区疫情智能防控、社区云、社区养老、社区消防安全隐患指数等一批与居村息息相关的应用场景接入区城运平台。二是统筹开展社区治理物联感知端建设,通过视频监控和物联感知设备将社区体征数据传输到区、街镇城运平台,实现社区运行的实时感知。三是推广政务微信在城市各运行环节应用,通过政务微信将各类管理问题落实线上流转和线下处置,有效减轻基层、居村人员工作量。下一阶段,我区将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能力,一是扩大“感知端”的应用价值,加快感知神经元规划布点建设,探索视频监控和物联感知在社区治理问题解决中的参与度,提升社区问题的智能化发现水平。二是推进视觉智能化平台建设,通过视频图像+人工智能的结合实现社区治理中对于各种问题的智能发现、自动派单、准确督察等流程的闭环处置管理。三是推进最小单位数字化治理,强化社区云平台和网格化系统问题处置互联互通,落实基层数据赋能和数据减负。

6、在设立和完善政务数据库、提供电子政务服务方面,我区一是优化全流程一体化办事服务。持续深化区级“一网通办”平台建设,强化统一身份认证体系,依托“一网通办”事项库、办件库、政务服务好差评等服务能力,持续拓展服务和事项接入范围,巩固“好办”“快办”“智能办”“不见面办理”等改革成效,进一步提升智能服务水平。二是强化“随申办”宝山旗舰店服务供给。持续接入“居家健康监测证明”“三区查询”“吴淞医院互联网医院”等高热点应用,持续拓展教育培训、医疗卫生、基层治理等各领域服务事项、特色应用。下一阶段,我区一是打造便企利民的移动端服务“宝就业”。根据用户画像,结合手机地理定位,为市民精准推荐适合的岗位。二是做强“随申码”延伸应用。将“随申码”作为个人数字身份识别码,持续推进“随申码”在政务服务等领域的深度应用。

7、在居民参与社区管理方面,我区已于2017年在全国首创党建引领智能化治理系统“社区通”,依托“社区通”平台,实现居民参与社区基层治理。近年来,我区不断深化“社区通”系统平台建设,一是通过完善问题处置闭环机制、拓宽问题主动发现渠道、创新推出“一键派单”功能,实现智慧治理社区难题。二是通过推出“社区民心项目”、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栏目,实现“问需于民”,为民办实事。三是通过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创新社区参与结构、探索群众参与新方式,实现广泛动员全民参与。截至目前,全区575个居村全部上线“社区通”,89万余居村民实名加入,覆盖54万余户家庭,9.1万余名党员在线上亮身份,30万余居村民在线参与议事协商。下一阶段,我区将全面深化“社区通”工作,开发“社区治慧通”大数据分析支持系统,推出5个“社区通”应用场景,打造1000个“活力楼组”,强化全过程民主实践,实打实为百姓排忧解难。

8、在智慧化示范小区建设和运营保障方面,我区一是已形成《宝山区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2022年宝山区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要点(送审稿)》等文件,明确在生活数字化转型方面,以“数字生活智享质优”为目标,提升民生服务质量,积极构筑“数字家园”生活新动能,打造具有全市影响力的“数字家园”标杆场景。二是建立数字化转型经费保障机制,持续推动相关项目落地,巩固提升我区城市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下一阶段,按照国家层面《关于深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意见》要求,根据市级统一部署,我区将研究智慧化示范小区的建设和运营模式,充分利用各方资本和资源,实现智慧化示范小区的高效运转。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