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大场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大场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大场镇 发布时间 2023-02-16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司法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3-02-16
  • 发文字号: 宝大府〔2023〕8号
  • 发文日期: 2023-01-16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大场镇

2022年,大场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委等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为主线,以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为工作目标,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年)》有关规定和要求,坚持依法行政,提升行政效能,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大场镇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工作建设

大场镇党委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和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部署,并结合本市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组织部署开展相关工作,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完善学习培训常态化机制,继续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会、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持续推动全体工作人员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二)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

贯彻落实《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等文件,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始终把依法依规办事作为党委、政府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基础。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提高行政决策质量。完善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积极引导政府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应诉、行政复议、纠纷调解等法律事务。一年来,我镇不断完善“三重一大”事项科学民主决策机制,重大行政决策部署法治化程度逐步提高,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全面参与政府事务,提出法律意见已经成为常态。镇法律顾问单位上海中联律师事务所、上海市瑞和律师事务所、上海市东海律师事务所在协助政府处理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研究,提出法律论证、审核意见;参与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查;参与法律文书的起草、审核;参与疑难复杂信访矛盾化解;参与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案件的办理等方面提供了坚定有力的法律保障。

修订了大场镇人民政府合同管理办法,明确政府合同的订立、履行、争议解决和监督管理的管理流程,进一步规范镇政府机关合同的签订审查、监督管理工作。为防范合同风险,减少合同纠纷,保障国有资产、财政资金的安全,推动自然资源、公共资源的有效利用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加大法制审核力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对重大的具体行政行为严把审查关,确保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在日常行政执法工作中,要求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执法流程、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规范和标准,全面加强行政执法监督。2022年法制审核大场城管中队行政执法处罚案件58件,违法搭建重大法审128件。

加强行政诉讼应诉规范化建设。2022年坚持以行政执法部门为应诉主体,司法所组织协调配合的应诉工作机制,明确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分工及责任,进一步推动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全年行政诉讼案件13件(结案9件,其中胜诉6件,原告撤诉3件),行政首长和相应的工作人员按规定出庭应诉,案件胜诉率100%。

(四)继续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工作

进一步健全知情明政机制和反馈机制,支持镇人大依法履职和行使权利,充分发挥镇人大的监督与推动作用。加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督办力度,代表委员对建议和提案办理的满意率显著提高。对镇政府所有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行使权力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紧盯重点工作推进、领导批示件、专项任务落实、群众关切、工作实效。镇纪委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对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依法依规予以处置。

进一步落实《上海市政务公开条例》,推进公权透明运行。落实全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梳理和标准目录编制工作,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推动政务公开向机关科室、下属单位延伸,对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主动公开,管理透明,“应公开、尽公开”的工作理念进一步提升。今年年内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32件,主动公开率100%。

(五)持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质量

召开2022年居村法律顾问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强化法律顾问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奉献意识;引导法律顾问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发挥律师专业优势,提升化解矛盾纠纷的专业能力,提高当事人对调解工作的满意度。更新完善2022年度“法律明白人”和“法治带头人”人员名册,并组织“明白人”和“带头人”参加线上培训和线上测试,不断提升基层普法骨干法治素养。积极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服务活动,提高群众获取公共法律服务的便捷性。全年公共法律服务窗口线上线下法律咨询337起,服务416余人次,举办、参与法律讲座、大型法治宣传活动20余场。

二、大场镇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行政执法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执法规范性、精细度还有提升空间;二是镇政府法治工作的流程化、制度化有待进一步完善,法治工作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依法行政重要性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基层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观念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大场镇主要负责人2022年度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有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带头做好依法治镇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本地区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政机关负责人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地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制度;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推动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同时在依法治理委员会会议上开展专题述法工作。

四、大场镇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更大力度统筹推进本镇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均衡发展、提质增效。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全面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将其贯穿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过程。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样性的学习培训教育,完善学习培训常态化机制,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

二是继续深入推进我镇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不断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相关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不断增强公众参与实效,促使我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不断提升。

三是进一步提升我镇行政执法水平。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不断优化完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深化裁量基准实施,有效规范行政裁量权行使。积极推行智慧执法、精准执法、非现场执法等,加强信息技术、装备的配置和应用,同时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执法实践中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提升全社会法治意识。

四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加强村居调解委员会的建设水平,强化基层调解工作在纠纷化解工作中的作用,提升基层组织调解力,优化法治社会建设水平。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