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商务委员会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商务委员会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区商务委 发布时间 2021-01-19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1-19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1-1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商务委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商务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2020年宝山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工作要求,夯实法治工作基础,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压细法治建设责任。一是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依法治区工作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建设工作商务委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确保行政权在法治框架内运行。二是强化工作责任。加强法治学习,通过办公会、党组会和中心组及时传达学习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确定专人负责法制日常工作,结合商务工作实际,研究部署我委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全面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依法全面履职,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一是强化疫情应对,切实担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区商务委落实物资保障主体责任,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给,为我区疫情联防联控、一线人员防疫防护、人民群众基础防护、企业顺利复工提供坚实的物资保障。会同区相关部门积极推动商务领域企业在严格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推动我区行业复工复产复市,及时下发11个行业指引文件。商务领域规模以上重点企业于3月下旬基本实现100%复工复产,为恢复区域经济生产秩序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强化政策保障,切实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为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不断强化政策引导效应,促进区域现代服务业优势产业集聚发展,加大扶持优质企业力度,提升服务业载体功能品质,促进消费增长和商业高质量发展以及进一步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今年以来,对《宝山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使用和管理办法》相关条款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加入对应的区级鼓励政策不断强政策扶持的精准性、导向性。进一步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规范的制度环境和自由宽松的投资环境。

(三)深化政务公开,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落实信息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相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2020年1-12,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件,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公文类政府信息17件;非公文类政府信息14件。从内容看,主要涉及商业节能降耗、提案议案答复、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专项政策解读等方面信息。

(四)紧抓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多措并举强宣传,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通过走访调研和微信群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惠企政策广泛告知企业,并做好相关政策指导工作疫情期间,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市抗击疫情出台的若干政策措施,汇总编印了《共抗疫情扶持企业政策汇编》、《外贸企业受疫影响帮扶政策汇编》等文件,与相关部门联合举办了《银政携手 共渡时艰》的金融服务专场直播会。结合本区实际,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细化完善本区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精准帮扶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增强企业在宝山的投资信心。二是努力构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通过各种媒介、多种方式积极宣传《上海市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实施办法》,推动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规定的普法宣传,开展单用途预付消费卡创新试点工作进一步规范预付消费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五)强化法治培训,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引领全体人员树立法治信仰,下发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多种法治宣传教育学习材料,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要求机关全体人员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邀请区民法典宣讲团成员以《民法典等新法律视角下的招商引资风险防范》为主题作专题讲座,通过学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念,进一步增强和提高机关干部的法治意识。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委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思想认识仍有差距,部分干部对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还有待提高。二是法治教育培训形式单一,法制宣传工作的创新程度不够,宣传的方法不够丰富等。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按照《宝山区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要求,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的突出位置,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主要领导牵头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有关重大问题,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坚定不移把法治政府建设加快向前推进。

(二)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根据2019年9月1日起施行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程序,按照重大行政决策遵循科学决策原则、民主决策原则、依法决策原则,坚持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时,严格遵守法定权限,依法履行法定程序,保证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和规章等规定。同时,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上海殷实法律事务所为我委的法律顾问,为我委各项涉法事项提供法律意见,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法治审核等关键法治建设工作方面的作用。

(三)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委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积极开展各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加强宪法、民法典学习,要求机关干部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各项工作能力。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委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准确把握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谋划和落实好我委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

一是进一步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心中高悬法律明镜,手中紧握法律戒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捍卫法治,养成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稳定、抓经济、谋发展,真正履行好推动建设法治政府重要组织者和实践者的职责。

二是进一步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坚定不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作出重大行政决策遵循科学决策原则、民主决策原则、依法决策原则,严格遵守法定权限,依法履行法定程序,保证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和规章等规定。

三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机关工作人员要把学习贯彻法治思想作为长期重要政治任务,通过系统学习宪法、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习与自己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培育法治思维、提升法治素养、提高法治履职能力,切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营造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良好社会环境。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