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工作报告(2003)_政府工作报告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区政府工作报告(2003)

信息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06-12-07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府工作报告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06-12-07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政府办公室

——2003年3月26日在上海市宝山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宝山区代区长 吕民元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宝山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五年工作的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宝山跨世纪发展承上启下的重要时期。在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共宝山区委的领导下,本届政府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突出加快发展主题,依靠全区人民,抢抓机遇,奋力开拓,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跃上一个新台阶。
   (一)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在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基础上,坚持质量、效益与经济快速发展相统一,国民经济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五年来,增加值年均增长12.5 %,2002年达到150.5亿元,可比增长15.2%;工业销售产值年均增长15.6%,2002年达到315.3亿元,比上年增长16.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0%,2002年达到94.8亿元,比上年增长12.8%;区级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0.9%,2002年达到23.5亿元,比上年增长36.2%。
  “一业特强、多业发展”的经济格局基本形成,冶金延伸业、生活游览服务业、房地产业和现代物流业等逐步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2002年,以冶金延伸业为主的特强业产值占全区工业销售产值的比重达36.6%。商业布局、结构不断优化,初步形成了商业分区域发展框架,商业对全区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旅游业得到培育。房地产业长足发展,五年来全区新开工住宅718万平方米,竣工住宅664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129.4亿元,年销售额从20.8亿元增加到50亿元,占全区增加值比例从4.5%增长到6.5%,已成为本区经济重要增长点。现代物流业加快发展,仓储运输服务业业态进一步提升,上海吴淞国际物流园区规划已获市政府批准,一批基础性的项目相继建成,国内知名的物流企业已入驻园区。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成效,区域布局和种植、养殖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农业设施化、集约化、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大力实施工业园区化战略,工业园区的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10.8亿元,落户企业231个。在利用社会资本,探索市场化开发经营园区上取得进展。都市型工业园区建设开始起步。纳米园区建设已经启动。民营科技企业有了长足发展。
  (二)城乡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环境面貌发生新变化
  紧紧抓住上海新一轮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整体向本市东北地区推进的机遇,加快了宝山大市政、大交通和生态环境建设步伐,改善了城市空间布局结构,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突出了规划的龙头作用。以《宝山区区域总体规划》编制、乡镇域总体规划修编和“三块、三点、一线”规划编制工作为重点,勾画了面向新世纪的宝山新型城乡结构布局框架和市政设施框架,调整、完善了城镇功能布局。城建、市容、环保等各类规划逐步完善,规划对城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作用逐步增强。
  全面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配合完成了外环线、南北高架路(共和新路混合高架)、轨道交通明珠线车辆段等一批市重大工程前期工作。重点推进了与高速公路、快速干道、轨道交通相连接的新型城市道路交通网络体系建设。新建、改建、扩建道路56条,总里程115公里,建成了逸仙路高架道路、江杨北路等市政道路。区域内主干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居民出行比较便利。新建海塘、防汛墙50余公里,防汛防台能力进一步增强。由新城、中心镇、一般集镇、中心村构成的组团式城镇体系正在形成,东城区功能逐步提升,西城区开发、中心镇和中心村建设已按规划稳步推进。
  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区为目标,大力实施“消烟尘、路保洁、水治污”,城乡环境面貌不断改善。实施了牡丹江路、友谊路等城市景观道路建设。建成了白玉兰广场、吴淞开埠纪念广场等景观区域。新建各类公共绿地395公顷。到2002底,全区公共绿地达580公顷,城区人均公共绿地和绿化覆盖率,由1997年的3.76平方米和24.4%上升到2002年的9平方米和35%,绿化建设实现了“以绿为主”到“绿景并重”的转变。积极推进“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吴淞工业区环境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置系统基本建成,整治河道743条,1063公里,区域内大气环境和水环境污染初步得到遏制,各项环境指标有所好转。以“拆违”为抓手的环境综合整治扎实推进,五年共拆除违法建筑110多万平方米。对影响市容的“六乱”、“六摊”,尤其是“夜排档”进行了治理,市容环境有所改善。加强了城市公共客运市场的管理。加大旧区改造力度,累计完成旧区改造55.8万平方米,“平改坡”220幢45万平方米,破墙透绿1.3万米。
  (三)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对内对外开放形成新格局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坚持统筹协调,综合配套,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各项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及其它各项改革迈出了新步伐。全区国有(集体)企业改制提前完成三年工作目标。国有资本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退出的步伐加快,从竞争性小企业的退出基本完成。全区乡镇企业累计完成产权制度改革1148户,占镇(乡)、村级公有制企业的78%。区级国有集体资产监管措施进一步完善,全区经营性国有资产保持了年均2—3%的增值率。企业改革基础工作不断加强,操作程序进一步规范。启动了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委托监管,试行民间资本参与社会事业改革。农村土地延包、农村税费改革顺利完成。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成效明显。医保、医疗、医药联动改革平稳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迈出新的步伐。市政、公路、园林、市容环卫等公用事业市场化、社会化改革稳步推进。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进行了行政区划调整,有步骤地开展了政府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府的微观经济管理逐步放开,宏观经济调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不断加强。积极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不断提高政府行政效能,“两级政府、三级管理”体制日趋完善。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取得初步成效。
  加快对内对外开放步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经济发展融合度不断提高,外向度不断增强,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五年来,累计批准外资项目258个,投资总额9.4亿美元,其中,2002年全区引进外资达3.2亿美元。振华港机、泛亚纸业、中环光盘、申和硅片、勤展电子、复星药业等一批大项目落户宝山。外贸出口大幅增长,累计达34.4亿美元,其中2002年完成外贸出口7.6亿美元。私营经济快速发展,全区现有私营企业16486户,注册资本达154.5亿元,私营经济实现增加值和提供税收分别占全区比重的26.1%和24.7%,已成为推进经济快速发展、扩大就业和活跃市场的重要力量。区域合作不断扩大,累计引进外省市企业4801户,注册资本达74.6亿元。
  (四)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绩
  科技、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民营科技企业有了长足发展。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初步建成本区办公业务网、“上海宝山”政府门户网站。创建市级科普村6个,区级科普示范村29个。以实践陶行知教育思想为特色的素质教育不断深化,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新建行知学院和上大附中,完成了28所学校的转制、改制,上海大学、济光学院、邦德学院等高校相继落户宝山。全区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和校校通工程基本完成。积极兴办宝山区人才市场,招才引智,吸纳人才到宝山创业发展,五年引进中高级人才630余名。新建、改建了仁和医院等一批卫生设施,城区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顺利完成,吴淞中心医院试行经营权与所有权分离的体制改革,预防保健工作成效显著,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不断巩固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扎实推进,户籍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2.64‰,常住人口计划生育率达到93%以上。成功承办了“四国女排邀请赛”、“亚洲体育舞蹈锦标赛”等国内外重大体育赛事,全区新建居民健身苑(点)228个,群众性文化体育健身活动蓬勃开展,竞技体育取得新成绩。
  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拓展,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全区已建成文明社区1个,文明小区117个,文明村43个,区级文明楼1981幢,文明单位368家,45.7%的居民生活在文明小区中。成功举办了第二届、第三届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百字系列”社区文化活动、“一地一品”特色文化建设进一步深入,文化市场管理进一步规范,全区有线电视村村通实事工程全面完成,淞沪抗战纪念馆、大华行知公园和陶行知纪念馆相继建成,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氛围逐步形成。“双拥”工作取得新进展,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工作扎实推进。
  (五)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社会秩序稳定良好
  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生活质量进一步改善。2002年,全区职工年均工资达18056元,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年收入达7036元。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达到16.9平方米,超过上海市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政府促进就业的责任体系和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基本形成。五年共有11万人次失业人员通过劳动力市场实现了再就业,再就业中心接收、过渡和分流下岗职工14606人。积极推进4050项目,完成净增就业岗位35800个。社会救助“一口上下”的运行机制逐步完善,以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为基本内容的“生活、医疗、教育、住房”四位一体的各项救助措施不断加强。五年来,区财政投入社会保障资金4.3亿元,对143万人次实施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实现城镇居民应保尽保。对农村3002户居民实施最低生活保障,农村救助覆盖面逐步扩大。城镇职工养老、失业保险覆盖率以及医疗保险单位参保率都达到98%以上,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投保率达到93%,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入率达到73.3%。全区减灾意识不断增强,各项减灾工作有效开展。老龄、残疾人工作等社会事业也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扎实推进创建安全小区活动,逐步规范外来流动人口管理,“严打”整治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坚持信访工作领导接待日制度,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工作体制和机制逐步健全,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并逐步纳入法制化轨道。维护社会稳定的组织网络基本形成,基层基础性工作得到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扎实推进,依法开展了两届村(居)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村民自治制度不断完善,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成效显著,居委会建设达标活动如期完成,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有新的提高。

二、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要集中力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未来二十年的宏伟战略目标,必须抓紧抓好今后五年。上海今后五年将是筹备世博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塑造上海城市精神的关键时期,是围绕城乡一体化,加快农村城市化,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农民市民化的目标,建设郊区的重要阶段。宝山作为上海重点建设的四大产业基地之一,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特别是经过多年的努力,宝山经济社会发展具备了相当的基础,西城区、中心镇以及一批重大投资项目的相继启动,必将有力推动宝山进一步快速发展。我们必须辩证地分析和把握发展态势,既要充分看到完成未来五年各项任务的现有基础和有利条件,又要清醒地认识到改革发展稳定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按照“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千方百计抓住机遇,满怀信心迎接挑战,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和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实现区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一年小变样、三年中变样、五年大变样”的奋斗目标。
  新一届政府肩负着开创宝山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历史重任。今后五年新一届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区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在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共宝山区委的领导下,按照“思想再解放、工作再开拓、发展再加快”的工作要求,突出加快经济发展速度、增强综合经济实力的主题,积极利用上海新一轮发展和长江三角洲经济一体化发展优势,不断拓展改革新思路,构筑开放新格局,争创发展新优势,实现经济社会以及城乡面貌“一年小变样、三年中变样、五年大变样”,把宝山建设成为与上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适应的产业特色鲜明、城市功能配套、生态环境协调、社会事业繁荣、居住条件优良、人民富裕安康、充满时代特色、具有创新活力的现代化新城,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建议今后五年宝山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积极推进国民经济跨越式发展,基本形成以精品钢延伸业、造船和港机、现代物流和航运服务业以及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为支撑的新型产业体系。到2007年,主要经济指标在2002年基础上实现翻一番,力争进入全市郊区先进行列。其中,增加值力争突破300亿元,年均递增15%左右;工业销售产值力争达到800亿元,年均递增2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力争完成165亿元,年均递增12%左右;区级地方财政收入力争达到60亿元,年均递增22%左右。
  全面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基本形成以新城、中心镇、一般集镇、中心村为构架的区域城镇体系;外环线以内地区的城市化发展水平和城市面貌基本与中心城区同步,外环线以外地区按照规划科学、规模适度、功能配套、环境优良、各具特色的要求,加快推进以西城区和罗店中心镇为重点的城镇体系建设,积极有序地推进集镇和中心村建设,力争使城市化水平达到90%左右。基本形成以“三线五纵七横”为骨架的综合性、枢纽型大交通体系和以“102030”为目标的区域道路交通网络。继续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城市生态环境,城区人均公共绿地达到23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努力创建国家最佳人居环境城区。
  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基本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相适应、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全方位对内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全面贯彻科教兴区战略,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基本形成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的社会事业发展体系,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社会就业比较充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
  全面落实依法治区各项措施,继续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优化社会治安环境,基本形成与宝山加快发展相适应的社会稳定长效管理机制,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工作明显加强,社会秩序稳定良好。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府运行效率,切实把政府职能转变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督、社会管理和公共事务上来,建设高效、廉洁、勤政、务实的人民政府。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今后五年要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经济发展速度,实现国民经济翻一番
  坚持“二三一”产业发展方针,再创经济发展新优势。把握国际产业升级与转移以及上海市产业结构调整的新趋势,大力发展高增值、强辐射、广就业的产业,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推进三次产业发展由比例调整向技术和能级提升转变,产业配置由分散均衡布局向规模集聚式布局转变,增强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发展第二产业、拓展第三产业、优化第一产业,二、三、一产业协调发展,共同推进经济增长,努力构筑体现宝山实力和水平的产业体系。
  抓住上海精品钢基地建设契机,依托宝钢等大集团、大企业,以集装箱制造和钢结构、不锈钢制品、造船和港机以及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以服务求发展,以合作谋发展,以创新促发展,再建工业发展新高地。建设以集装箱制造和钢结构为主的特强产业基地。建设不锈钢材料交易市场,培育不锈钢制品研发展示、生产加工、贸易出口基地。建设造船和港机产业基地。建设国家级光盘制造出口基地。建设纳米科技园区和留学人员创业园区,依托上海大学,积极发展以新材料、生物医药和光电一体化技术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建设高附加值、广就业、无污染、特色鲜明的都市工业园区,使之成为宝山新的经济增长点。扎实推进工业园区化发展战略,进一步调整、完善“1+5”工业园区的形态布局,全面建成“1+5”工业园区;按照现代工业园区发展理念,高起点做好城市工业园区北区规划,建成城市工业园区北区一期。
  大力提升生活游览服务业、房地产业、现代物流和航运服务业以及现代农业的发展能级和水平。紧紧把握宝山城市建设快速推进带来的新一轮大发展机遇,进一步完善规划,优化局部结构和功能结构,继续完善以牡丹江路为主体的现代化区域性商业中心,加快大华、庙行、高境等地区的社区商业建设和与新城、新镇相适应的城镇商业建设,开发商务、中介服务、特色旅游综合消费等方面功能,增强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抓住上海房地产市场梯度转移的契机,加强规划,完善配套,营造环境,形成一批规模大、环境美、品位高的现代化居住区,逐步培育上海房产“沪北板块”并提升档次,房地产业增加值稳步保持在全区增加值的8—9%。发展以多式联运和提供第三方物流服务为重点的现代物流和航运服务业,建成上海吴淞国际物流园区。按照市政府提出的“郊区耕地基本形成林木花卉、蔬菜瓜果、优质粮油各占三分之一格局”的要求,结合宝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进一步完善农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建设都市型现代农业,确保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和农村持续稳定。
  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开创融入长江三角洲、服务全国的经济发展新格局。积极鼓励区内有比较优势的各类所有制企业“走出去”,加快与国内高水平企业的合作发展。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提高引进资金、企业的数量和质量,特别要在引进外资总量和规模,引进“高、大、新”项目上实现新突破。到2007年,全区引进外资总量达到郊区中上水平;引进外省市企业5000户,注册资金50亿元以上。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在;不求最大,但求最强;不求其纯,但求其佳”的要求,加快推进公有资产在一般竞争性领域以“退”为主的改革,优化公有资本结构,大力扶持壮大民营经济,到2007年,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达到140亿元。坚持服务在先、管在其中,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把宝山建设成商务成本的盆地、服务效率的高地和企业发展的福地。坚持标本兼治,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深化市场日常监管和制度建设,形成综合管理长效机制,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秩序。
  (二)加强城镇体系和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以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全面构筑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加快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增强城市集聚辐射功能,提供坚实的支撑和保证。
  按照上海新一轮总体规划要求,切实提升完善宝山区域总体规划、乡镇域总体规划、各项专业规划以及相应的控制性详细规划,进一步优化城乡形象和功能布局,逐步形成与上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适应的城镇布局体系、基础设施体系和配套的公共设施体系,形成城市发展新格局。抓住筹备世博会和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机遇,加快沿江地区的发展战略研究和规划编制,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为重点区域的规划实施奠定基础。加强规划管理,坚持规划的严肃性、法制性和强制性。引导工业向园区集中,农民向小城镇集中,土地向集约化经营集中,实现城乡建设由自然形态向规划形态的根本性转变。
  高水平、高标准推进罗店中心镇、西城区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全面加快罗店中心镇基础设施建设,初步建成6.8平方公里具有北欧风格的现代化新镇。西城区完成基础设施和核心区开发,初具现代生态生活区规模。东城区全面实现服务功能完善、环境品质优良、体现繁荣繁华的发展目标。抓住大市政建设快速推进契机,加快新一轮旧区、老镇改造和新镇建设,外环线以内城区与上海市中心城区协调发展,沪太路沿线城镇依据发展优势形成各自的城镇建设风格和发展特色。
  加快以区域道路网、公共交通网、市政设施网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到2007年,建成三条轨道交通线和“五纵七横”为骨架的道路系统,以及泰和路—蕰川路、吴淞客运中心等综合换乘枢纽站,完成西城区、罗店新镇、城市工业园区北区、吴淞工业区等区域主要道路的新建和改扩建,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分明的综合性、枢纽型区域路网体系,实现“102030”目标。抓住市重大工程沪崇苏快速通道建设的契机,加快两岛之间道路建设,并初步形成两岛内部道路网络。建成连接宝山与中心城区的大运量高速度的轨道交通设施,实现内外环之间一次换乘可到达市中心,区域内一次换乘可到达轨道交通站,宝山中心城区一次换乘可到达各乡镇,郊环线内30分钟可到达市中心的公共交通目标。全区用电配置充足,中心城区天然气到户,集镇实现煤气进户,两岛镇区管道液化气进户。做好规划,改造、完善农村自来水管网,并逐步纳入城市自来水供应系统,切实提高城乡居民饮用水质量。
  (三)加大环境建设和管理力度,努力实现城乡面貌大变样
  着眼于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大力改善生态环境,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可持续发展。按照“城乡面貌显著改观,城乡管理水平显著提高”的要求和“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居更佳”的目标,高标准编制环境规划,加大水环境、大气环境、固体废弃物整治力度,大力推进城乡市容环境和景观建设,改善重点地区、重要集镇、主干道两侧空间形态,基本建成与现代化宝山新城相匹配的城乡市容景观系统,体现集江、河、林、岛于一体的滨江城市特色,达到“灯亮、树绿、水清、貌洁、气净”的市容景观目标。
  全面实施新一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加大环境监督管理力度。严格控制新生污染源,切实治理好现有污染源。加快推进吴淞工业区综合整治,按计划完成各项整治任务。加强对小化工、危险品及堆场的综合治理,提高污水纳管率和集中处理率,大力推进西城区及各工业园区污水管网的建设,力争区域内主要环境指标达到全市平均水平。
  加快实施以城区“环、楔、廊、园、林”和两岛、农村大面积人造片林为重点的绿化建设。建成黄浦江宝山段滨江绿化带,主要道路、主要河道以及高压走廊绿化带,工业区与居住区之间的绿化隔离带。建成宝钢、吴淞工业区、罗店镇四周50—100米的防护绿地。建设横沙生态森林岛。新建祁连公园、盛桥公园、西城区公园等12座公园和月罗公路、塘后路等13个街区绿地,达到每镇、每街道有一座公园,使居民出行500米有休闲、娱乐、晨练的场所。加强区域内骨干道路市容景观建设,形成空间形象优美、景观灯光配套、市政设施齐全、体现繁荣繁华的新景象。完成蕰南水系所有骨干河道整治,实现“水清、岸洁、有绿”,使区域水环境有重大改观。
  努力建设城市日常保洁、固体废弃物处置系统。依靠科技进步,推进城市保洁规范化、标准化,建立高水平的城市日常保洁系统和市容环卫运行新机制。以整治区际结合部和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为重点,加强市容环境薄弱环节管理,解决市民反映集中的环境脏乱差等难点热点问题。大力推进城乡固体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进程,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固体废弃物收运处置系统,完善城市化地区可利用资源回收利用系统,生活垃圾收集处置实现全覆盖,城镇垃圾分类收集率达到90%。牢牢抓住“末端整治”和“源头预防”两个重点,拆除区域违法建筑,加强对“六摊”、“六乱”的整治,创建无设摊街区,实现户外设施新颖美观,无占路亭(棚)的目标。
  逐步建立与宝山城市化进程相适应的长效管理机制。强化乡镇、街道在城乡管理工作中的政府职能,按照“两级政府、三级管理”的要求,乡镇、街道要加大投入,加强管理,扎扎实实做好区域内的城乡管理工作。市容、城建、规划、水务、环保等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城市管理中的职能作用,加强工作指导,推进综合管理,通力协作,真正建立起以块为主、条块结合、互相支持、合力推进的城乡管理新机制,切实提高城乡管理水平。加快建设城市应急指挥系统,完善城市综合减灾管理体系,提高城市防灾、抗灾、救灾能力。
  (四)实施科教兴区战略,进一步提高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提高市民综合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培育和塑造上海城市精神,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大力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机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进程,每年实施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10项,发展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6家,到2007年,科技成果产业化实现产值64亿元。加快推进信息化工作,建立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平台,进一步推动电子政务建设,不断拓展网上办事、网上服务、网上咨询、网上监督功能,并以政务信息化带动区域信息化,推进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
  继续实施陶行知教育品牌战略,坚持教育创新,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完成“加强初中建设工程”,稳妥实施“五四分段”学制改革,高标准、高质量普及义务教育;在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结构,逐步扩大普通高中的比例,不断提高教育质量与效益;保持学前教育在全市领先水平;逐步建成开放的、各级各类教育结构合理、相互衔接和沟通的终身教育体系,使宝山教育整体水平与上海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要求相适应。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建立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全面实施五年人才规划,制订优惠政策,创造宽松环境,大力营造有利于各方面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加快实施“211”人才工程,实行“上海市居住证”制度,完善人才柔性流动机制和人才选拔培养使用机制。
  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积极实施文化精品战略和文化产业战略,建设文化学习服务体系和文化交流窗口体系,完善社区文化网络、社区图书网络和有线宽带网络,打响“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等特色文化品牌,规范文化市场管理,繁荣文化事业。全面实施区域卫生规划,优化配置医疗资源,加快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加强公共卫生工作,强化卫生监督和疾病预防控制;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六位一体”服务功能,逐步完成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继续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和“学知识、学文化、学技术”以及“振兴中华”读书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形成竞技体育特色项目,加快体育产业发展。落实人口发展规划,切实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建立人口综合调控新机制,努力将常住人口计划生育率保持在93%以上。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积极推进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着眼于提高市民整体素质,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开展以“新世纪、新宝山”为主要内容的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道德实践活动。着眼于整体提升城市文明程度,重点建设发展一批市民学校,构筑市民学习的社会化体系,积极推进科技知识的普及,加强普法教育,深入开展学习型家庭、学习型社区、学习型城区创建活动。实施“百万家庭网上行”计划,开展社区居民信息化培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整合区域历史文化资源,发挥区域内教育基地优势,形成爱国主义教育特色。开展“宝山人精神与形象”主题活动,巩固发展一批群众性特色文化项目,继续开展“百字系列”社区文化活动和“一地一品”特色文化建设,创建“百佳文化社区”。进一步加强“双拥”工作,更好地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服务。扎实开展文明社区、文明小区、文明单位、文明镇村和文明楼创建活动,并基本实现创建的全覆盖,整体创建水平达到全市中等以上,为建成上海文明城区打下扎实基础。
  (五)完善就业机制和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
  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构建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和经济发展水平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实现全区职工年均工资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年收入增长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全面完善“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就业机制。把促进就业作为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把增加就业岗位和控制失业率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落实促进就业政策,构筑促进就业的社会责任体系,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开辟就业门路,提高经济增长对就业的拉动力。建设城乡一体化的劳动力市场,加快非农就业进程,不断提高农民非农收入水平。
  进一步开拓以就业促进社会保障的新路,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多渠道的社会保障资金筹措机制,力争使社会保障的覆盖面和保障水平基本与经济发展相适应,与体制转轨和社会转型相适应,与宝山发展进程相适应。完善社会救助帮困工作,切实做到“有人抓,有钱帮,有部门管,有制度规范,有体系保证”。按照“一口上下”的运行机制,开展“四位一体”系列救助工作,全面实现城乡居民应保尽保。发展社会慈善事业,引导全社会力量开展互助帮困。深入推进医保、医疗、医药联动改革,为广大市民提供质优价廉的基本医疗服务。鼓励发展多层次医疗服务,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巩固发展农村合作医疗,不断扩大覆盖面,逐步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加强新型社区建设,大力增强社区的公共服务功能。理顺社区关系,整合社区资源,丰富社区服务,发挥综合效益,逐步形成市民自主管理、民主监督、平等协作的新型社区管理体制,建设“上海市社区建设示范区”。继续加强老龄、社会福利工作,健全为老服务体系,发展残疾人事业。
  (六)加强综合治理,实现社会秩序的进一步好转
  进一步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探索建立适应宝山发展需要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现代警务机制,努力营造一个稳定安全的社会环境。坚持“严打”方针,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重点打击带有黑社会性质的黑恶势力、涉枪涉爆涉毒犯罪,打击杀人绑架、故意伤害致死等严重暴力犯罪,打击“两抢”、入室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加强人民调解和社区矫治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安全小区”、“安全社区”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外来流动人口和社会闲散青少年管理,健全预防和减少犯罪的有效工作机制,形成“打、防、控”一体化网络体系和社会稳定长效管理机制,努力实现全区社会秩序的进一步好转。
  进一步落实信访工作各项制度,完善信访和人民内部矛盾调处工作机制和相应的工作网络,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要求,积极构筑大信访工作格局。切实做好人民内部矛盾调处工作,加强对突出社会矛盾和不稳定因素的排摸,把“重心下移、关口前移”落到实处,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宝山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厂务公开和居务公开质量。完善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体系。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进程中,要高度重视生产、消防、交通、工程建设和燃气安全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安全监察、监督和管理,确保全区社会稳定。
  (七)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切实提高政府效能
  按照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政府的宏观调控职能、公共服务职能、市场监管职能、社会管理职能,弱化政府对微观经济的直接干预,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把能够通过市场机制调解的职能交给市场,把可以由社会中介组织解决的事情交给社会,把群众依法自治范围内的事情交给群众。坚持积极行政,有效行政,依法行政,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审批效率。加快建立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公共财政框架,围绕社会公共需要,确定和调整财政收入、支出的总量与结构,加大对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公益性、基础性领域的投入。加强审计监督和税收监管,形成财政收入稳定、支出管理有序、可持续发展的机制。完善乡镇(街道)财政体制,促使两级财政共同发展。进一步增强财税意识,加强开源节流堵漏工作,逐步实行收缴分离,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继续大力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等工作。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按照“计划、资金、建设、监管”四分开的要求,切实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建立、完善政府偿债机制,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加强综合调控,切实提高政府在社会公共资源配置上的引导力和控制力,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土地调控机制。扎实推进土地供应制度改革,坚持土地一级市场“一个渠道进、一个池子蓄、一个口子出”的调控原则,优化土地资源配置,逐步实现土地收益的最大化。
  继续推进依法行政,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不断增强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坚持民主决策制度,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政府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高度重视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作用,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评定政府工作绩效的权力交给人民群众。

三、2003年主要工作的建议

  2003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第一年,是新一届政府朝着区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宏伟目标扎实迈进的第一年,要切实做好今年工作,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建议今年国民经济调控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增加值可比增长15%左右;工业销售产值比上年增长2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12%左右;区级地方财政收入比上年增长22%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0亿元,其中工业投资28亿元;外贸出口8.4亿美元左右;引进外资总额6亿美元。
  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八项工作:
  一是大力加快经济发展速度。做好对宝钢等大集团、大企业的服务,加强合作,培育精品钢材深加工基地,逐步做强钢结构、集装箱、金属制品等冶金延伸业支柱产业。保持生活游览服务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6亿元。不断提升房地产开发水平和档次,完成新开工住宅150万平方米,竣工150万平方米,创建“四高”小区4个。大力发展以港口物流业为主体的航运服务业,推进上海吴淞国际物流园区建设。加大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加快标准厂房建设。高起点做好城市工业园区北区总体规划并启动一期建设。积极建设特色鲜明的都市型工业园区。
  二是进一步优化城市布局与功能。完成《宝山区域总体规划纲要》和《宝山新城总体规划》、新一轮乡镇域总体规划和长兴、横沙岛屿总体规划。抓紧编制黄浦江宝山段规划,控制相关区域内的土地,做好黄浦江两岸开发向北延伸的准备工作。编制重点地区的景观规划,完善西城区、罗店中心镇规划以及部分区域的规划调整。积极配合做好郊环线、轨道交通三号线北延伸、中环线及苏州河整治等市重大工程的前期工作,配合完成外环线隧道、轨道交通七号线工程,建设水产路西段、友谊路西段、宝杨路等区域市政道路。抓好防汛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建成防汛保安体系。有重点地开展旧区、老镇改造,不断改善居住环境。
  三是不断提高城乡环境质量。围绕今年建成国家园林城区的目标,进一步加大绿化建设力度,完成吴淞街坊绿地、外环线(宝山段)500公顷绿带等绿化任务,全区新建公共绿地600公顷。启动横沙生态森林岛建设。实施新一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完成走马塘、东茭泾、桃浦河和吴淞工业区内河道的整治,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加快推进废旧物品回收网络建设。做好淞宝地区和江杨南路南端、逸仙路、轨道交通三号线北延伸段、南北高架路、沪太路等进入宝山区域主干道两侧市容景观的规划、建设和整治。大力改善市容环境,创建5个无设摊街区。基本拆除全区范围内违法建筑,做好“拆一补一”建绿工作。继续扎实有效地开展公共客运市场专项整治,建立规范有序的出租汽车市场。
  四是继续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加大国有资本退出力度,努力完成退出2亿元目标,实现国有资本对社会资本投入的更大导向作用。继续调整乡镇经营性集体资本结构,使集体资本占企业所有者权益比例降到38%左右。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加强对企业改革工作的监督管理。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把民营经济纳入到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中,鼓励民营企业上项目、搞技改,扩大企业规模,争创名牌产品和著名驰名商标。
  继续深化事业单位配套改革,实质性启动经营类作业型事业单位改制,引导中介类事业单位向市场化转型。建立并不断完善市场化、社会化、多元化投融资体制。以提高项目办理速度为目标,全面推进审批制向登记备案制、核准制和告知承诺制的转变。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活动,充分利用区域优势、环境优势和交通优势,着重引进含金量高、发展潜力大、带动效应强的企业和项目。
  五是切实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市郊区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村镇建设,着力培育产业基础和经济优势,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大力发展种源农业、设施农业、创汇农业和生态农业,实现农业产值11亿元。围绕林果、蔬菜、水产、奶牛四大主要产业,培育和发展龙头企业,实行集约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化进程,加快农业信息化步伐,夯实农业标准化基础,用现代技术改造传统农业。大力拓展就业渠道,加快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的速度。加大对纯农户和低收入家庭的扶持力度,细化农民增收的各项措施,扩大农民就业和增收的空间。依法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对村委会的工作指导,切实做好村民自治工作,完善民主管理和监督制度。加大村务公开力度,制订切合实际的管理办法,加强村级财务和集体资产管理。继续做好撤制村队的资产处置工作。
  六是努力繁荣各项社会事业。积极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认真组织好2003年上海科技节宝山区活动。建成区公务网,推进全区联网办公工作,提升“上海宝山”政府门户网站的功能和水平。启动“百万家庭网上行”计划。进一步提高素质教育质量,全面推进“加强初中建设工程”,逐步建立以名校为核心的教育集团。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推进办学主体多元化。加快人才工作市场化、信息化步伐,有计划地引进紧缺急需的高层次、专业化、综合型高级人才,建设能够引领宝山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拔尖人才队伍。实施区域卫生规划,启动区域医疗中心的总体改造,合理调整乡镇医疗机构布局。加大药品招标采购力度,切实加强卫生防病工作,有效控制传染病发病率。加大食品、药品监督执法力度。全力办好第四届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和全区运动会,实施区文化馆改造工程。整合历史文化资源,实施临江公园改扩建工程,提升文化品位。加强以现居住地为主的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促进优生优育。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依法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加强老龄工作,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巩固“双拥”成果,力争使“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力度,不断扩大创建工作的覆盖面。继续做好人民武装、纠风、档案、民防、史志、对台、民族宗教侨务等各项工作。
  七是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大力拓展就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完成新增就业岗位2万个,净增就业岗位9000个,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3.5万人以内。大力推进农村社会救助,努力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完善和加强农民养老、医疗保障制度,新增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投保人数2000人以上,健全扶贫帮困机制,着力解决失地农民的就业和保障问题。进一步加强社区建设,加大社区建设创建示范力度,促进镇管社区工作上水平,切实做好2003年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八是扎实做好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围绕“不发生重大恶性事故,控制一般性事故”的工作目标,建立和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安全监管机制,重点加大对化工企业、仓储、公共集聚场所、建筑工地、交通事故多发地段、食用农产品生产和流通领域、各类学校和企事业单位食堂的监控和管理,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继续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基层基础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在毫不动摇地坚持“严打”整治斗争的同时,动员全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强群防群治建设,围绕保持社会安定、社会治安秩序稳定的目标,严防影响全局的特大恶性案件,严防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严防群死群伤的重大事故,努力做到刑事案件总量有所下降,“八类”刑事案件、社会丑恶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实现社会治安面貌明显好转,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明显提高。继续推进“拆除违法建筑,加强外来流动人口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力争提前完成拆违工作目标,逐步健全外来人口管理网络,抓住居住地管理和就业管理两个环节,形成外来人口依法管理、综合管理、动态管理的新格局。切实做好人民内部矛盾调处工作,进一步落实信访工作八项制度,努力做到“信必批,批必办,办必果,果必报”。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条块配合、通力协作、标本兼治的化解工作综合优势,不断提高信访工作的有效性。

  各位代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宝山现代化步伐,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必须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改革要攀第一峰,竞争要当第一名,工作要创第一流”的探索精神和攻坚作风,与时俱进地开创工作新局面,努力建设忧民所忧、乐民所乐的服务政府,务实高效、廉洁勤政的责任政府,依法行政、公正严明的法治政府。认真贯彻国家公务员管理条例,大力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公务员岗位技能培训和能力素质培训,增强公务员公仆意识、服务意识、全局意识和诚信意识,努力建设一支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业务精通、作风优良、诚实守信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切实做好行政效能监察,落实岗位责任制和行政责任追究制,提高办事效率,推动重要工作的开展、重大项目的落实和重点问题的解决。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重在治本、重在建设的廉政工作要求,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切实贯彻“两个务必”的重要精神,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坚持为民办实事,保质保量地完成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实事项目,切实肩负起执政为民的责任,真正使政府工作贴近老百姓生活,搭准老百姓脉搏,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事,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各位代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宝山现代化建设,任重而道远。让我们在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共宝山区委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思想再解放、工作再开拓、发展再加快”,为全面开创宝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