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03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03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经委 发布时间 2021-06-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6-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6-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经委

尊敬的方国红委员:

您在宝山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关于“关于推进宝钢与宝山区深度融合发展的建议”的建议(编号:8E003号)已收悉,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工作指导意义。针对提案内容,我委会同区发改委、区规划资源局、区生态环境局、区文旅局等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宝山曾因“宝钢”而闻名,以宝钢为代表的大批央市属企业落户后,港口物流、集装箱储运、加工贸易等产业快速发展,宝山成为上海乃至全国重工业的基地。双方长期以来交融互惠,一直保持良好的互利共赢关系。而如今,宝钢和宝山都进入转型发展关键期,基于共同的目标愿景,双方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沟通交流,携手解难题、破瓶颈,朝着共同的目标不断前进。

目前,宝山区紧紧围绕全市科创中心“一体两翼”战略布局,加快打造宝山 “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主阵地之一”的战略部署,将中央精神、上海发展形势和宝山实际紧密结合,持续提升研发与转化新的创新功能,加快调整升级,努力掌握科创产业链的核心环节,打好南大上大、吴淞宝武“两张牌”,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先进材料、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电子信息、邮轮高端配套、生产性服务业,积极承接创新项目产业化,全力推进宝山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成为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承载区,打造上海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您的宝贵建议我们表示非常认可和支持,结合宝山区新一轮的主导产业以及空间布局规划,推进宝钢与宝山区深度融合发展。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整合空间资源,强化功能提升

依托吴淞创新城两大先行启动区域,加强双方紧密合作,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形成具有全市乃至全国示范效应的产业创新区和产城融合示范区。一是特钢先行启动区域。立足宝钢全产业链优势企业,承接复旦、同济等大院大所智力资源,形成“1+3+3”核心产业结构,即一个产业生态圈,以新经济为核心,知识密集、高附加值为特征的智慧制造生态圈;三大新技术战略产业,新能源、新材料和智能硬件。包含氢能源及应用、高性能金属材料、前沿新材料和智能车载设备、智能家居等多种业态;三个配套服务型产业,高端商务、科创和文化产业,各类综合配套业态。二是不锈钢先行启动区域。构建“产业性功能+特色性功能+服务性功能”相结合的功能业态体系,打造区域发展新引擎。产业性功能,聚焦科创、文创两大发展导向,文创产业如数字创意、新媒体、体育娱乐等产业,科创产业如金融科技、专业服务等产业;特色性功能,对既有工业遗存和人文特色进行“适应性改造”,打造对创意人才更具吸引力、更有特质的工作空间。服务性功能,以都市创意青年、城市品质中产、商旅客群为主要客群对象,打造精品商业、多元创意文娱、品质酒店及公寓、活力居住社区等服务型业态,提升地区服务品质。

二、推进循环经济领域合作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快建设“无废城市”。进一步做好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全程监管体系,深化固体废弃物综合治理。提高可回收物资源利用率。加强垃圾分类新科技的研发应用,完善固体废弃物分类收集、运输、处置体系,实施垃圾分类处置全过程管控。积极创建“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实现所有街镇垃圾分类实效达标。积极推动回收利用的渠道和点站场建设。提升建筑垃圾消纳和生活垃圾末端处置能力,探索宝武危险废物协同处置项目,依托宝钢,加快推进宝山再生能源利用中心建设,提升全区干、湿垃圾处置能力,减少面源污染。探索氢能源试点,不断扩大应用范围,在宝钢试点碳评价、碳交易、碳捕集等示范性项目。

三、推进钢厂城市功能区建设

在新一轮宝山区总体规划中,明确将宝武集团宝钢厂区划定为产业基地和产业社区,规划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将建设符合现代化城市功能和生态环境要求的绿色环保工业园区,推进钢铁服务业发展,加强园区与城市的互动融合。目前,我们正与宝武集团积极探索废弃钢厂再利用等方面的活动,如高炉会博中心,就是在原高炉主体17040平米建筑面积的基础上改造而成。加强与宝武集团沟通和密切配合,在宝钢大院内推进部分街道和厂区大门景观绿化改造,打造开放式空间,拓展绿化功能的同时展示城市风貌和企业形象;在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方面进行探索和沟通,适时开放钢厂部分主要干道作为城市干道,共同推动宝山转型发展。

四、依托宝钢品牌及工业文化发展特色旅游区

宝钢工业旅游作为宝山富有特色的一个旅游项目,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不断丰富参观内容,充实旅游内涵,还相继推出了爱国主义教育、“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题征文、游浦江看宝钢、走进世界500强、十八岁成人仪式等活动,曾获得“上海市优秀旅游产品”的称号,并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形成了极具特色的宝钢“全天候码头”、“宝钢锅炉”、“热轧车间”、“金手指雕塑广场”等上海宝钢工业旅游系列产品和线路,每年前来参观、考察、学习、访问的中外宾客络绎不绝。“叹钢花奔流不息,探访心中的‘钢铁侠’”宝钢游线路还参加了2019“看大戏游上海”特色线路的推介。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旅游休闲区成功创建了上海市第一批全域旅游都市休闲区。立足宝山滨江和宝钢工业文化资源优势,促进滨江和宝钢历史文脉与现代时尚的创新融合,以宝山滨江的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长江河口科技馆、“五个百年”雕塑景观群、上海抗日战争纪念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公园等品质文旅资料形成水岸联动,打造三条特色旅游路线,分别为“热力滨江邮轮史诗红色之旅--追寻吴淞口百年军事史诗足迹”、“魅力滨江邮轮港城蓝色之旅--领略国际邮轮之城的绰约风姿”、“活力滨江邮轮湿地绿色之旅—品赏江畔绿林自然与人文共舞”,高品质打造彰显邮轮主题、滨江特色的“国际邮轮缤纷会客厅”。

 

感谢您为我们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将不断保持沟通,加强研究和思考,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会同区发改委、区规划资源局、区生态环境局、区文旅局等相关部门,高度关注、积极探索、紧密合作,将宝武的六大重点板块,资源环境、钢铁制造、新材料、智慧服务、产业园区和产业金融与我区的新一轮总体规划及主导产业相结合,不断加大政策力度,紧紧围绕宝山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全力推进与宝钢深度融合发展,统筹推动宝山产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关注、关心我们的每一个进步,继续给我们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