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报告_双随机一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1-01-18
【字号
  • 所属类目: 双随机一公开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1-01-18
  • 发文字号: 宝司〔2021〕2号
  • 发文日期: 2021-01-1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司法局

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报告


为进一步强化对全区法律服务机构的监督指导管理工作,提升本区法律服务执业质量和水平,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2020年10月26日至12月27日,本局对区域内法律服务机构的执业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了随机检查,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检查对象:随机抽取的宝山公证处和本区9家法律服务机构,包括8家律师事务所、1家法律服务所,检查事项覆盖率达100%。

检查人员:分别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公职律师中随机抽取产生4人,并由办公室、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派员,分2个小组开展抽查。

检查内容:1、机构内部管理制度建设与执行情况;2、2020年收案登记及结案案件的卷宗归档情况。(每家机构随机抽取10本已结案归档的卷宗进行检查)

检查依据:《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律师业务档案立卷归档办法》《律师业务档案管理办法》《公证机构执业管理办法》《公证文书立卷归档办法》《公证档案管理办法》《司法鉴定机构登记管理办法》《司法鉴定人登记管理办法》。

检查方式:实地检查与书面检查相结合,到律师事务所实地翻阅制度、卷宗进行检查。

检查结果: 大部分抽检机构管理规范,运行正常,无违反相关规定的情况,表现良好。抽检中发现,有些机构总体表现良好,但在制度建设方面有待进一步健全,卷宗归档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其中,未发现问题的律师事务所有3家,分别为上海百汇律师事务所、上海银星律师事务所和宝山区庙行镇法律服务所;存在待整改问题有宝山公证处和6家律师事务所,分别为上海翰浩律师事务所、上海灏思瑞律师事务所、上海禹众律师事务所、上海兴浦律师事务所、上海海彻律师事务所、上海汉世律师事务所。

二、存在问题

抽检出现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卷宗整理规范化程度较低的问题。宝山公证处存在询问笔录制作不完整和个别事项收费不规范的问题。抽检律师事务所中,60%的律师事务所案卷装订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四点:一是目录编制不规范;二是卷宗未编页码或未按规定在指定位置编码及未双面编码;三是卷宗内缺少必要的文书,如收费凭证、庭审记录和办案小结等;四是办案小结记录过简或无负责人审查意见。

三、意见建议

(一)强化日常监督,提升律所规范化建设

公共法律服务科要加大对各律师事务所执业规范与档案管理的督导和检查力度,督促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切实加强对本所律师执业活动的日常管理监督。将普遍监督与重点监督、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切实加强对法律服务机构内部管理制度建设与执行情况及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执业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督导律所进行整改。

(二)多形式强化律师培训,提升职业道德素养  

采取以案释法的形式,加强正面引导和负面警示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法律服务人员恪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的思想认识。同时,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教育培训,规范法律服务机构管理制度,教育和引导法律服务人员恪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有效提高本区法律服务人员依法依规诚信执业水平。

(三)强化律师行业监管,提升律师服务水平

加强行业监管,及时依法行使行政监管职权。严厉查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妨碍司法公证、扰乱公共秩序、损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等行为。对违反法律法规和执业纪律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并上网公开行政处罚、行业处分决定,以诚信建设倒逼规范执业,切实提高法律服务机构与人员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诚信意识。

(四)多措并举加强监管,筑牢公证监督防线

区司法局将进一步督促宝山公证处完善公证业务的申请受理、审查核实、审批、收费、立卷归档等办证规则,进一步加强对公证员执业信息、执业行为、收入分配以及服务态度和质量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执业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有效举措,建立健全公证处的内部运行机制,筑牢公证执业监督的“第一道防线”。



宝山区司法局

2021年1月15日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