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对区八届人大五次会方第05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_区级建议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对区八届人大五次会方第05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08-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建议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教育局

 尊敬的袁娟代表:

首先感谢您代表对我区老年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现就您在区八届五次会议期间就《关于加强老年大学建设的建议》代表建议(054民生保障)所涉及的问题答复如下:

1、加强老年大学(学校)建设,确保老年人“人人时时处处”可学。目前我区公办老年大学一所,宝山区老年大学,在宝山区业余大学内。2011年作为市府实事工程,落实“高标准高水平老年大学”建设标准要求,成为上海市老年大学宝山分校。为了满足全区老年人学习需求,在十二个街镇都建立了老年学校,已经有五所街镇老年学校通过市里验收,成为合格的街镇老年学校。今年其余七所我们正在做好自查工作,接受市里验收。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基本满足老年人的学习需求。

2、老年大学(学校)建设,上海市教委有统一的标准。区教育局按照验收评估的标准,在师资,校舍等办学基本条件方面给与必要的支持。同时按照市里要求,协调各街镇共同做好老年学校建设工作。这几年在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争取社会支持方面我们正在努力做以下几项工作:(1)继续加强老年大学(学校)办学条件的提高,增加标准教室、专用教室量和使用的效率;(2)引进高水平的专业教师和兼职教师数量。近几年区教育局人事科每年对区管的老年大学(学校)下拨名额,招收应届硕士研究生,充实到老年教育师资队伍中来。在入编数额有限的情况下,聘请热心于老年教育的兼职教师和志愿者。目前老年教育的兼职教师占比均在80%以上;(3)争取社会支持,整合各类老年教育学习资源。我们陆续建立了数十家老年教育社会学习点,区内的陶瓷博物馆、玻璃博物馆,淞沪抗战纪念馆等都是体验学习的好场所。

3、适应信息化网络时代要求,加大远程教育平台和资源建设。宝山远程教育网(乐学宝山)已建成多年,通过了国家和市级专家的验收。每年在宝山远程教育网的建设上教育局都给予经费的保障。同时,增加更新学习资源,我们与上海学习网等市、区老年教育学习网站结成资源共享联盟。在今年的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学习平台起到了老年人居家学习的很好作用。目前,我区十二个街镇440多个居村委都建立了老年人的远程学习的收视点(学习点),方便和满足了全区老年人的学习需求。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