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17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17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 2021-06-22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6-22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6-1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发展改革委

区工商联:

贵单位在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打造宝山区万亿级钢铁金融产业的意见与建议”的提案,已由宝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交我委(办)办理。经我委(办)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意见反馈如下:

一、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一)支持培育钢铁产业链企业上市

近年来,围绕钢铁产业链,我区不断优化钢铁上下游优质企业的上市培育工作,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目前区内有1家从事钢铁行业信息和电子商务增值服务的上市企业上海钢联(证券代码:300226),1家提供电子商务平台服务的新三板企业钢银电商(证券代码:835092),以及有7家钢铁产业链企业已纳入拟上市企业培育库名单,包括基于大宗商品电子商务的第三方产业互联网平台欧冶云商、新材料产业的宝钢金属和宝武炭材、工程勘察设计领域的宝钢工程、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平台宝武环科、专业化水务平台宝武水务、以及专注于清洁能源科技的宝武清洁能源。其中欧冶云商正处于上市推进阶段,我委(办)于2020813日会同区交通委、区人社局、区市场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中介机构共同开展欧冶云商上市合规协调会,并先后为其出具了共计24份上市协调函。此外,我委(办)2020年还帮助新三板创新层企业钢银电商协调其在上海证监局的辅导验收工作,支持钢铁产业链企业发展壮大。

(二)研究探讨钢铁产业与金融的结合

立足于宝山在钢铁产业的资源禀赋,围绕钢铁金融相关设想,202012月我委(办)会同区商务委、区工商联、航运发展区、上海钢联、欧冶云商等单位专门开展了钢铁金融研讨会,联合探讨宝山区在建设成为全市科创中心主阵地的战略背景下,利用钢铁产业链优势进行区域转型,最终达到金融赋能产业目的,实现资源集聚的可能性。随后,我委(办)针对钢铁产业与金融融合发展的可行方向开展了课题研究,分析了目前国内外大宗商品期现货交易领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探讨钢铁金融在宝山发展的新路径。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做好企业上市培育工作

一是加强与培育库企业的沟通和联动,充分掌握钢铁产业链重点企业的资本运作需求,提供有效对接和高效服务。二是深化与上交所、深交所等职能单位的合作,加强信息交流共享,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助力相关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三是围绕企业上市服务,不断研究拓宽我区上市“绿色通道”新路径,逐步落实高效办成上市合规审查“一件事”,简化办理流程,提高行政效能,提升企业获得感。

(二)不断优化资本要素配置服务

一是鼓励引导产业基金聚焦支持我区钢铁产业链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发展,同时不断拓展与市场化优质基金的对接和合作,支持具有科创属性的钢铁产业链企业落地。二是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关注钢铁行业中节能、清洁生产、能源管理等绿色生产体系,加大对绿色金融的研究,创新绿色信贷产品,提供针对性服务。三是支持钢铁行业深入研究绿色金融政策,适时利用绿色债券等融资工具获得金融支撑。

(三)利用钢铁产业优势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利用好宝山已具备的钢铁生产基地(宝武集团宝山生产基地)、钢铁资讯机构(上海钢联)、钢铁电商交易平台(钢银电商和欧冶云商)等行业先天优势,探索以钢铁金融产业园作为载体,举办相关产业信息沟通会,有效服务于钢铁产业链客户,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从业者聚集宝山,共同打造钢铁信息交互中心,吸引大体量、总部型优质企业入驻宝山。二是加快“基金+基地”建设,充分利用钢铁金融产业园的资源优势,提升园区服务能级,吸引企业入驻发展。三是鼓励集聚产业基金、投资公司等资产管理机构,以及大宗商品相关的期现货公司,强化钢铁金融发展基础。四是根据国家政策变化,适时开展钢铁清算中心的设立研究,搭建金融市场与实体企业之间的功能联动服务平台。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