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110号提案的答复_历届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110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上海宝山 发布时间 2020-08-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历届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上海宝山

顾旭辉、孙洁委员:

你们提出“关于加强白沙公园安全管理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白沙公园,位于上海市宝山区杨行镇,北邻白沙园路,西接(规划)杨泰路,南滨湄浦河,占地面积约32.6公顷,是杨行地区居住区配套公园,公园于2015年9月19日开工建设。

该公园为我区首座由企业投资建设的开放型公园。设计初期,企业从土方消纳、公园特色等角度考虑,大胆提高设计标高,体现野趣,设计方案得到了专业评审单位——上海市风景园林协会专家的一致认可。项目实施过程中,建设单位、我中心也多次邀请园林建设专家进行现场指导,确保该项目在2019年9月28日通过专业验收,并于10月1日正式向公众开放。

考虑到白沙公园项目是上海市公园建设史上一次有益的大胆尝试,专家验收组同时出具了“可以开园,堆土山体成型已三年,山体根据日检测报告基本稳定。中心湖北侧草坡太陡建议补种些灌木增加阻挡,其它坡度较陡处设置警示牌。”等验收建议,为我中心开园后的管理养护工作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撑。

针对白沙公园这一全市“独一无二”的项目,我中心深感挑战与机遇共存,责任与担当并重。为此,我中心在公园尚不能进行整体改造的前提下,将运用管理手段,通过景观建设、设施设备完善、人员的宣传教育、制度建立上做文章,逐年、逐步降低公园地形坡度大的危害程度。具体如下:

1、结合公园景观建设,初步解决公园大坡度的斜率问题。对公园整体景观进行梳理,找到一种或多种能体现白沙公园特色的花灌木,完成宝山公园“一园一特色”的工作目标。计划在公园中心的“流动绿丘”区域,较大的斜坡上种植一定数量、不同品种、不同花色的花灌木,增加阻挡,以缓解因坡度过大产生的安全隐患。若干年后,当这些花灌木形成景观时,春天的白沙公园山坡上将是春花烂漫,满目都是各色花卉竞相开放,到处都闻的是清新的花香。

2、完善公园在安全防护方面的设施设备。在小山坡顶部休息场地、斜率较大的上下坡道路的阶段性节点,设置一定数量的安全扶手;在湖边游客较多、人员驻足处,设置安全护栏;在醒目处设置安全警示牌。

3、加强对公园员工及游客游园的安全教育工作。在全园范围内不间断地利用横幅、黑板、手持喇叭等宣传工具对游客进行宣传,在公园内形成安全游园的氛围。对公园员工开展岗间安全教育,充分利用早上开园前时间,对上岗员工进行安全教育,让公园员工在各自的岗位上,都起到安全员的作用。

4、建立健全公园安全管理制度。对白沙公园特殊情况,建立健全公园各类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公园安全生产制度、公园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公园节假日安全游园应急预案、游客安全游园行为规范、公园保安安全巡视等相应制度。

以上设想只是现阶段几项应急管理措施,如要彻底解决白沙公园的安全隐患问题,只能通过全园改造,从根本上消除公园整体地形起伏大、坡度陡的安全隐患,涉及改造资金较大,我局将积极向区财政争取专项改造资金,待资金落实后,抓紧实施全园改造。

感谢对绿化事业关心和支持,望继续推出宝贵意见!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