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05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05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科委(科协) 发布时间 2021-06-21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6-2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6-2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科委(科协)

关于马黎蔚委员提出的“关于宝山区打造产学研平台的建议”提案,工作汇报如下:

一、关于加大政府政策引导和支持力度,促进产学研成果转化

当前,宝山正按照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打造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主阵地,与上海大学产学研高效联动,共建环上大科技园,将科教智力资源与市场创新要素紧密结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形成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创新创业共同体,使科技创新成为赋能区域发展的核心驱动,助推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政策扶持升级,形成创新资源集聚磁场

围绕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产学研合作、人才引进等十个方面,制定出台《环上大科技园专项政策(试行)》,其中就包括支持企业运用高校院所科技成果产业化,按项目投入30%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协同创新,对企业实际支付给高校院所技术交易费用的30%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同时,区经委制定出台了《宝山区加快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其中也包括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等开展产学研合作,按项目总投入30%的给予支持,最高不超过150万元。  

(二)政府基金引导,集聚多元化社会资源

通过政府引导方式,探索设立成果转化基金和产业引导基金助推上海大学科技成果实现转化,用好校友、企业家和投资人资源,打造创业投资网络。发挥上海双创母基金的带动作用,吸引天使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各类社会资本投资上海大学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推动科技型企业快速发展。

(三)完善人才支撑体系,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1、支持优化人才评价导向。对从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的科研人员实行分类评价,将绩效考核与支持宝山区域发展挂钩,对有科技成果落地宝山或全时全职承担宝山区政府、企业任务的人才,给予绩效考核上一定程度的倾斜,鼓励师生将宝山作为创新创业首选地。支持科研团队与宝山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共同申报科学技术奖、共同承担重大科研专项。

2、强化人才公共服务保障。进一步强化对高端人才的服务保障,根据人才对环上大科技园发展的贡献程度,在安居保障、子女入学、投资置业、金融服务和医疗保障等方面,提供包括“樱花服务卡”在内的优先服务保障。

二、关于组建产业联盟,促进科研成果交流和形成规模效应

   (一)牵头组建创新创业联盟

与宝武下属子公司吴淞口创业园组建众创联盟,搭建众创服务机构与政府之间有效沟通的渠道,建立资源共享信息平台,加强联盟会员已有资源的开放和共享,为会员提供知识产权、导师辅导、科技金融、技术转移等服务,全面提升联盟服务水平。定期开展联盟活动和大企业产业资源对接活动,促进会员单位之间的交流合作。吴淞口创业园依托中国宝武技术和产业资源优势,开放新材料技术平台、储能技术平台、智慧制造技术平台三大创新共享技术平台,对接区内众创载体、企业与宝武建立合作关系。组织区内联盟会员与国内外大企业合办资源对接会,促进全区大中小微企业的融通发展。

(二)积极拓展高校创新载体

紧抓宝山区与复旦大学深化战略合作的历史机遇,强化与复旦大学产学研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积极协调推进复旦大学12个省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地选址和过渡方案。扎实推进北大科技园地建设工作。415日,区政府、高镜镇分别与北大科技园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共建协议,共同建设以“五平台两中心一基地”为主要功能载体的上海北大科技园,目前已成立上海北大科技园有限公司,计划5月底开始装修。持续对接悉尼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江苏大学等国内外高校,洽谈共建研究院、研发机构等相关事宜。

三、关于构建产学研资源交流平台

(一)打造宝山科技大市场

坚持数字化转型赋能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持续对接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研究搭建宝山信息化科技大市场平台,聚焦成果转移转化、科创与金融、创新人才、创新产业、科创服务体系五个重点领域,瞄准供应与需求两端,通过数字化形式全面开放宝山科创要素与资源,通过智能化合约形式加快联通企业与上海大学及高校院所之间的产学研合作桥梁。目前,区科委正与东部中心共同起初具体建设方案。

(二)加快创新资源积聚

积极对接海尔集团,双方互访后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拟将海尔集团旗下海创汇平台的孵化器、加速器功能与HOPE体系功能深度融合,在宝山搭建跨境技术转移、加速营、基金等孵化和加速服务功能板块,重点导入以色列希伯来大学跨境技术转移功能平台,赋能我区现有产业,形成科创产业集群。加强与悉尼科技大学对接、洽谈,拟成立悉尼科技大学创新研究院,聚焦人工智能技术、数据科学技术、机器人技术三方面领域,在宝山区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孵化培育一批科技型企业群体落地宝山。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1.大力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持续推进与高校院所合作,加快形成“多校一园”“区校合建”的大学科技园新格局,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积极对接上海大学相关院系,推动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装备与无人系统产业技术研究院和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三大产业研究院落地运行。

2.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大产学研政策宣传,组织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申报、评审及立项工作,促进人工智能、新材料、智能制造等区域重点发展产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3.加强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组织开展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功能型平台评审、立项,指导承建单位规范建设运行。搭建技术交流平台,举办1-2场校企技术对接、成果推介活动。加快推进“石墨烯技术成果转化示范应用推广体系建设”项目,加强展示和宣传,提高石墨烯技术成果知晓度,推进产业化和商业化进程。

4.加快打造科创服务专业平台。加快与海尔集团旗下海创汇平台、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等专业机构的对接洽谈,推动合作项目尽快落地,形成具有宝山特色的技术转移转化服务平台。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