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宝山工业园区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印发《宝山工业园区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宝山工业园区 发布时间 2022-08-29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2-08-29
  • 发文字号: 宝工园管〔2022〕9号
  • 发文日期: 2022-08-1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宝山工业园区

园区各企业:

经园区管委会领导同意,园区决定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宝山工业园区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上海宝山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2815



宝山工业园区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 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及 《市安委会关于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沪安委会〔7〕号)《宝山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要求,切实加强园区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排查整治事故隐患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园区决定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统筹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织密织牢、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风险防范、重要时段节点安全保障等为抓手,全面排查整治事故隐患,精准发现和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压减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总量,防范遏制复工复产事故大幅反弹和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检查范围和内容

大检查覆盖园区所有地区、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所有人员密集场所和所有作业环节。重点突出建筑施工、消防安全、人员密集场所、工贸、燃气、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危险货物及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经营性自建房、厂房仓库、储罐区等重点场所;突出粉尘涉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燃气管道等重点部位;突出吊装、爆破、动火、登高、临时用电、涂装、设备大修、建(构)筑物拆除、罐体清洗、装卸等作业;突出事故警示教育,深刻吸取各种典型事故教训,严查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等。检查重点如下

1.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企业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和《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情况,突出检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法定职责情况;企业贯彻落实全过程安全管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情况等。

2.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重点检查组织制定一企一方案、全员安全教育专题培训、安全技术交底等落实情况;从安全投入、组织管理、工程技术、人员管理、制度管理、操作规程、防护与应急处置等方面排查风险隐患和整改落实情况等。

3.安全风险管控情况。重点检查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完好状况和日常管理维护情况;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和公告,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情况。

4.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重点检查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实行整改闭环管理情况;近年来有关部门日常监管执法和安全巡查、检查、督查、明查暗访等发现的问题与隐患整改落实情况;汛期安全防范和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落实情况。

5.教育培训情况。重点检查新进职工是否按照三级教育要求进行安全培训,特殊岗位从业人员是否做到持证上岗;结合企业的安全实际情况,对职工是否每年进行再教育再培训并记入职工教育培训档案卡情况。

6.应急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应急组织体系建设情况;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编制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组织应急演练,配备必要应急装备,储备应急物资情况;开展事故应急处置的总结评估工作情况;加强岗位应急培训情况。

三、组织领导

园区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辖区范围内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祝铭东任领导小组组长,统一协调此次大检查工作。园区综合管理部牵头开展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四、阶段划分

园区安全生产大检查时间自方案印发之日起至党的二十大结束。主要分三个阶段。

(一)全面部署和自查阶段(即日起至9月底)

各企业要制定专项检查方案,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紧密结合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部署大检查工作,明确大检查的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任务。各企业在自查过程中,要突出生产经营建设全过程及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的检查,全面排查安全风险点和隐患,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安全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彻底整改隐患。

(二)集中整改阶段(10月至党的二十大召开前)

各企业要突出安全生产任务重、隐患多发岗位、高风险点位的检查,注重抓好自查问题的整改。园区综合管理部将牵头开展综合性的大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对照问题清单和要求,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期限,逐条对账销号,对重点难点问题要盯住不放、切实整改到位。园区综合管理部将加强跟踪督办,强力推进整改,对问题整改不到位、整治工作不作为、不按时间节点推进、重大隐患久拖不改的,将上报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支队等执法部门。

(三)回头看阶段(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的关键期,园区综合管理部将对各企业对大检查工作情况开展回头看,各企业要结合实际加大排查、整治和整改力度,对不放心的薄弱部位和环节要严盯死守,严防漏管失控,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各企业要参照园区做法,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或工作专班),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确保此次大检查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进一步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聚焦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上海市“78具体措施,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统筹协调和工作推进机制,全面推动各项任务措施落实。要把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与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相衔接,周密部署、深入推进,摸准摸清自身重大风险底数,逐一建档立账分级分类精准治理,坚持长短结合、先急后缓,对重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要建立清单、压实责任、集中攻坚。

(二)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治成效。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注重发挥带头领导作用,切实做好事故隐患的自查自纠自报工作。要充分运用晨会、班前会、突击检查等方式方法掌握一手信息、发现真实问题,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要聚焦突出问题,重拳整治安全隐患产生。

(三)强化标本兼治,形成制度成果。各企业要抓住关键根本,从工作思路、措施办法、支撑保障等方面,向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聚焦发力,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要在形成制度化成果上下功夫,把大检查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固化为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努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四)大力宣传推动,营造良好氛围。各企业要运用多种手段,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在上海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新举措新成效,推动工作开展,引导各级员工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氛围。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