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宝山区农田基础设施和设施菜田财政性资产管护工作意见》的通知_乡村振兴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印发《宝山区农田基础设施和设施菜田财政性资产管护工作意见》的通知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委 发布时间 2021-12-03
【字号
  • 所属类目: 乡村振兴
  •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1-12-03
  • 发文字号: 宝农委〔2021〕57号
  • 发文日期: 2021-12-02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农业农村委

各相关镇人民政府: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设施菜田财政性资产管理的意见》(沪农委〔2015331号)、《关于印发<上海市农田基础设施管护工作意见>的通知》(沪农委〔2020315号)和《关于印发<上海市农田基础设施管护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沪农委〔202142号)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本区农田基础设施管护和设施菜田财政性资产管理工作,结合本区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宝山区农田基础设施和设施菜田财政性资产管护工作意见》,现下发给你们,请参照执行。

                                                        宝山区农田基础设施和设施菜田财政性资产管护工作意见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设施菜田财政性资产管理的意见》(沪农委〔2015331号)、《关于印发<上海市农田基础设施管护工作意见>的通知》(沪农委〔2020315号)和《关于印发<上海市农田基础设施管护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沪农委〔202142号)等有关要求,为巩固本区农田建设成果,保障农田基础设施和菜田设施良性运行,保持财政性资产完整有效,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经与区财政局共同研究,并结合宝山工作实际,现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 总体工作目标

围绕设施完好、管理规范、运行稳定、保障生产的总目标,坚持因地制宜、建管并重,健全管护制度,落实管护责任;通过政策引导和机制创新,强化绩效评价和监督考核,切实将农田基础设施和设施菜田财政性资产管护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农田基础设施和菜田设施在实际使用年限内持续发挥作用。

二、 管护实施范围

本区主要由各级财政出资建成的农田基础设施和菜田设施,农田基本设施管护范围主要包括农田范围内田间道路、灌溉与排水、农田防护和生态保持、农田输配电以及配套机电设备等;设施菜田资产管护范围主要包括建设区内道路、排灌系统、农电线路、围墙、单体管棚和连栋温室(包含薄膜、遮阳网、防虫网)、仓库、场地、肥料池、蓄水池、农残检测设施等。

三、 界定资产权属

由市、区、镇等各级财政出资建设形成的资产为财政性资产,由社会经济组织参与投资建设的,应按投入单体或投资比例明确其中的财政性资产部分。财政性资产属于政府所有,由社会经济组织投资参与项目建设而形成的资产归投资方所有。农田基础设施和设施菜田项目建成验收后,项目建设主体必须与权属主体办理资产移交手续,按照谁投资、谁所有的原则界定资产权属,及时做好资产入账相关手续,建立养护管理制度,实行财政性资产的动态管理。

四、 明确管理职责

按照市级指导、区级监管、镇级实施的要求,分级落实农田基础设施和设施菜田财政性性资产管护工作。市农业农村委和市财政局对各区的农田基础设施和设施菜田财政性性资产管护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考核;区农业农村委是本区域农田基础设施和设施菜田财政性性资产管护的责任主体,区财政局负责本区农田基础设施和设施菜田财政性性资产管护资金的管理与审核;各有关镇是具体管理主体,负责实施镇域内农田基础设施和设施菜田财政性资产管护工作。资产管护工作可直接实施或委托第三方开展。因人为原因造成的损毁,由资产权属主体责成损毁人实施修复或缴纳维修费。

五、 管护工作要求

各镇要按照国家及本市农田有关基础设施维护养护技术规程的要求,开展管护工作。田间道路要维持路面平整,路沿路肩完好,路牌等标志保持清晰;灌溉工程及配套设施要确保实用,井、泵、井房、管道、桥、涵、闸、井台、渠沟、出水口、配电等正常运行;设施农用地(包括农用仓库、农用场地、废弃物处理池与灌溉泵站等),不得闲置或移作他用;设施菜田不得从事非农生产及用于各类花卉、果树、绿化植被的种植以及畜禽、水产等各类养殖行为;沟渠要及时疏浚,保持灌排通畅;农田防护和生态环境保持工程总体完好,有缺损及时修补;农田输配电及配套机电设备要定期检查,确保正常运行。

六、 健全管护制度

各镇要切实加强管护制度建设,包括农田基础设施和菜田设施登记造册、运行和养护等工作制度。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后,各镇应在30天内明确农田基础设施和菜田设施资产权属主体和管护主体。权属主体应加强会计核算,做好新增资产的登记入账工作,将项目建设形成的资产登记汇集成图、表、册,定期组织开展资产账实核对工作,对管护主体资质进行审核和备案,并与管护主体签订管护协议,约定双方权利义务、违约追究等事项。各镇应制定农田基础设施和菜田设施的运行、养护、维修的工作制度,明确单位职责,规范工作流程,确保管护工作取得实效。管护工作全程要做好台账管理,并确定专人保管,保持资料完整。

七、 落实资金保障

各镇要切实履行农田基础设施和设施菜田资产管护的管理职责,结合各自实际,在年度预算中安排管护资金,也可以多渠道筹措管护资金。根据当年度市、区级资产管理考核结果,对考核合格的,市、区级财政予以管护资金补贴。在市级财政补贴基础上,农田基础设施管护资金,按照每亩100元执行,其中区财政补贴50元,镇财政配套50。设施菜田管护资金,露地设施按照每亩45元执行,其中区财政配套补贴20元,资产使用单位自筹25元;保护地设施管护资金按照每亩300元执行,其中区财政配套100元,资产使用单位自筹200元。管护资金实行专账核算、专款专用,不得移做他用。

八、 加强监督考核

要切实加强对农田基础设施和设施菜田管护工作的监督考核,分级负责、逐级考核。市农业农村委负责全市农田基础设施和设施菜田管护工作的考核评价,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市级对各区管护奖补资金安排的重要因素。区农业农村委做好辖区内管护工作考核。各相关镇做好管护工作的日常检查和工作监督,保障农田基础设施正常运行。在考核中发现弄虚作假,依法依纪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发现挤占、挪用管护资金等行为的,要严肃查处,情节严重、触犯刑律的,按相关程序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本意见在执行期间如遇市级政策调整,也将随之进行内容更新。

 

附件:

1.《宝山区农田基础设施管护工作考核表》

2.《宝山区设施菜田财政性资产管理考核表》

 

附件1

宝山区农田基础设施管护工作考核表

内容

考核指标

分值

评分标准

考评

得分

制度建设

15分)

1.制定镇级农田基础设施管护工作意见

5

制定农田基础设施管护工作意见或实施方案,得5分,否则不得分。

 

2.制定和落实区级管护考核工作方案

5

制定镇对村管护工作考核方案,得5分,否则不得分。

 

5

开展镇对村管护工作年度考核,得5分,否则不得分。

 

资金落实

15分)

1.年度资金分配方案制定和下拨工作

5

制定资金分配方案,得5分,否则不得分;

 

5

及时完成资金下拨,得5分,否则不得分。

 

2.年度农田基础设施管护资金使用效果绩效评价

5

开展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形成绩效评价报告,得5分,存在问题的酌情扣分。

 

工作开展

20分)

 

1.农田基础设施登记造册和档案管理

5

对建设完成的农田基础设施实施登记造册管理,对设计、施工、竣工等移交资料做好档案管理得5分,存在问题的,发现1处扣1分,扣完为止。

 

2.管护责任主体落实

5

明确各级工作责任,落实管护主体,签订管护委托协议,得5分,存在问题的,发现1处扣1分,扣完为止。

 

3.农田基础设施使用管理

5

对农田基础设施开展正常养护、维修和日常检查等工作,运行完好,并做好相应的台账记录,得5分,存在问题的,发现1处扣1分,扣完为止。

 

5

有明确的灌区规章制度、泵站管理员职责、运行检查管理网络图、取水许可证,以及灌区示意图、泵站铭牌等制度公布的,得5分,存在问题的,发现1处扣1分,扣完为止。

 

管护成效指标

50分)

1.田间道路情况

8

田间道路整洁无破损,路基稳定,下田坡道无破损、断裂,得8分,存在问题的,发现1处扣1分,扣完为止。

 

2.灌溉泵站管护情况

10

水泵机组运行正常、无异响,水泵、电机、电气控制柜外表整洁,无油漆脱落,得10分,存在问题的,发现1处扣1分,扣完为止;

 

3

泵站管理房内整洁,无杂物堆放,泵站地坪、墙面无破坏无损,得3分,存在问题的,发现1处扣1分,扣完为止;

 

3

泵站周边无垃圾杂物,环境整洁美观,绿化区域保持良好,无杂草,得3分,存在问题的,发现1处扣1分,扣完为止。

 

3.灌溉工程及配套设施情况

8

灌溉工程及配套设施完好,田间管道、沟渠、桥、涵、闸、出水口等正常运行,得8分,存在问题的,发现1处扣1分,扣完为止。

 

8

田间沟渠及时疏浚,无杂物及堵塞现象,灌排通畅,得8分,存在问题的,发现1处扣1分,扣完为止。

 

4.农田防护和生态保持情况

5

农田防护和生态环境保持工程总体完好,无明显缺损,得5分,存在问题的发现1处扣1分,扣完为止;存在农田林带缺损,连续50米或累计100米以上的,此项不得分。

 

5.农田输配电以及配套机电设备情况

5

农田输配电线敷设规范,排列整齐,无外露接头,电气设备外表清洁,仪器仪表等能够正常运行,得5分,存在问题的,每发现1处扣1分,扣完为止。

 

得分合计(100分)

 

 


附件2

宝山区设施菜田财政性资产管理考核表

 

内容

考核指标

分值

评分标准

考核评分

直接评定为不合格项

存在基地未按规定主要从事蔬菜生产,移作他用的情况

 

存在农用仓库、场地、管理用房、泵站、净菜棚等设施移作他用的情况

 

存在具体管理主体提取资金或上年度市级考核奖补资金未足额及时到账的情况

 

资产管理
情况(15分)

制定管理细则

5

制定详尽的管护工作意见或实施方案得5分,否则不得分

 

明确管理主体

5

明确各级工作责任,落实管护主体,签订管护委托协议,得5分,存在问题的,发现一处扣2分,扣完为止

 

实施资产界定

5

实施资产界定,明确资产权属,落实资产档案;对建设完成的设施实施登记造册管理,对设计、施工、竣工等移交资料做好档案管理得5分,存在问题的,发现一处扣2分,扣完为止

 

生产
情况(10分)

生产情况

10

菜田进行正常蔬菜生产,场容场貌整洁得6分,存在长期抛荒、闲置的情况不得分;存在场容场貌脏乱情况的,发现一处扣2分,扣完为止

 

保护农田生产环境,落实土壤保护的各项措施有效得4分,存在问题的,发现一处扣2分,扣完为止

维护
情况(40分)

设施维护

小计

40

对管棚设施开展政策养护、维修和日常检查等工作,运行完好,得20分,存在问题的,发现一处口2分,扣完为止

 

水泵机组运行正常,泵站管理房内整洁,无杂物堆放;灌溉工程及配套设施完好,田间管道、沟渠、桥、涵、闸、出水口等正常运行;田间沟渠及时疏浚,无杂物及堵塞现象,灌排通畅等得20分,存在问题的,发现一处口2分,扣完为止

 

 


资金使用管理
情况(35分)

资金管理

30

按规定设立维护资金专账得10分,否则不得分

 

维护资金按规使用得10分,否则不得分

 

各级资金及时入账得10分,否则不得分

 

资料管理

小计

5

审批、审价、验收等手续齐全,签订维修合同得5分,否则不得分

 

 

 

得分合计(100分)

 

 

(此页无正文)


                                                                                      上海市宝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上海市宝山区财政局

                                                                                                                                                                                                                                            2021122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