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规范性文件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上海市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22-01-21
【字号
  • 所属类目: 规范性文件
  •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2-01-2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01-2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市场监管局

上海市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法治宝山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和《宝山区法治社会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要求,紧紧围绕我区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战略目标,加强组织领导,依法履行市场监管职能,坚持依法行政,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宝山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与责任分工》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要求,立足市场监督管理岗位职能,着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切实强化法制监督机制,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圆满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1.优化审批举措,深化“一网通办”建设。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创新举措,实现开办企业“一个环节、当天发照”,2.3万余户企业当天领取营业执照。扩展“即办件”受理范围至71项,全年受理“当场办结”申请约36000,同比增加26.32%。持续落实“两个免于提交”,加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电子证照调用,对企业开办、变更中房产信息材料进行内部查验。贯彻“一业一证”改革,优化行业准入流程,已覆盖食品现制现售、便利店等10个行业。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牵头对开办饭店、开办药店等18个事项进行流程再造,实现“一件事、一图清、一网办、一次成”,全年共牵头办理“一件事”616件。优化医疗器械经营许可流程,已有10个医疗器械产业聚集园区备案,集中审批入驻企业133户。远程身份核验小程序上线,使用次数达7万余次,惠及企业近2万户。

2.完善监管举措,推动“一网统管”进程。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开展“双随机”检查38项,检查市场主体7516户次,发现问题918个,发现问题占比12.2%,其中信用监管条线开展的企业公示信息和登记事项抽查,检查市场主体5423户,发现各类问题739。组织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检查33项,抽查市场主体329户次,发现问题17户。严格落实对失信企业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将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决定7822配合法院开展失信企业股权冻结和解冻公示430配合各部门开展涉企经营异常名录和违法查处情况信用审查超过5000户。

3.创新服务举措,助力“科创强区”战略。出台《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助推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十条措施》,与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合作,设立质量教学课程,成立“上海大学质量与标准化研究中心”,从人才、机制等方面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推出市场监管“服务直通站”升级版,扩容服务站点,梳理形成《市场监管服务清单》,建立双站长、服务专员等机制,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精准服务,我局申报的《企业“服务直通站”项目》荣获宝山区2021年度“十大法治为民实事项目”。与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合作,组建志愿者队伍。开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入园惠企”活动,组织浦发银行等4家金融机构与上海机器人产业园等4家企业签订金融合作协议,助力上海延中饮料有限公司商标质押获贷5000万元,成为上海历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评估金额最高、放贷金额最高、纯商标质押融资金额最高的一单,促进知识产权成果转化。

4.开展公平竞争审查,营造“有序竞争”环境。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回应机制的通知》《关于建立重大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会审制度的实施意见》。区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自行审查2021年以来相关文件34件,废止政策措施3件。区联席会议办公室抽查区农委、区经委、区民政局3个单位的规范性文件6份,抽查结论及相关文件均按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形成书面审查结论并存档。加大培训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不断扩大公平竞争审查知晓度和参与度。

(二)加大执法力度,全力守护市场秩序

1.加强案件查办。加大重点领域执法检查和案件查办力度,共办理各类普通程序行政处罚案件2212件,其中办结食品、特种设备、药品等重点领域案件1096件。认真做好行刑衔接,移送公安涉嫌犯罪违法案件15件,对违法犯罪分子起到有效的震慑作用。

2.守牢安全底线。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开展学校和养老机构食堂、“夜鹰”一号等专项检查28次,组织“樱花节”“五五购物节”等保障22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4.3万余户次。举办首届食品从业人员快检技能竞赛,开展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的食品行业“自律互查”,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开展起重机及场内车辆整治等专项检查13项,检查企业2617户次,抽查设备3320台(套)次。持续推进智慧电梯建设,住宅电梯物联网接入率达20%,全面实现年度目标。我局特监科被市场监管总局授予“全国市场监管卫士”集体称号。

3.维护市场秩序。开展“铁拳”行动、长江禁捕、非法加油、货运堆场等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虚假宣传、反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立案查处1973件。我局被市场监管总局评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对进口冷链食品贮存、经营、生产企业开展常态化、全覆盖排摸检查,重点加大对4家中转查验库落实防疫措施的监管力度,从严从紧、从细从实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成立疫情防控专班,每周开展飞行检查,跟踪督促企业整改。建立进口冷链食品应急处置机制。

4.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加强在执法办案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企业自律。落实《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和《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适用规定》要求,正确合理使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有效避免行政处罚畸轻、畸重等现象,对102件轻微违法案件作出不予处罚决定。

(三)守牢法律底线,有效防范履职风险

1.积极应对复议诉讼。严格执行相关工作制度,定期进行情况通报和案例剖析,加强问题的分析研判。共发生行政复议案件63件(同比增长142%)、行政诉讼案件41件(同比增长58%),切实执行生效的行政复议决定和生效的法院裁判。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开庭审理案件7件,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组织干部参加行政诉讼案件出庭、旁听、讲评“三合一”活动,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崇宪法法律,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2.深入推进“三项制度”。修订《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推行奠定基础。对“三项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重点对执法记录仪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形成情况通报,要求各单位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制度要求,切实提高制度执行的实际效果。

3加强执法监督检查。在接受上级单位执法检查的基础上,每季度开展局内部执法监督检查。开展市局2020年第二批行政执法检查整改督查、投诉举报专项执法检查、“三项制度”执法检查等,进一步规范干部的行政行为,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4.推进法制建议制度。严格执行局《行政执法监督法制建议制度》,共制发《法制建议书》5份,通过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督促落实整改,有效防范类似履职风险再次发生。收到建议书的单位及时反思问题、剖析根源、积极整改,法治意识、程序意识和风险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

(四)加强法治宣教,营造学法守法氛围

1.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年初制定《2021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采取课堂授课、实战观摩、案例研讨等形式,着力提升干部法治意识和履职能力。共开展各类综合培训8次,课堂教育方式开展各类实务培训36次,现场带教90余次,累计参加培训1900余人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市场监管总局第二届法律知识竞赛初赛中取得参赛率100%、平均分99.99的好成绩,获得市市场监管系统消费维权数据分析应用竞赛活动二等奖,展示了宝山市场监管局创先争优的良好风貌。

2.积极开展法律考试。为规范投诉举报处理工作和执法办案工作,分级分类开展了投诉举报法律知识考试和执法办案法律知识考试,检验干部对法律、法规、规章、局内部规定的掌握程度,所队分管领导和相关干部参加了考试。对每次考试的成效和暴露出来的问题形成通报,要求各单位查漏补缺,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以考促用,以学促用。

3.大力开展普法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编制普法责任清单。聚焦食品安全、质量发展、特种设备安全等重点领域,结合3·15、质量月、药品安全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紧贴企业和百姓需求,采取多渠道、多手段宣传方式,开展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宣传。全面总结梳理“七五”普法工作,系统谋划“八五”普法规划,为普法工作奠定基础。

4.培育法治人才队伍。研究制定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疑难复杂案件研讨、法制培训和宣传、日常管理和决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并建立工作台账,完善工作档案,形成规范、有效的管理模式。制定《公职律师工作规则》,组织公职律师开展行政诉讼应诉技巧培训、参加行政诉讼案件“三合一”活动、加入区“八五”普法志愿者团队、参加区“宪法走进党群阵地”主题日活动等,在提高公职律师个人素养的同时,发挥其专业优势,为全局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服务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适应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的服务机制还不够完善,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方法举措还不够有力。主要原因在于创新的内生动力不足,与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的业务契合度不够,跨界学习的动力和能力不强。

(二)监管执法效能有待进一步增强。监管执法的数字化转型力度还不够,“互联网+监管”方式的运用还不够深入,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执法还需进一步加强。主要原因在于干部仍习惯于传统的监管理念和模式,采用现代化监管方式的主动性和有效性不强,系统功能还不够完善。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保障安全、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一)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政主要负责人将法治建设工作与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局党组将法治建设列入全局重点工作目标和年度“重点”考核项目,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对复议诉讼、“三项制度”、执法办案等法治工作重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领导干部学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业务领域法律法规等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还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上海市市场监管现代化“十四五”规划》《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等内容,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增强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三)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亲自部署推行“三项制度”,指导科室制定局的实施办法、分工方案、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等制度文件。对“三项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督查,通报督查情况和存在问题,要求各单位落实整改,提高执行效能。

(四)落实首长出庭应诉。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对每个开庭的诉讼案件亲自批示,要求相关的分管局领导出庭应诉。行政诉讼案件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主要负责人亲自出庭应诉5次,并参加行政诉讼案件“三合一”活动,作交流发言。

(五)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面总结“七五”普法的基础上,系统谋划“八五”普法规划。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升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素质。开展2次法律知识考试,长效推动“培训+考试”模式,提高培训的有效性和针对性。组织全体干部参加总局第二届法律知识竞赛,亲自部署、督战,展现全局干部创先争优、勇于拼搏的良好风貌。

(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制定《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公职律师工作规则》,专题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工作情况汇报,谋划法治人才队伍发展,在法治培训、法制审核等方面充分发挥专业人才的积极作用。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将法治作为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的重要支撑,深化改革,狠抓落实,固优势、补短板,努力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聚焦发展趋势,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适应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的服务机制,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优化线上办理流程,实现企业变更登记“申请零材料、办理零接触、存档零纸件”。优化医疗器械集中入驻场地一次验收举措,优化药品医疗器械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办理流程,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发挥“区质量服务联盟”“区生物医药产品注册指导服务工作站”“市场监管服务直通站”等载体联动作用,形成服务矩阵,提升服务能级。发挥知识产权、质量、标准化、检验检测等基础支撑作用,加快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集聚区建设。

(二)聚焦重点领域,严守安全底线。推进食品安全百千万示范工程,深化在事故多发的钢铁制造及物流仓储行业“计分制+双预防”特种设备监管模式,牵头推进无证照经营、非法加油整治行动,从严从紧抓好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坚决防范各类安全隐患。配合做好货运堆场、长江禁捕等综合治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建立安全监管领域风险预警机制,开展常态化隐患排查,把隐患当作事故来处理,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三)聚焦监管方式,维护市场秩序。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方式,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拓展市场监管领域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范围。在对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行为保持高压态势的同时,探索包容审慎监管,强化事前预防、事中指导、事后跟踪的柔性监管,对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保护市场主体创新动力。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开展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区、示范站(点)培育,为市场主体提供公平透明的良好竞争环境。

(四)聚焦法治思维,严格依法行政。加强执法监督,重点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投诉举报处理等行政行为开展案卷评查,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行“三项制度”,不定期开展抽查,重点对执法记录仪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加大监督力度,严格落实法制建议和约谈制度。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创新培训形式,科学设置内容,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持续推进“培训+考试”模式,分级分类开展法律知识考试,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全面提升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