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49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49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 2020-08-14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14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1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卫生健康委

倪韶红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区老年康养软硬件建设”的提案收悉,现形成意见如下:

一、依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不断加强社区老年人健康管理。

宝山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高度重视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成立了由23个委办局、14个街镇、园区组成的宝山区慢性病综合防控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卫健委,负责具体工作的组织实施、协调管理、督导检查和考核评估。2012年,我区成功创建成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自慢性病防控示范区创建以来,我区加强了慢病防控各个部门间的支撑和配合力度,进一步完善了儿童、学生、孕产妇、65岁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手段和管理策略,全程管理的水平不断提升。通过多年持续不断的努力,宝山区社区卫生服务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区域内现共有1个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个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个上海市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个上海市中医药特色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由家庭医生(全科医生)、护士、公共卫生医生等组成,有条件的还可吸收中医师、药师、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康复治疗师等加入团队。所有的服务在团队里进行合理分工,团队成员互相协作,从而达到使签约居民少生病、早诊早治、减轻医疗费用复旦的目的。为加强我区家庭医生签约管理,促进签约服务提质增效,我区将2020年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纳入区府实事考核项目,计划2020年签约目标数为724932人(按38%签约率核算),净增签约任务数为101578人。根据市卫健委下发的《关于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工作的通知》(沪卫基层便函〔2020〕16号)的文件要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实现“就医卡+身份证”签约功能,方便辖区内居民签约家庭医生,同时为签约居民提供慢病长处方、延伸处方、双向转诊等服务。

我委积极探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市级“三甲”医院紧密型合作,开展社区“全科医学”教学基地建设,开展社区医务人员岗位培训,提升社区医疗、教学和科研能力。通过采取提高薪酬待遇、实施紧缺人才住房补贴政策、转岗培训、“5+3”定向委托培养等措施,在留住人才的同时加快社区人才培养,不断充实全科医生队伍。同时我委充分利用“医联体”资源,依托区域性医疗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强与优质专科诊疗资源的对接,大力推进“全专结合”医疗服务模式,重点聚焦家庭医生专科、专病能力提升和联合科研项目开展,使每个家庭医生在“全科”基础上具备一至两类专科特长(儿科、妇科、老年病科等),做好与上级医院的诊疗服务衔接。

二、充分利用中医中药技术优势,不断提升老年医学学科建设。

宝山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设有老年病、脑血管病、糖尿病、心血管病、肺病、脾胃、肝病及肾病等专家门诊。各专病、专科门诊均由高年资医师担任,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运用中医药传统疗法结合现代医学手段提高优势病种临床疗效。科室从事脑卒中中西医结合治疗20余年,在中风及中风后遗症的康复治疗方面具有特色。通过应用针灸、推拿、穴位敷贴、足浴及康复手段综合治疗中风及中风后遗症(肢体瘫痪,语言、认知障碍等)。对中风早期病人给予药物和持续的康复训练,将肢体康复、心理康复、语言训练、健康教育和生活指导有机结合,取得了良好的临床疗效。科室配有专业康复人员和康复治疗室,通过运动疗法、平衡功能训练、言语训练、认知训练、偏瘫肢体综合训练等等康复方法,已使数千例中风患者摆脱了肢体瘫痪不能自理的阴影。

2014年底宝山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室顺利通过上海市中医药事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传统医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验收汇报,成为传统医学示范中心基地。年门诊量15万人次,年出院病人1100余人。科室医生共11人,正高2人,副高4人,主治4人,住院医师1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7人,目前病区床位33张,主要收治中风、中风后遗症、糖尿病、糖尿病并发症、后循环缺血、高血压、冠心病、肺炎、慢阻肺、急慢性心功能不全、慢性肾炎、慢性肾功能不全、更年期综合征以及焦虑抑郁状态等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

三、加快推进老年护理服务模式呈现多样性发展。

宝山区老年护理床位分布,以区域综合医院为中心,带动周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老年护理床位)及老年护理院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三纵两横管理网络体系。区内共有29家不同级别的老年医疗护理机构,其中6家二级医疗机构(综合医院),9家一级医疗机构(设有老年护理床位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4家老年护理院(公立、民营),设有老年护理床位3777张,实际开放床位4854张,截止2020年6月30日,共收治老年患者4477人。其中6家二级综合医院设有老年护理床位240张,开放床位数245张,收治病人234人;1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未设置老年护理床位,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老年护理床位,共核准床位数449张,开放床位数403张,收治病人439人;14家老年护理院(公立、民营)的老年护理床位,核准床位数3088张,开放床位数4206张,收治病人3804人。从收治总量来看,还有一定的空间。

为加快推动老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上海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吸引和利用社会力量参与,提供医疗护理、生活照护专业化服务。以致护理站、互联网+护理等服务应运而生,使现阶段老年护理服务模式呈现多样性,加之老人偏好居家幸福养老,在满足老人需求的同时,也缓解了老年护理床位难的问题。

根据《上海市护理站管理办法》,为长期卧床患者、老人、婴幼儿、残疾人、临终患者和其他需要护理服务者提供基础护理、专科护理、临终护理、消毒隔离技术指导、营养指导、社区康复指导、健康宣教和其他的护理服务,也可开展上门访视、家庭护理和康复指导等社区护理工作。目前宝山区共有护理站18家,开展上门服务累计达7460人,其中男性3020人(40.50%),女性4440人(59.50%),年龄:60-65岁715人(9.60%),66-70岁857人(12.50%),71-75岁997人(13.40%),76-80岁1081人(14.50%),>80岁3810人(51.10%)。

根据《上海市“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宝山区“互联网+护理服务”目前正在推进,由区卫健委牵头,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吴淞中心医院2家医疗机构,正在探索相关护理举措,将为居家老年人群提供护理服务。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