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47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47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1-06-15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6-15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6-1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文化和旅游局

非常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宝山文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关于进一步加强宝山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的建议》我局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红色文化资源是培根铸魂,凝聚新时代爱国主义磅礴伟力的生动载体。近几年来,在各级党委和各级政府的的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我局在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等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通过文物普查等扎实工作,公布保护了近百处文物。目前,我区共拥有各级不可移动文物90处(其中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9处,宝山区文物保护单位8处),全国爱国主义示范基地1处,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处,宝山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0处。

近日,上海公布了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150处不可移动文物中,我们宝山有6处:吴淞炮台抗日遗址、吴淞炮台(陈化成抗英牺牲处)、山海工学团遗址、无名英雄纪念墓遗址、罗店红十字纪念碑、姚子青营抗日牺牲处。最早从1842年的宝山区吴淞炮台遗址(陈化成抗英牺牲处),一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时100多年,彰显了近代以来上海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画卷。

二是重点文物工程项目是加强不可移动文物、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的有力抓手。上海抗日战争纪念馆建设工程和上海解放纪念馆功能提升项目,取得了积极成效。文物征集量不断增加,抗战文物保护修缮和展示利用等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工作扎实推进。先后对罗店红十字纪念碑、侵华日军小川沙登陆地点、上海少年村旧址、行知育才学校旧址等红色遗址遗迹进行易地保护和修缮。

三是在红色遗址遗迹保护和利用的工作实践中,我们采取了坚持常态化巡查保护。发挥红色遗址遗迹的宣传教育功能,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开辟和拓展多条红色旅游线路,让更多市民能参与其中了解宝山的红色文化,将红色遗址遗迹保护和利用的工作落到实处。

如何唤醒这些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我们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故事传播好,组织开展红色革命文物故事讲述和推广工作。相关视频和音频的征集工作已启动。

其中包括:1)组织专业场馆通过短音频、短视频讲述馆内红色革命馆藏文物,凸显宝山红色革命文物的价值。2)发动各街镇深入挖掘梳理全区红色文化资源,由非专业讲解员、红色革命文化志愿者、教师等讲述宝山红色文化、英雄故事、革命文物,发挥红色革命文化传播者在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中的独特作用。征集遴选的我区各街镇优秀红色革命文物故事后将作现场展示,并向社会推广。

2、为进一步深入挖掘宝山的红色革命文化资源,通过梳理形成宝山红色文化资源库,今年将遴选代表性建筑编辑出版《宝山建筑》,以凸显宝山五个百年的红色历史文化内涵和独特人文魅力。

3、为了延续城市红色文脉的传承,拓宽全民对宝山革命人文历史的认知,深挖创作其背后的红色故事、人物或趣事,丰富其内容和展现形式,将以宝山革命建筑为载体,在淞沪馆公众号内开设宝山建筑可阅读专栏。通过不同人群或不同文化类别为引导,讲述宝山的革命建筑历史,了解城市的红色历史变迁。现已启动文稿的征集工作,审核后逐步上线推出。

4、为推动和加大全区红色革命文物的保护修缮和宣传展示利用,进一步深化大众对红色革命文物保护的认知和认同,激发大众的积极性、主动性,今年将为宝山新公布的红色革命文物制作红色文化铭牌和可阅读二维码,并对区文物保护单位:吴淞海港检疫所(小白楼)启动保护修缮工作。已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现场勘察,编撰修缮设计方案并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年内完成保护修缮。

我们要把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和打响红色文化品牌、红色文化宣传教育、人民群众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党有所需,我们实有所为,人民需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为深耕厚植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而不懈努力。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