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嗨宝山过大年|13米长巨龙彩灯点亮罗店古镇!_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乐嗨宝山过大年|13米长巨龙彩灯点亮罗店古镇!

信息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1-02-10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2-1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2-09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春节期间,宝山区罗店镇作为分会场之一,举办“古镇过大年”——长三角非遗灯彩荟宝山罗店分会场活动。在有着700年历史的罗店古镇,非遗彩灯也“走”上街头,扮靓了街头巷尾。其中,两条各13米长的巨龙彩灯更是首次出现在了罗店,传递出了古镇浓浓的年味。

 

 

脚踏祥云,栩栩如生。2月7日晚上,亮灯后的巨龙彩灯首秀花神广场,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拍照。

 

 

这组巨型彩灯由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罗店彩灯”传承人朱玲宝和15位手工艺人花费3个月打造。整条龙身共有6个身段,覆盖全身的鳞片由150片荷花花瓣包裹而成,其中最复杂的龙头光制作就用了半个月时间。

 

 

 

 

花神广场上,和吉祥双龙一同呈现的还有近500盏各式各样、大小不一的罗店彩灯。

 

 

 

 

 

高15米的塔灯共13层85个彩灯,如宝塔一样层层叠高。每层6个彩灯,顶端一组七星灯,寓意来年丰收。和往年彩灯在春节后布展,元宵节当天亮灯不同,今年春节前这些流光溢彩的彩灯在节前已布置一新,让市民提前感受年味。

市民洪静说:“今年不回老家过年了,带着女儿出来拍点照片、拍点视频给爷爷奶奶看看,分享一下这边的过年气氛。

 

罗店彩灯在罗店流传已有数百年历史,以竹、木、芦苇、铁丝为骨,色纸、彩绢为表,融书画、剪纸、雕刻、编扎于一体。每年正月十五闹元宵以及中秋节都是罗店彩灯的活动高潮期,几乎每家每户都要悬挂彩灯,白天可赏灯,晚上可观灯。

 

2021年2月10日—17日(小年夜至初六)

主会场:花神广场

赏灯区域:市河、亭前西街、市一路、罗溪路

非遗游览:宝山寺


活动具体安排详见 “文旅宝山” 微信公众号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