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06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06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08-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教育局

 尊敬的刘祖辰、王安环、钱建峰、汤剑鸣等政协委员:

你们好!

20203月底,我局收到你们在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的提案,标题为:“对于加强职业教育的建议。提案描述了宝山在发展当中以原来的重工业和产业价值链比较短的特点转向打造先进制造业作为重要的承载区,战略新兴产业注入的承载区,力争成为科创、文创、新能源、新材料的聚集地,要求宝山区职业教育也应及时做出差异化调整,使之能够成为宝山的产业升级输送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你们提出了三个方面很好的建议:一是学校监管教育质量,企业把握需求方向,务必使职业教育精准化。使学校专业设置更贴近更符合区域企业的实际需求。二是借鉴双元制职业教育的优点,扩充双师型职业教育队伍,实现职业教育的提升。开展校企深度融合,完善职教人才培养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实现职教人才培养制度的后发优势。三是鼓励企业创办职业学校,尽快完成学历认可。实现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让更多企业参与办学,建立一套新的技能和学历等同的认证体系。

接到上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局长杨遇霖同志亲自参与、局分管领导刘政副局长领衔办理该提案,局承办科室——职成教科第一时间与刘祖辰、王安环两位委员电话取得联系,在电话中沟通了提案内容,口头交流双方对提案的思考,于49日将提案答复稿通过微信发送给了刘祖辰委员,并请刘祖辰委员转发给其他政协委员并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

422日上午我局职成教科相关同志与刘祖辰委员委员又进行了微信联系,双方进行了深入沟通并再次征求其意见,刘祖辰委员也转答了其他政协委员对提案答复稿内容完全认可的意见。结合刘祖辰等委员的意见建议,在进一步深入分析提案内容后,我们结合目前相应的政策,以及我局正在推进落实的相关举措,形成了对提案的书面答复。

站在新时代,面对新机遇,宝山职业教育承载着为国际邮轮之城、智能智造之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服务的使命。多年来,我区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上海市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方针政策,改革职业教育管理体系,优化职业教育资源布局,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改进教育教学育人模式,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高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为宝山区打造一支数量充沛、素质良好的劳动者队伍做出了贡献。

目前,区域内全日制职业院校10所,其中中等职业学校6所:区属3所(公办1所、社会力量(民办)办学1所、沪台合作办学1所)、行业企业办学3所;高等职业院校(民办)4所。我区已形成了政府统筹、行业企业参与、院校对接协调、公民办共同健康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新局面,基本实现多元化办学。

区域职业教育立足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技术技能人才的现实需求,以,使职业教育更为精准化。在区教育局统筹下,以新版《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的专业设置为依据,在现有专业设置的基础上优化调整专业设置,重点设置适合我区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新型产业体系的专业,比如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护理、学前教育等急需专业,邮轮旅游、文化创意等转型升级产业。区属职校专业建设主要以第三产业类为主,专业内涵建设贴近区域经济发展要求,以财经商贸类、教育与卫生类、文化艺术类为主。近几年,我区及时调整了不适合区域经济产业发展需求、招生规模过小等专业,宝山职校减少2个专业、优化调整了5个专业;鸿文国际减少1个专业、优化调整了3个专业;震旦减少2个专业、优化调整了3个专业。

区属3所职校积极探索与企业合作的途径、方式,贯彻《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相关规定,落实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提升工程,充分发挥职校和企业主体作用,加强校企双元育人,增强就业创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近年来,共有38家大中型企业与学校保持着长期、有效、稳定的合作办学,其合作形式有订单式培养、现代学徒制培养、校企共同开发课程、企业专家定期到学校授课、学校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学生顶岗实习,共培养了学生3200名左右和100名右的双师型教师,学校和企业关系日益紧密,促进了产教融合;我区还依托职教集团,引入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丰富和创新校企及院校间合作模式,充分发挥和利用师资、技术人员和校内及企业实训中心等优质资源,助力行知职教品牌建设,加强产教融合项目培育。

为全面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上海市职业教育条例(修订草案)》,为了践行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大职教办学方针,推动宝山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开放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搭建职业教育平台,服务社会、促进就业,为区域经济服务。

一、坚持就业和用人需求为导向,加强校企合作。

1、健全职业教育治理体系。依托宝山职教集团产教融合信息平台,定期发布行业发展动态、人才需求、学校资源等信息,加强技术技能人才需求预测分析,指导、协助职业学校与相关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为学校专业设置建设、人才培养提供智力支持。

2、建立职业教育联动机制。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统筹规划产教融合的政策措施、支持方式、实现途径和重大项目。根据产业发展、人力资源需求等,灵活调整招生政策和专业设置,促进技术技能人才供给与需求的紧密对接。

3、优化职业教育结构布局。对接宝山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职业教育专业布局,引导学校加强区域有需求、行业有地位、全市有影响的专业建设。加紧布局机器人等人工智能、汽车船舶等智能智造、邮轮旅游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先进制造业,以及家政、养老、护理、学前教育、酒店管理等民生事业领域和现代服务领域的相关专业,调整停办部分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或重复设置率高的专业。

4、建立职业教育评价体系。建立健全政府、行业、企业、职校等共同参与的职业教育质量评价机制,将评价结果作为政策支持、绩效考核、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评价内容聚焦学生职业道德、技术技能水平、就业质量以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水平等方面。有条件的职业学校还要与校企合作的企业建立行业企业咨询协商机制,建立行业企业等办学相关方参加的学校校务会机构,参与审议学校重大事项。

二、优化职业教育师资资源,建设双师型师资队伍。

大职业教育观更加注重开展全民职业教育。我们将根据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与区域功能转型进行市场调研,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的沟通,针对各类人群开发培训项目。以职业教育双师型师资队伍为基础,充分吸纳各行各业的专家能手,建立终身教育志愿者讲师团资源库。通过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的各类兴趣讲座,充分调动每个学员的学习积极性,让更多的人了解职业教育、享受职业教育给工作和生活带来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更好地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使广大在职人员能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使每个人潜在的才干和能力得到充分的发展,为社区学习型站点建设、为构建学习型和谐社会发挥积极作用。一是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依据双师型教师标准和考核认定办法,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占专任专业课教师总数达到60%,积极创建上海市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和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二是开展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对接“1+X”证书制度试点,职业教育师资培养由项目化培训向体系化培养转变,培育一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教师。三是加强校企人员双向交流。在职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锻炼。职业学校积极聘请行业企业优秀技术技能人才和宝山工匠”“上海工匠等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到学校任教,成立三个以技能大师工作室,并建设优秀兼职教师资源库。

三、校企一体化办学,继续推进产教融合深度发展。

1、落实《上海市职业教育条例》。以新修订的《上海市职业教育条例》正式实施为契机,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鼓励、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使职业学校和企业通过共同育人、合作研究、共建机构、共享资源等方式,采取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机制运作,在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等方面拓展合作空间,保证“产教融合”“引企入校”“引校入企”深度发展。

2、创新治理架构,加强职业教育推进机制建设。加强统筹协调,落实政府和企业、行业组织等多方共同参与的职业教育。完善学校内部治理,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吸引行业企业深度、全过程参与职业学校办学,加大“订单式”人才培养力度,推动学校人才培养与产业实际需求紧密契合。

3、继续推进产教融合试点。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加强区域职教集团内涵建设,完善和健全职教集团服务功能,并通过成员部门加强协调、形成合力,统筹职业教育与区域发展布局,加大对职业教育工作的规划、领导、协调和督导评估力度,引导、支持、促进区域职业教育的发展。建立本区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制度,培育和认定一批区级产教融合型企业,促进其在现代学徒制、1+X”证书制度、专业建设、实训基地共建等多方面深入参与职业教育。推动校企共同投入、辐射区域和学校、服务学生培养和职工培训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4、开展职业教育学分试点。依托上海市学分银行,建立职业教育个人学习账号,完善跨学校、跨机构课程学分互认,实现终身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并举、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行、职前教育与职后培训衔接的学习成果可追溯、可查询、可转换,为技术技能人才持续成长拓宽通道。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