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41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41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科委(科协) 发布时间 2021-06-21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6-2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6-2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科委(科协)

关于许斌、雷作胜委员提出的“提升环上大基础教育水平,助推‘科创宝山’建设”建议,工作汇报如下:

一、关于优化科技创新环境,筑巢引凤

(一)政策扶持升级,形成创新资源集聚磁场

围绕环上大科技园的人才诉求、产业导向和生态特点,市区联动,区校协同,多措并举,构建科学系统的创新政策体系,加大对成果转移转化的支持力度。推动环上大科技园纳入全市创新创业集聚区布局,争取各类先行先试政策在环上大科技园实施,吸引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多元创新要素集聚。围绕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师生创业、产学研合作、人才引进等十个方面,我委制定出台《环上大科技园专项政策(试行)》,进一步吸引人才在宝山创新创业。同时,认真倾听人才、企业的诉求,科学制定政策实施细则,扎实准备项目申报工作,让企业、人才真切感受政策的力度和温度。

(二)环境提标升级,营造浓厚科技创新氛围

围绕上海大学周边,加强区校互动,为师生创业提供低成本空间和便捷便利的配套服务,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通过走访调研上海大学周边街区,起草环上大周边道路功能研究与风貌提升方案,拟将聚丰园路打造成为上大学生“起飞”的梦想地,锦秋路成为策动上大城校融合发展的科创带,上大路成为“科创主阵地”背景下的地区文化名片,南陈路成为凸现上大校园特色、彰显学院风情的新窗口。                       

(三)完善人才支撑体系,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一是支持区校人才双向流动。鼓励上海大学和宝山各级政府部门、工业园区开展管理人员的双向挂职,推动区校双方形成更为紧密的协作机制。支持上海大学科研人员运用自有科技成果在宝山创业。支持上海大学与区内企业共建大学生实训基地,建立学生培养和企业发展的联动机制,鼓励上大学生在宝山就业。支持区内企业以顾问指导、短期兼职、成果转化、学术交流等方式柔性引进上海大学科研人员,为宝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支撑区内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

二是实施科技人才激励计划。对上海大学根据宝山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引进落地宝山的中央及本市海外高层次人才,按照相关规定给予资助,并做好有关服务工作。支持上海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服务部门的发展,鼓励相关人员开展科技招商工作,对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落地宝山有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团队给予奖励,积极推动校友企业在环上大科技园落地。

三是强化人才公共服务保障。进一步强化对高端人才的服务保障,根据人才对环上大科技园发展的贡献程度,在安居保障、子女入学、投资置业、金融服务和医疗保障等方面,提供包括“樱花服务卡”在内的优先服务保障。为进一步吸引人才汇聚宝山,即将出台宝山区人才政策,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

(四)科技与金融相结合,促进科技企业持续发展

完善环上大科技园科技金融政策,充分发挥金融资本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逐步构建环上大科技园金融生态,缓解科创人才创业融资压力,让宝山成为高科技人才创业首选地。

一是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探索设立成果转化基金和产业引导基金助推上海大学科技成果实现转化。发挥上海双创母基金的带动作用,吸引天使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各类社会资本投资上海大学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推动科技型企业快速发展。

二是着力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问题。依托中小微融资服务平台,促进科技型企业与金融机构高效对接。探索“政府+银行+保险+评估”共担风险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形成多方合作机构之间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风险共担机制,提高银行信贷支持的积极性。

三是推动企业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大对环上大科技园企业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培育和指导力度,积极对接上海科创板,建立科创板上市企业重点培育机制,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培训咨询、登记托管、债券融资、场外投行等资本市场培育服务,推动有条件的科技型企业优先上市,着力提高企业直接融资能力。

(五)加强科普工作,营造科创氛围

充分发挥环上大区域内的科普基地作用,在上海桥梁病害陈列馆、上海木文化博览园、上大附小科学隧道、上海大学工程技术训练中心等市、区科普基地,打造“科普”品牌活动,传播科学精神、思想、知识和方法、营造崇尚科技创新的社会氛围。依托学校有限资源,拓宽科普基地建设,支持学校开展科普项目申报,支持上大附小开展“湿地印象科普项目”活动,增加硬件设备投入。引导科普教育从校内走向校外,充分利用木文化博物馆、石墨烯平台等科学教育资源,不断扩大科学教育的场地。设立环上大特展厅,展示环上大科技园代表企业的科技创新成果,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二、关于实施创新人才引育工程

提升环上大地区教育资源供给水平,优化地区教育环境品质,支持上大优秀人才引进。近年来,我区不断深化与上大合作力度,尤其依托上大基础教育集团优势,提升各集团成员学校办学品质,上大附中、上大附校、上大附小、上大附幼的办学水平和影响力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成为区域优质教育品牌。同时,我们结合“十三五”教育基本建设规划推进,加快环上大教育资源供给,其中,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宝山潜溪学校(南陈路,暂借锦秋路3000号)于20209月正式办学,祁华路幼儿园(华秋路301号)已于20199月正式招生办学,南大地区即将新开设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和1所幼儿园。接下来,列入计划的配套建设还有锦秋区域的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J1-04地块)和1所幼儿园(G1B-03a地块),经纬城市绿洲家园D2地块的1所幼儿园,城中村改造地块的1所完中,锦秋路沪太路口的1所幼儿园,祁连地区C1-07地块1所幼儿园。教育局、大场镇将协调区房管局、建管委、南大公司等相关部门尽快落实以上配套建设项目,加快建设速度。

随着教育配套资源建设项目的落实,将大大提升教育资源供给数量和品质,支撑环上大地区环境优化、功能品质、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提升。同时,加大对上大创新人才引育的支持力度,积极为上大教师适龄子女入学、转学提供帮助,对上大教师适龄子女入学,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统筹安排;对上大引进特殊高端人才的子女入学转学,建议函商区委区政府,通过区委区政府“一事一议”方式,努力协调解决。

三、关于支持做实做强上大基础教育集团

依托上大基础教育集团,探索紧密型教育集团有效运行机制。目前,环上大地区内成立并组建了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经纬实验学校、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宝山潜溪学校,上海大学基础教育集团、世外宝山教育集团,这些教育品牌项目的引入为环上大基础教育发展提供了更高的发展平台。

下一步,将以签订区校新一轮合作协议为契机,进一步密切与上大联系和合作办学力度,整合优化教育资源,助推学校优质发展,进一步推动环上大地区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区教育局将继续依托上大高校资源,继续与上大进一步推进紧密型集团运作机制创新,发挥专家教师团队力量,建立紧密的合作机制,提升学校办学质量,逐步建立紧密型集团化办学品牌优势和辐射影响力,通过各类项目引领,在学校管理、办学模式、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国际交流、教研模式、学科竞赛等方面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通过特色高中创建和创新实验室建设提升上大附中的内涵发展水平,通过新优质学校创建、小语种教学等项目引领上大附小等学校走上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优质发展之路,助推集团各学校的办学质量与办学品质更上新台阶。

四、关于进一步提升教育现代化信息化水平

进一步加大财政教育经费投入,提升环上大地区学校硬件设施现代化和教育数字化水平。在区财政力允许情况下,区教育局会同发改委、财政局、大场镇研究启动上大地区基础教育集团成员学校的资源整合、设施改造和现代化设备配置(比如推动上大附小与相邻的山海小学资源整合、空间优化、设施改善),努力提升上大基教集团各成员校的软硬件水平,优化学校空间布局和功能,支持学校创建信息化实验校、标杆校,加大数字化教学环境和创新实验室配置,提升学校教育现代化水平。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