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司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司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3-03-06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3-03-06
  • 发文字号: 宝司〔2023〕1号
  • 发文日期: 2023-03-06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司法局


宝山区司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区司法局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任务,全力以赴保安全、促发展、行法治、抓改革、强基础,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年)》,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取得新成效

加强顶层设计促改革助发展。加快推动一规划两行动方案在本区的贯彻落实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专项督察,探索建立法治督察与行政执法监督、纪检监督等协作配合机制组织开展年度重点工作督办,推动41项区级重点工作按节点完成。

紧扣民意导向强基础增后劲。深入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全区设立首批五大类20个基层法治观察点和41名基层法治观察员。组织促科创 惠民生法治建设十佳项目评比,法治成果得到总结推广。今年以来,3法治调研课题获市级立项3法治为民办实事入选市级项目,其中1项获评全市最受人民期待项目。

围绕普治并举亮品牌显成效。深入开展八五普法,云普法栏目上线17节课程吸引10万余人次观看。开展法治文化节主题活动张庙街道1号湾民法典公园建成使用,法治文化的引领、浸润作用愈加深入依托法治红船开创红色普法新模式,全区党群服务站附加普法场馆功能下午茶诚信守法实践基地等实地普法体验活动推动更深层次依法治理大力推动法治乡村建设,发布《宝山区农村家庭八五普法读本》全区4000余名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助力基层善治,月浦镇聚源桥村入选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二)聚焦重点发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法治政府建设统筹进一步加强。加大对重大行政决策工作的监督指导力度,推动落实区委常委会、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优化本区兼职法律顾问人才库。成立区疫情防控法治保障专班完成186份区级防疫文件、667份街镇村居防疫文件的法律风险审查工作,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开展。

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落实包容审慎监管,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落实市场监管领域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实施意见》,帮助市场主体纠错减负。审慎对待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柔性监管+服务措施入选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创新行动。1-12月,我区行政执法单位共适用免罚清单不予处罚案件203件。

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进一步深化。推动全方位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序承接第二批行政执法下沉事项。举办全区法制干部培训,开展行政执法案卷大评比活动,对全区行政处罚案卷进行全覆盖评查,形成一单位一问题清单有力推动行政执法行为、流程、文书全面规范。

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构筑稳固的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体制,行政复议六字工作法入选本市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复议案例入选全市十大优秀案例1-12月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601件,依法受理463件,审结 479件,纠错3件,下发行政复议意见书5件。通过复议程序化解行政争议案件212件,化解率44.26%,走在全市前列。持续提升应诉水平,全区各行政机关办理一审行政诉讼案件207件,败诉率始终保持全市最低。联合区委党校签订出庭、旁听、讲评三合一进党校合作框架协议,并开展2022年宝山区行政诉讼三合一活动。1-12月全区一审行政诉讼案件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97.04%

(三)深化改革创新,公共法律服务实现新突破

公共法律服务惠民便民。加强重点人群权利保障,推广实施法律援助经济状况核对告知承诺制。开展百所联百会系列活动,免费法治体检服务进一步惠及中小微企业。1-12月,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接待法律咨询2992人次,接听12348咨询热线13618人次,受理法律援助759件、认罪认罚见证632件。

科创法律服务加快推进。在南大地区设科创宝山法律服务驿站,开设科创宝山法治讲堂,实现一口式受理,提供一站式服务,建设一体化平台

行业改革创新不断深化。持续深化民事、行政检察领域检律协作,加快建设法律职业共同体。整治律师服务收费行为,严格规范风险代理。拓展公证服务项目,开发公证云选房系统,服务重大民生项目。强化司法鉴定源头管理,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稳步提升。推进完善法律援助办案补贴标准等制度,深化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司法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但也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基层法治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基层法治机构和法治队伍力量仍显不足二是法治建设和宝山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奋进北转型重要战略定位的有效融合与助推促进作用尚不明显;基层治理法治先行的法律服务品牌化、拳头型产品还需进一步深耕细作。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三、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履职情况

区司法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主动筑牢思想理论根基以报告会、集中交流、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章》,充分发挥处级领导干部领学促学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坚定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定期召开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司法行政领域重要业务及队伍管理工作,全面精准把握司法行政各项重大任务。三是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核准复议官职数、落实复议场所,开设复议服务窗口,制定标注化、规范化的复议工作制度。一年来,宝山区复议工作平稳有序,各项指标名列全市前列,改革成果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四是坚持锤炼队伍本领。科学制定《宝山区司法局2022年度干部教育培训方案》,统筹推进百人百日大培训,举办司法(副)所长(后备干部)培训班,设置习近平法治思想、新时代司法所建设等课程,进一步帮助司法所长及后备干部拓展工作思路,提升工作能力

四、2023年工作打算

(一)统筹推进法治宝山

坚持一体推进、一以贯之、一抓到底,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乘势而上、再接再厉,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保障。一体推进法治宝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贯彻落实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法治宝山、宝山法治社会五年行动方案及八五普法规划,做好组织实施。持续举办宝山区法治建设十佳项目活动,让群众享受更多法治红利。一以贯之做好督述考工作。组织开展法治专项调研督察,建立法治督察与行政执法监督、检察监督、纪检监督等协作配合机制。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人大监督、民主评议通过督察找问题、考核点问题、述法改问题,推动法治建设任务落实有目标、日常管理有抓手、激励约束有措施。一抓到底深化基层法治建设。深入开展基层法治建设评估组织村居、企业、高校人员以及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等担任法治观察员拓展基层法治观测点提高人民群众参与法治的广度、深度和满意度。

)大力深化公共法律服务

发挥北转型战略的牵引带动作用。成立上海(宝山)法律服务创新中心,打好大学牌,构建集法律服务行业招商、法治人才培育、法治研究和交流、科创行业咨讯于一体的集成创新平台,引入和孵化一批在业内有影响力的律师事务所、仲裁机构、司法鉴定机构、法律服务科技公司等,形成高度集聚、业态齐全、特色鲜明的法律服务生态圈,对区域内企业引进、落地、发展等全生命周期进行法律服务配给。全力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围绕城市更新,组建宝山区两旧一村法治保障工作组,细化推动《两旧一村法治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落实,从政策端、决策端、处置端发力,实现法治宣传精准覆盖、法律服务精准参与、多元化解精准衔接、法律风险精准研判。依托社区治理学院构建法治社区共同体,打造一批金牌课程、培育一批金牌教师、形成一批典型案例、建立一批实践基地,不断提升法治教育与基层治理的融入度。推动法律服务进园区集成创新发挥数治效能,以南大智慧城”“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为先行载体,加强产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模式创设和配套供给,建成一批企业法律服务智慧驿站为企业提供法治宣传、律师咨询、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一站式法律服务,切实提升服务科创能级水平。在此基础上,深化法律服务驿站实体运作,在机制建设、配套供给方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建成一批服务精准、专业高效、辐射全区的法律服务平台,打造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2.0版)。

(三)全面建设法治社会

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融合发展。打造10分钟法治文化圈,形成社区治理学院“法治红船”“诚信守法学习实践阵地”三大特色品牌,让参与法治宣传教育参与社会治理共同发生、交相呼应。推进大调解机制创新发展。大力培树地区调解品牌,有序推进行政调解。加强非诉讼争议解决中心建设,更多矛盾纠纷导入非诉渠道。实施解纷一件事项目实现调解线上申请办理流程再造。推进法律服务行业改革发展。规范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业服务收费管理,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持续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推动公证办理一次都不跑加强司法鉴定与法律援助衔接,试点法律援助受援人司法鉴定费用减免免申即享,让便民惠民成效更加彰显。

 

 

上海市宝山区司法局        

                        2023227日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