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淞南镇迎接国家卫生区、镇复审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_街镇园区文件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转发淞南镇迎接国家卫生区、镇复审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信息来源: 淞南镇 发布时间 2021-05-19
【字号
  • 所属类目: 街镇园区文件
  •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1-05-19
  • 发文字号: 宝淞府〔2021〕11号
  • 发文日期: 2021-05-19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淞南镇

各居委、企事业单位及有关部门:

为迎接国家卫生区、镇复审,根据镇情实际,特制定《淞南镇迎接国家卫生区、镇复审工作的实施方案》,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淞南镇迎接国家卫生区、镇复审工作的实施方案

 

2021年是宝山区“国家卫生区”、淞南镇“国家卫生镇”叠加复审之年。为进一步巩固卫生创建成果,统筹做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提升环境卫生管理水平、推进健康社区建设、确保宝山区国家卫生区第二轮复审及淞南镇国家卫生镇第四轮复审的顺利通过,结合淞南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党的十九大“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工作目标,深入开展国家卫生区、镇复审工作,不断探索适合本镇特点的爱国卫生工作新机制。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措施,发扬“比学赶超”精神,从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入手,推动创卫工作健康有序发展,营造有序、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为提升市民素质、打造和谐、健康、宜居的都市小镇提供有力保障。

二、工作目标

认真对照《全国爱卫会关于印发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的通知》及最新版《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围绕《上海市国家卫生镇(乡)暗访评价细则》相关要求,把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宣传氛围、市容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公共卫生、病媒生物防制、控烟管理、健康促进等内容作为国家卫生区、镇复审的主要工作,推进长效机制,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成环境与健康同步发展的态势,提高全镇卫生综合管理水平,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区、镇复审。

三、实施步骤

(一)迎检准备阶段(1——3月)

1、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

充实调整淞南镇巩固国家卫生区、镇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推进日常工作。制定《淞南镇迎接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实施方案》及责任分解表,明确责任分工。

2、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迎检氛围

深入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在各企事业单位、居民区进行迎接国家卫生镇宣传,在镇域范围内主要路段设置国家卫生镇宣传版面,营造浓郁的迎接复审氛围。

(二)实施阶段(4——6月)

1、资料汇编及纪录片制作

(1)镇各有关部门、单位根据职责与任务,完善巩固国家卫生镇相关资料,对照《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查漏补缺,完成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2)拍摄巩固国家卫生镇纪录片(6月底前完成);

(3)编制巩固国家卫生镇资料汇编(6月底前完成)。

2、基础整治

依照《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各职能部门针对市容环境、老旧居住区、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及周边、背街小巷、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的工作难点、薄弱环节问题,持续加大督查和执法力度,落实有效措施,集中开展整治。同时结合千分制暗访对应项目,进行自查自纠并做好上报。组织镇迎检督查组、市民巡访团开展巡查,对未达到整改效果的居委、职能部门督促整改。

(三)提升阶段(7——9月)

对照《国家卫生县城(镇)标准(2014版)》和《上海市国家卫生镇暗访评价表》标准及整治阶段检查中的难点问题,加大检查和整改力度。

1、组织开展疫情常态化卫生整治活动,针对市容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小区卫生、集贸市场、病媒生物防治等内容,进行专项治理。

2、迎接市、区爱卫办的明查暗访,根据反馈情况,各责任单位针对存在问题开展查漏补缺,全面整改。

3、继续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和巩固措施,强化常态管理,完善队伍建设,持续开展环境整治,巩固工作成果。

(四)固守阶段(10——12月底)

1、对全镇环境进行反复督查并快速整改,对难点问题定期进行“回头看”,加大检查和整改力度。 

2、全力迎接国家检查组的暗访。

四、专项工作推进

为进一步巩固创卫成果,提升长效管理水平,以整洁、有序、健康的城镇环境迎接2021国家卫生区、镇复审,针对7项工作着重开展治理。

(一)市容环境专项工作(牵头部门:建管中心)

按照《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要求,落实各部门道路、街面、绿化、河道等环境卫生长效管理。确保公共厕所、垃圾桶(废物箱)、垃圾收集站(点)、垃圾转运站等环卫设施符合要求,布局合理、数量足够,管理规范、清洁卫生。道路无坑洼破损,无污水漫溢,及时协调修复破损。提高绿化建设档次和管理水平,做到无缺穴、死枝,辖区绿化符合要求。河道水面清洁、无淤泥、无臭味、无垃圾杂物漂浮。

(二)老旧小区卫生专项工作(牵头部门:社区办)

各居委组建卫生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小区环境卫生清洁活动,做到小区环境整洁,无散落垃圾、无乱堆物、乱晾晒、乱张贴、乱停放、乱搭建等现象。合理设置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确保及时清运。大力开展除害工作,确保有害生物防制设施齐全;统一开展春、秋两季灭鼠和夏季灭蚊蝇、灭蟑突击活动,预防登革热等传染病的发生;以打造健康生活环境为抓手,结合当下疫情防控工作,广泛动员群众人人参与卫生整治,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和文明素养。定期由镇迎检督查组、爱卫办工作人员、志愿者组成巡查小组对全镇各小区进行卫生、病媒自查,将查处问题汇总下发并督促整改。

(三)传染病有效防治工作(牵头部门:爱卫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确保不发生甲乙类传染病爆发等具有一票否决权的重大事故。完善疫情信息报告和预防控制措施,加强应急机制建设,增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完善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工作的预案和医疗救治体系的建设,规范实行国家免疫规划项目的预防接种。加强宣传发动,提高防范意识。深入企业、学校、村居开展健康教育宣传,举办健康知识讲座,落实传染病防控措施。针对新冠疫情情况,开展常态化工作,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疫情防控策略。

(四)集贸市场专项工作(牵头部门:商贸公司)

各集贸市场所属公司落实卫生管理专职人员,主要负责市场卫生监督、整改工作,须做到店面、摊位卫生状况良好,无积水、无垃圾、不占道、不跨门,病媒设施设置合理,管理规范。镇爱卫办结合各工作节点组织除害站专业人员对集贸市场进行病媒生物防治工作,联合市场监督所对市场及周边小场所开展监督巡查。

(五)建筑工地专项工作(牵头部门:规环办)

按照《建筑工地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要求,落实管理人员和各项卫生制度。做到工地清洁、物料堆放整齐、车辆运输无遗洒滴漏,职工宿舍、食堂、垃圾箱(房)、公厕管理及灭鼠、灭蟑、灭蝇、灭蚊等符合卫生要求。另做好待建、停建工地的后续管理,设置隔离围墙,与周围环境保持和谐。

(六)“五小”场所专项工作(牵头部门:市场所、卫监所)

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加强对小餐饮、小浴室、美容美发、小旅店等“五小”场所管理,提高食品安全、场所卫生监管力度,要求证照齐全,从业人员操作规范,不跨门营业,门责保洁,有病媒设施,并定期对各场所进行检查整改。

(七)控烟专项工作(牵头部门:爱卫办)

加强控烟环境建设,深化政府机关及办事机构、医疗机构及服务点、中小学校等场所控烟工作,按照无烟场所建设标准,做到室内全面禁烟。每月对政府机关、“三个中心”以及各类公共场所进行控烟巡查,要求法定控烟场所按照规定张贴禁烟标识和监管电话,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提高控烟水平。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凝聚共识

镇党委、政府充实调整国家卫生镇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国家卫生区、镇复审工作;落实“一把手”负总责,成立由镇主要领导亲自抓的宣传发动组、市容环境卫生组等12个工作小组,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任务到位。各成员单位按照任务分解、目标责任和时间节点,落实分管人员,完善长效机制,迅速落实整改,扎实有效推进各环节工作开展。

(二)广泛宣传,全员参与

以传承爱国卫生运动的优良传统为切入点,充分利用主流媒体、新媒体以及社区宣传阵地开展面向基层广大群众、社会单位的多样化宣传,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创卫工作的积极性,发动和引导广大市民增强社会公德和健康文明意识,营造“改陋习、讲卫生、要健康、树新风”的良好氛围;结合每周四开展的爱国卫生义务劳动日活动及爱国卫生宣传教育活动,使全体干部、群众、居民都积极投身到巩固创建成果活动之中。

(三)落实整改,确保实效

一是抓好自查自纠。各单位按照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并做好迎检的各项准备工作。二是加大日常督查。成立镇监督检查队伍,对照检查标准,加强监督检查和日常巡查,主要督查中小道路、集贸市场、交通集散地、老旧小区、五小行业等重点场所的整治。三是开展专项整治。如食品安全整治、小区卫生整治等活动。活动期间,依托镇创卫微信群,建立即知即改机制,确保落实好整改成效,切实将复查迎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四)加强管理,落实长效

创卫复审领导小组将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听取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成立巡查小组,针对反复出现的问题不定期“回头看”,加以巩固整改成效,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在查漏补缺中不断提高我镇的卫生管理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从而进一步提升我镇的整体环境面貌。

(五)强化督查,压实责任

根据国家卫生镇千分制检查的细则,将责任分级分部门落实。迎检工作实行领导负责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总要求,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反馈督查工作情况,公布督查整改结果,有效推进工作落实,确保我镇如期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区、镇复审。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