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报告_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3年度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4-01-15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4-01-15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4-01-1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教育局
 

 2013年度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报告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

2014115

 

2013年,我局在上级的关心指导下,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以“公开透明、服务社会”为原则,紧密结合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准确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密切关注社会公众的教育新需求,切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力度,不断提高教育服务水平,取得了新的工作成效,为加快实施宝山教育现代化建设战略和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方面工作情况

本年度,我局在继续做好信息公开常规工作的基础上,本着“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重点从平台搭建、队伍建设、内容建设、学习交流等方面着手,召开了局机关科室负责人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梳理更新了我局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完善了宝山区教育系统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编订下发了《宝山区基础教育机构信息公开网上专栏建设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宝山区基础教育机构信息公开网上专栏页面规范》《宝山区中小学<公开信息和便民服务目录>参照标准》《宝山区幼儿园<公开信息和便民服务目录>参照标准(试行)》等文件;改版了宝山教育电子地图;搭建了宝山区信息报送平台;建立了“宝教信息”QQ交流群;组建了幼儿园信息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以下简称“幼教信息员”)队伍和微博通讯员队伍,更新了宝山区中小学信息员、新闻通讯员信息;分别开展了教育系统微博信息员、新闻通讯员以及幼教信息员等条线的专题培训和操作指导,对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开展了信息公开专题培训;初步完成了我区幼儿园信息公开网上专栏规范化建设验收;启动了全区层面的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规范化建设工作;依托宝山政务微博平台开通了宝山教育微博专栏——“宝教速递专栏,及时发布服务信息和校园资讯,积极与网民展开互动。

我局通过多层面动员、多条线培训、多途径开展工作,在全区初步形成了信息公开工作良好的工作局面。今年3月,我局被评为“2012年度宝山区政务微博报送先进单位,并获政务微博“人气奖”;今年6月,我局教育门户网站被评为 “第二届全国地市级教育门户五十佳网站”;今年9月,我区宝虹小学、早教指导中心两所学校网站被评为“2012-2013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优秀网站(全市中小幼学校中仅有十家获此荣誉),我局也因此荣获优秀组织奖

(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今年我局严格按照市教委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要点,认真做好行政文件、学校收费、入学招生、教师招录、财政经费等各方面重点工作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0条,含主动公开的行政文件60个,全文电子化率100%,较上年度主动公开信息增加46条。

2.重要政策解读公开情况。提供群众关注度高的重要政策信息解读10条,其中解读本局发布的义务教育招生、普通高中艺术和科技特长生招生、教师资格考试改革试点工作等重要政策4条。

3.重点工作推进公开情况。我局以市、区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和本区重要工作项目为重点,及时公开了宝山区创建全国终身教育示范区、创建全国数字化先行区、宝山区职教集团工作、学陶师陶以及骨干团队建设等的推进情况,并于每月更新“新增杨行大黄村幼儿园等3所幼儿园的建设情况”“20所中小学直饮水工程”“郊区初中更新、配齐实验设备”“建设2所老年学校”等实事项目的推进情况,认真做好重要政务信息的公开工作。

4.教育行政执法、教育督导信息公开情况。及时发布对非法办学的“责令停止办学告知书”20条,教育行政许可2条,教育行政奖励10条。公开教育督导信息67条,其中督导公示3条,督导新闻28条,督学督政专项信息3条,督导建设方面信息15条,督导专题研究和经验总结信息18条。

5.财政资金公开。我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公开了2013年宝山区部门预算收支情况及编制说明,发布2012年中央、市级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以及2013年宝山区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情况,并按照《上海市区县教育局教育费附加专项资金信息公开项目表》内容,公开2012年我区教育费附加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分配和使用情况。

6.教师职务评聘公开情况。我局及时公开了2013年度我区中小学教师职务评聘相关规定。

7.组织业务培训。今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重心下移,更加注重信息公开面上工作的整体推进和服务提升,分条线、有层次地开展信息公开培训和指导工作。

3月,开展幼教条线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专题培训。培训对我区幼儿园信息公开网上专栏建设进行具体指导,并安排技术人员进行栏目建设相关培训。并于5月,初步完成了我区幼儿园信息公开网上专栏规范化验收。

4月,邀请《宝山报》资深记者赵荣发为全区教育系统通讯员作《消息撰写》专题讲座,并下发宝山教育信息写作培训材料。

9月,举行教育系统新闻通讯员和微博通讯员专题培训。培训邀请区摄影协会理事、月浦中学周金龙老师做了新闻摄影专题讲座;并对我区政务微博报送平台和教育系统新闻报送平台使用进行培训,对政务微博报送的内容和要求作了详细说明。

10月,召开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和中小学校长信息公开专题培训会,本次培训特邀市教委副秘书长林洵多作信息公开专题讲座。会议下发了《宝山区基础教育机构信息公开网上专栏建设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宝山区基础教育机构信息公开网上专栏页面规范》、《宝山区中小学<公开信息和便民服务目录>参照标准》、《宝山区幼儿园<公开信息和便民服务目录>参照标准(试行)》等文件,并对我区各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下一步的开展作出具体指导和说明。

8.招生考试机构信息公开。我局严格按照沪教委基【201319号文件精神,充分落实阳光招生工作要求,切实做好中招的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了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实施方案、工作日程及考试安排,及时发布了招生计划、区内各高中投档分数线等信息,并设立了招生监督投诉热线,接受公众的监督。

(二)网上办事与服务

1.行政审批事项办理。依照《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上海市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办事项目网上公开标准化建设指导方案>的通知》(沪教委公〔20069)要求,我区信息公开的行政审批事项设置了“办事指南”、“办理机构”、“法律法规”、“表格下载”、“在线受理”、“状态查询”、“结果反馈”等七项内容。

2.教育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梳理并完善了我局面向学生、教师、学校、社会的16项教育公共服务事项,其中,有3项公共服务事项(民办学校年检、依申请公开、师资招录)提供 “办事指南办理机构在线受理状态查询结果反馈等一站式服务。

3.提供教育机构信息查询情况。我局实现了教育机构在线地图和静态网页两种查询形式,对本区所有教育机构的基本信息在网上发布,方便公众查询。尤其对于目前鱼龙混杂的社会办学培训机构,我们将经依法审批准予开办的40所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的信息,做到包括学校名称、审批机关、批准文号、办学许可证号、许可证起止时间、学校类型、办学层次及办学内容、学校举办者(名称)、年检结果、法定代表人、校长、校舍面积、学校地址、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等信息的全公开,并及时更新,便于公众做出正确选择。

4. 便民问答专栏设置的情况。对涉及社会关心的教育政策和服务事项,建立“便民问答”专栏,并对已有的“便民问答”专栏内容进行梳理,以新政策问答替换原有的便民问答。今年1-9月我局及时发布学籍管理、师资招聘、招生入学等群众关心政策内容的便民问答61条。

5.新闻信息报送情况。我局安排专人负责将我系统新闻动态报送至上海教育网站,截至9月底,我局共报送新闻514条,录用499条,报送量稳居全市前五。

(三)网上互动交流

1.网上咨询、网上信访、网上监督的办理及结果反馈的情况。本局20131-9月共受理和答复网上信访299件,网上在线咨询423件,其中没有涉及信息公开工作的咨询和信访。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和答复情况。我局20131-9月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全部通过网上在线申请,没有当面申请、传真申请、电子邮件申请、信函申请等情况,我局对每项申请都按时按规定作出答复。

3.网上公示、网上调查、网上讨论、网上征求意见等网上互动栏目的运行情况。我局严格按照要求做好了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招生地段等信息、特长生招生、各类评优表彰等的网上公示,进一步完善了网上调查、网上讨论、网上征求意见系统,对有关教育的热点关注话题开展网上讨论,讨论结果也已发布在网站上。今年,为配合我局即将开展的基层调研,我局网站开展了宝山教育工作网上调研;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宝山教师形象的网上大讨论,举行了宝山教育标识网上票选,开展了有关《宝山区基础教育机构信息公开网上专栏建设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文件的意见征询等在线互动项目,网上调查、网上讨论和网上票选的结果均已在网站呈现。

4.政务微博。我局积极响应上级要求,在人力、资源非常有限的条件下,寻求解决之道,探索依托宝山政务微博平台建设宝山教育微博专栏——“宝教速递”专栏,并在宝教网首页添加微博专栏链接,做到及时发布服务信息和校园资讯,积极与网民展开互动。向宝山发布报送微博信息,无论是报送量还是录用量都处于全区前列。

(四)网站安全管理

1.安全等级保护测评。2008年“宝山教育”网站信息系统在公安部门通过了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由于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工作有了新的要求,我局信息中心已于2012年初向上海市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中心申请定级备案,定级为二级信息安全系统。经过几次实地和远程的测评工作,测评中心提出了若干整改意见。由于整改内容牵涉范围较广,有些项目短时间内无法完成,所以目前等级保护工作仍在进行当中。

2.安全漏洞检测。为了更好地保障我区教育网站的安全,我局信息中心已于近日完成了一台天融信WAFWEB应用防火墙)设备的采购,即将完成上架和调试工作,有望能较好解决网站安全漏洞等问题。根据2013年初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区安全服务部门提供的针对“宝山教育”网站的安全评估报告,本网站的风险等级为低。无危急、高危和中危漏洞,低危漏洞数未超过2个。

(五)网站呈现形式

1.网站整体风格与创造性。我局教育网站整体采用蓝色基调,象征着教育的生机勃勃与美好前景。2013年我局进一步优化调整了网站栏目和内容布局:在新闻版块,我们新增了“图片新闻”“一句话新闻”“教育万花筒等专栏,图片新闻视频新闻以标签条形式呈现,将区域动态”“一句话新闻”“教育万花筒以标签条形式放在教育新闻栏目中;改版了教育地图,使公众可以方便地在地图上通过“街镇”“学段等筛选项,模糊查找想要了解的区域的学校分布及信息,也可通过输入关键字进行精确查找。参照教育行政审批事项在线办理呈现形式,进一步优化了教育公共服务事项在线办理页面,实现了网上一站式在线服务。

3、网站信息检索、网站导航建设情况。我们在每个页面都设置了搜索栏,提供简单搜索和包含检索字符串、信息发布时间、栏目、分类等多条件组合的高级检索;在去年基础上,我局添加了网站地图导航。

4、网站内容聚合(RSS)建设情况。我局积极按照《关于上海市教育网站全网检索及内容整合的通知》要求,使用RSS(聚合内容)技术和XML(扩展性标识语言)数据标准,按照新闻中心、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便民服务、民意调查、招生考试和其他进行分类,实现在上海教育网上能查询到我局网站相关信息。

5、网站英文版、繁体版建设情况。为满足国际友人的阅读需求,我局网站在现有繁体版网站版本的基础上,建设了英文版网站版本。

6、网站特色建设情况。2013年,我局立足于网站内容建设,注重内涵提升,

特色一:开展学陶师陶系列活动。一是开展“宝山教师形象网上大讨论。“宝山教师形象”大讨论系列活动,作为今年我区教育系统学陶师陶活动的一个重要项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通过网上大讨论、宝山教师形象关键词征集、微故事评选等形式,让宝山教师对陶行知思想有了更深的认识,对教育事业有了更高的认识和更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我区教育转型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本次讨论活动,我区共有7000多名教师参与讨论,教师们从师德、师能等方面,结合自身和工作实际,多角度、多层面畅谈了各自对教师形象的认识和理解,形成了对宝山教师职业道德、岗位标准、礼仪言行等的共识。二是开展教师典型网上宣传。今年我局评选出宝山区首届“学陶师陶楷模5名,标兵15名,并有2位教师荣获上海市教育功臣、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称号。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学陶师陶活动,我局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建设了桃花盛开的地方——宝山‘好教师典型宣传网上平台,集中开展师德宣传教育活动,将“学陶活动引向深入。三是开展宝山教育标识网上票选。为进一步提升社会对宝山教育的关注度,我局于今年6月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宝山教育”标识征集活动,共收到参选作品113件,经初评产生候选作品24件,并对初选后的24件作品进行网上公开票选,最终通过网络票选出宝山教育标识。本次票选活动参与人次近3万。

特色二:开展教育工作网上调研。为进一步做好下半年我局开展基层大调研,我局设计了两套相关调研工作调查问卷,开展了网上问卷调研,并将网上调研结果作为接下来的基层调研重点确定的一项重要参考。目前,网上调研已经结束。

二、政府诚信体系建设方面工作情况

我局将诚信建设与行风政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工作紧密结合,通过项目引领和活动开展,不断强化我系统各单位及教职员工的诚信意识,构筑我系统完善的诚信体系。

1.强化师德建设,注重为人师表,塑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在诚信教育中,教师要率先垂范,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教师榜样,我局结合师德建设,将诚信教育作为师德考核的首要指标。一是组织开展了“宝山教师形象”大讨论系列活动。本次活动通过网上讨论、关键词征集、典型宣传等形式,在各单位和教师中营造了浓厚的教师形象讨论氛围,进一步深化了我系统的诚信教育。二是开展选树宣传优秀典型系列活动。通过在宝山教育党建网上建立 “师德建设”专栏、主办大型话剧《永远的陶行知》、开展 “学雷锋,做人民的好教师”、“身边的感动”——先进党组织和先进党员事迹DV大赛、“老师讲老师的故事”征文等系列活动,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师德典型。建立了师德典型事例和典型人物素材库、共选树和宣传了近200个先进典型,让榜样成为文明创建、诚信建设的重要力量。为进一步在教师中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推动本系统文明建设更好发展,我们坚持推进青年教师“为脑瘫儿童送教上门”志愿者服务项目,两年来,累计送教上门600余次,服务脑瘫儿童近20人,为服务社会、传播文明发挥了积极作用,树立了宝山区青年教师的良好形象,赢得了上级部门的好评和受助儿童家庭的欢迎。

此外,我区部分学校作为试点,建立了《诚信记录卡》,通过教师、家长、学生三位一体的诚信监督体系,加强对学校、教师的管理与监督。 

2.内化诚信素养,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培养优秀人才

一是通过学生道德实践活动强化诚信教育。我们通过组织学生社会实践体验活动开展诚信教育,把诚信意识变为信念,成为推动纪律、道德、诚信的内部力量。例如开展中小学“四立”(立魂、立根、立志、立品)社会实践教育活动,让我区近8万中小学生爱父母、爱故乡、爱母校、爱国旗、爱党、爱人民、爱祖国的文化历史和山川地理,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道德感,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我们通过“我倡导我践行”中小学的情景剧大赛、“龙华魂”课本剧表演和红色经典故事讲演,用实际行动培育学生良好的道德素养。上师大经纬实验学校开展栽种“诚信果”活动,由师生共同劳动,种下了近30余株树苗,并郑重承诺一定保证树苗的成活率。学校将“诚信教育”贯穿于师生的言行举止当中的一次新的尝试,也是比较成功的尝试。二是通过学生主题班队活动开展诚信教育。我们利用各种教学、教育的环节、道德评价能力,培养学生的诚信行为。如开展举行一次以诚信教育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出版一期以诚信为主题的黑板报,举办一次以诚信为主题的书画创作活动,设计一张以诚信为主题的明信片,开展一次以诚信为主题的故事演讲比赛,设计一句呼唤诚信的公益广告语“六个一”活动;开展“诚信就在我们身边”宣传教育活动,举办全校性的“呼唤诚信”,共筑“诚信”演讲比赛,并把“诚信教育”与先进班集体的评选、班主任的评优、三好学生的评比结合起来,然后通过小结予以提高。是通过主题教育探索诚信教育。近期,我局与区检察院共同启动了新一轮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此次进校园活动聘请12名来自区检察院的中层干部及资深检察官作为我区12所廉政基地学校的“法制副校长”,受聘检察官们将参与各基地学校的法制和廉洁教育方面的制度制定和宣传等相关工作。聘请检察官作为廉政基地学校法制副校长这一做法,也将是我区依托廉洁文化宣传项目探索诚信教育的又一尝试。

3.细化教育收费管理,提升教育公信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今年,我局结合宝山城乡一体化建设教育实际,从政风行风建设入手,加强制度机制建设,规范教育收费管理工作。一是将规范教育收费纳入政风行风建设、诚信体系建设等目标考核体系。通过组织开展教育收费现场答询、家校工作沟通会等活动,加强对规范收费工作的宣传教育,增强干部教职员工“规范教育收费人人有责”的意识。二是根据规范教育收费要求,区教育局结合有关政策出台相应办法。汇编了《规范教育收费文件与要求》,制定了规范高中、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代办服务性收费管理等文件,加强对学校收费行为的指导与规范。三是不断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在坚持每年对30%以上的学校开展抽查的基础上,还建立了包括学校自查自纠、部门联合专项检查、行风监督员明察暗访、财务定期检查、内部经济责任审计在内的形式多样,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监督检查机制,及时发现隐患、堵塞漏洞,确保学校依法规范使用教育经费,保障教育公信力。

同时,我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学校行风建设公开承诺”活动、“行风建设优秀学校”争创活动、“万家评百校”评议活动、“廉洁文化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诚信氛围,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三、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有不足和改进之处。在教育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方面,还需要不断完善和优化,以便公众更加方便、快捷的办事或查找到所需要的信息;在诚信体系建设方面,从各校实际看,我系统针对师生个体有层次的开展诚信教育宣传方面还待进一步细化和加强。

2014年我局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强化我区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提升服务意识,形成信息公开工作合力,进一步推动宝山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二是推进《宝山区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意见》的深入实施,完成对全区学校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的规范化验收,形成宝山教育系统信息公开的长效管理机制;三是加强局机关信息公开培训,进一步优化局机关信息报送机制,提高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

2.诚信体系建设工作。一是依照市教委课程设置要求,要求各学校开设诚信教育课程,规范诚信教育的目标和内容,各学校要根据本校实际,拓展教育途径,对不同教师、学生主体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诚信活动;二是引导学校在收费、评估检查、师生评优评先、教师职务评审、学术研究、教学等方面遵守诚信原则,引导教职工言传身教;三是深入推进学校文明单位(和谐校园)创建工作,将诚信建设作为评估检查的重要内容。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