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工业园区关于开展“指导服务 过程管控 专项治理”3个专项活动工作方案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工业园区关于开展“指导服务 过程管控 专项治理”3个专项活动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 宝山工业园区 发布时间 2021-06-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1-06-28
  • 发文字号: 宝工园管〔2021〕40号
  • 发文日期: 2021-06-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宝山工业园区

各企业: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精准化治理,切实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扭转部分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多发频发势头,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宝山工业园区决定开展安全监管指导服务”“安全生产过程管控”“工贸行业专项治理”3个专项活动,进一步助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专题集中攻坚走深走实。

一、总体要求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针对去年以来工贸行业事故突出,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事故等突出问题,开展企业安全监管指导服务活动,重点解决部分行业系统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体系建设不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不及时、风险辨识不充分等问题,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开展企业安全生产过程管控专项活动,务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开展工贸行业专项治理,重点针对危险化学品使用、有限空间作业、涉氨制冷、涉爆粉尘等继续深化专项整治。通过开展三个专项活动,在深度诊断、深度整改、深度服务上下功夫,全力遏制事故上升势头,促进园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主要任务

(一)开展企业安全监管指导服务活动

1.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专项检查。按照分类分级,制定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加强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意见》,对标对表推动和检验企业落实各项措施和办法的实效,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完善全链条安全责任体系,切实解决部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2.开展专家现场指导服务活动。寓服务于检查之中,推广危险化学品领域开展的专家指导服务工作模式,重点对使用、储存危化品企业开展点对点专业指导服务,全面系统评估诊断。针对专家反馈的问题,实施清单化管理,督促各企业严格按照专家要求闭环管理,做到专家指导服务前自查到位、指导服务中记录到位、指导服务后整改到位。

3.推动监管方式创新。推行企业风险辨识、风险控制、企业隐患排查上报等方式,实施分级、分类监管。通过告知承诺、指导服务、批评教育、约谈警示、不定期抽查等措施,增强企业的主体意识。推动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参加监督检查,进行说理式检查,加强指导服务,增强企业自我防范风险意识和主动消除违法违规行为的自觉性。

(二)开展企业安全生产过程管控活动

1.全面推进双控机制建设。督促、指导工贸企业按照《工贸行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与防范指导手册》《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系统梳理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建立健全以风险管控为基础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逐一落实企业、车间、班组和岗位的双重预防责任。组织有关专家,严格遴选标准,确定标杆企业,整理形成可借鉴、可推广、可套用的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标准,采取分级集中宣贯、分类观摩指导等形式,指导同类型企业全面开展双控体系建设。企业在开展工作时,要依托宝山区安全生产综合管理平台,建立健全本单位档案,录入日常监督检查记录,并在系统上记录风险隐患排查情况。

2.深化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贸企业建立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为基础,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的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实现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规范化。

3.推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延伸。工贸企业要将供应商、外来施工队伍、承包和承租单位等相关方安全管理全面纳入本单位安全管理体系,督促对供应商实施安全生产延导管理,一体推进,连带抽查;对在本单位区域内从事作业的外来施工队伍实行同体系、同标准、同要求、同对待的四同管理,加强对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等承包、承租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统一、协调管理。

4.强化安全事故防控措施落实。开展防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事故”“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治理,以防范遏制事故为重点,着力强化对个人防护、安全技术措施、安全交底、作业监护等关键环节的治理管控,特别是针对习惯性违章等管理顽症反复抓、抓反复,直至彻底解决。着力强化警示性宣传和针对性培训,在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上下功夫,树牢安全生产四不伤害的责任意识,切实健全常态长效、实用管用的工作机制。

5.加强安全生产监督体系建设。推动群防群治,完善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积极调动一线员工参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积极性,加大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力度,营造人人管安全、安全为人人的社会氛围。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措施要求,强化违法失信行为的有效管理,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坚决杜绝部分企业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现象。

(三)开展工贸行业专项治理活动

按照《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全面加强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对钢铁、粉尘涉爆、涉氨制冷企业,以及存在有限空间作业、高温熔融金属作业、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的工贸企业开展7类专项整治。重点按照应急管理部编制的《钢铁企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重点事项表》《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重点事项表》《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重点事项表》《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重点事项表》,对涉及重点检查事项的违法行为从严行检查。要开展明察暗访,按技术规范、技术标准要求监管,不搞大呼隆,确保有关规范要求落实落地见效,确保在2021年底前全面消除重大事故隐患,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奠定基础。

三、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5月至6月)。各企业要结合实际制定细化落实方案,全面部署安排,广泛宣传发动,对照应急管理部编制的《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检查要点表》(详见附件),完成系统性的全面自查自纠。

(二)组织实施(7月至8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指导服务,在部署企业完成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照《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检查要点表》逐项开展检查确认,帮助企业查找制约安全发展的瓶颈问题。各企业要根据治理任务,对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研判,重点分析责任链条、规章制度、现场管理等方面的问题,结合实际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强化推动重点工程、研究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巩固提升(9月)。针对组织实施阶段发现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回头看督导检查和举一反三随机抽查,积极研究促进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帮扶政策和激励政策,树立和推广最佳实践,建立相关数据平台,积极培育、引进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助推企业解决落实主体责任过程中遇到的管理和技术难题。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企业要将3个专项活动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有机结合,统筹推进自身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各项工作抓好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不断提升自主管理水平。

(二)加大检查力度。各企业要从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检查,切实把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作为抓好安全监管工作的根本落脚点。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检查要点表》中的执法项,对标检查。加大对隐患排查力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整改不力或履改履犯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三)引用服务指导。创新工作方式,结合推进六月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五进的要求,开展宣教工作,企业可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开展交互检查和交流研讨等形式,推动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附件: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检查要点表

 

 

上海宝山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164


附表

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检查要点表

 

序号

主要任务

检查要点

检查方式

检查情况

企业自查情况

备注

(一)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1

企业建立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岗位员工覆盖所有管理和操作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企业所有人员承担的安全生产责任,建立企业内部安全生产监督考核机制,推动各个岗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

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考核标准和监督考核机制,按照制度规定开展安全生产责任制监督考核。

1.查阅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覆盖所有负责人、部门和岗位;是否明确考核标准和监督考核机制。

2.查阅按照考核标准和监督考核机制,开展责任制考核的记录。

 

 

 

2

企业强化落实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等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法定责任,做到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应急救援五到位

企业主要负责人法定责任落实,做到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应急救援五到位                      

1.与企业主要负责人座谈交流其法定责任掌握和落实情况。

2.查阅履职佐证资料。

 

 

3

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内部各部门安全生产职责,落实一岗双责制度;督促指导企业安全管理人员、重点岗位、班组和一线从业人员严格履行自身安全生产职责,严格遵守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确保安全生产;督促指导重点行业领域企业严格落实以师带徒制度,确保新招员工安全作业。

各部门安全生产职责明确。从业人员熟知岗位安全生产职责,严格遵守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检维修作业制定安全方案,外委承包项目签订安全协议,对承包单位统一管理、定期检查。

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建立并落实以师带徒制度。

1.重点抽查企业负责人、生产、技术、设备、安全、财务、人事等部门负责人及关键岗位人员责任制是否结合企业实际,是否符合岗位特点、具体明确。

2.询问有关负责人、一线员工掌握岗位职责、安全操作规程等情况。

3.查阅检维修作业安全方案、外委承包项目管理、检查等资料。

4.抽查重点行业领域企业以师带徒制度落实情况。

 

 

(二)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4

企业依法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齐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全力支持安全管理机构工作,并建立相应的奖惩制度。

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齐全。

1.查阅企业人员情况登记表,了解掌握企业从业人员数量。

2.查阅企业设置安全管理机构和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相关佐证文件资料。

3.查阅安全管理人员专业背景和从业经历。

 

 

 

5

各重点行业领域企业通过自身培养和市场化机制全部建立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团队。

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建立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团队。

核查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团队建设情况。

 

 

 

6

企业强化安全投入,保证安全生产条件所必需的资金投入,严格安全生产费用提取管理使用制度,坚持内部审计与外部审计相结合,确保足额提取、使用到位,对违规挪作他用,以及由于资金投入不足导致的发生事故等后果依法依规惩处。

按照《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财企〔201216)的要求,规范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

查阅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制度和安全生产费用使用台账。

 

 

 

7

企业严格落实安全技术设备设施改造等支持政策,加大淘汰落后力度,及时更新推广应用先进适用安全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企业不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淘汰工艺和设备。

现场抽查工艺和设备符合国家或者行业标准情况。

 

 

 

8

企业加强从业人员劳动保护,配齐并督促从业人员正确佩戴和使用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的安全防护用品。

从业人员安全防护用品齐全有效。

1.查阅企业安全防护用品登记和发放记录。

2.询问1-2名从业人员掌握正确佩戴和使用安全防护用品情况。

 

 

 

9

企业建立健全安全教育培训制度。依法查处未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和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上岗作业等违法行为。

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健全,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合格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

1.查阅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计划和培训记录(试卷)。

2.检查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有效性,现场核查特种作业岗位是否配备符合资质人员。

 

 

 

10

推动各类企业按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GB/T33000-2016)和行业专业标准化评定标准的要求,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督促指导高危行业及规模以上企业完成自评工作。

企业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高危行业及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年度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自评工作。

查阅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年度自评报告。检查是否按规定开展,是否符合企业实际情况。

 

 

 

() 健全完善企业安全风险防控机制

11

企业建立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制度,科学制定安全风险辨识程序和方法,定期辨识安全风险,并对其进行分类、梳理、评估,科学确定安全风险类别和等级,实现一企一清单

企业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制度完善,安全风险类别和等级明确,实现一企一清单

1.查阅企业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制度和风险分级及管控措施清单。

2.检查主要风险辨识是否遗漏、评估分级是否合理、管控措施是否到位。

 

 

 

12

企业建立安全风险管控制度,逐一落实企业、车间、班组和岗位的管控责任。

建立安全风险管控制度,企业、车间、班组和岗位管控责任明确。

现场抽查有关负责人、员工对安全风险辨识管控掌握和落实情况。

 

 

 

13

企业针对高危工艺、设备、物品、场所和岗位等重点环节,高度关注运营状况和危险源变化后的风险状况,动态评估、调整风险等级和管控措施,确保安全风险始终处于受控范围内。

动态评估运营状况和危险源变化后的风险,及时调整风险等级和管控措施。

查阅运营状况和危险源变化前后评估结果和相应措施。检查是否对改扩建、新工艺新设备等更新风险管控清单。

 

 

 

14

企业在醒目位置和重点区域分别设置安全风险公告栏,制作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卡,强化危险源监测和预警,设置明显警示标志,确保每名员工都能掌握安全风险的基本情况及防范、应急措施。

安全风险公告栏、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卡、安全警示标志齐全有效。

现场抽查1个车间的安全风险公告栏,2个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卡和1个设备设施的安全警示标志。

 

 

 

15

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制度,明确风险管控和报告流程,接受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定期向相关监管部门报送风险清单。

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制度健全,依法向相关监管部门报送风险清单。

查阅企业风险清单报告。

 

 

 

() 健全完善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

16

企业建立健全以风险辨识管控为基础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完善隐患排查治理等重点环节的程序、方法和标准,明确和细化隐患排查的事项、内容和频次,并及时向负有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完善,及时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1. 查阅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是否明确责任、机制、程序、方法、资金等要求。

2.查阅企业隐患排查治理清单,是否明确和细化隐患排查的事项、内容和频次。

3.查阅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台账是否规范健全,双报告记录。

 

 

 

17

企业按照有关行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加强对重大事故隐患治理,制定并实施严格的隐患治理方案,并向负有监管职责的部门报告。

企业对照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自查自改到位。

1.是否按照重大隐患判定标准排查治理重大事故隐患。

2.现场抽查企业重点环节、部位、设备设施重大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18

各类企业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一张网信息化管理系统,做到自查自改自报,实现动态分析、全过程记录管理和评价。

企业利用宝山区安全生产综合管理平台,实现隐患排查治理自查自改自报和动态分析、全过程记录管理及评价。

查阅企业宝山区安全生产综合管理平台系统运行情况。

 

 

 

() 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社会治理

19

企业通过各种方式途径,向社会和全体员工公开落实主体责任、健全管理体系、加大安全投入、严格风险管控、强化隐患治理等情况。

企业公开向社会和全体员工作出承诺。

查阅企业安全生产承诺记录。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