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罗泾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罗泾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罗泾镇 发布时间 2020-03-01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3-0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3-0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罗泾镇

    2019年,在依法治区办的有力指导下,罗泾镇人民政府按照《宝山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与责任分工》的有关要求,深入推进基层民主与法治政府建设,为构建美丽生态罗泾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加强组织领导

    罗泾镇按照区政府《关于加强本区政府法制工作力量建设的通知》相关要求,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和分管副书记、副镇长分别担任组长和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别由镇办公室、司法所等相关部门组成,主要负责依法履行职能、规范行政执法、强化内部层级监督等各项工作。今年我镇继续聘请上海艾克森律师事务所为政府法律顾问,由专业律师团队协助政府处理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研究,提出法律论证、审核意见;参与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查;参与法律文书的起草审核;参与疑难复杂信访矛盾化解;参与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案件的办理等法律事务。

    二、以依法行政为中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年来,我们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牢记职责使命,切实增强履职能力,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一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坚持向人大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认真办理区人大代表书面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着力化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3条,公开率100%。坚持“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进一步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二是切实提升行政效能。全面开展政府系统运行目标管理工作,根据年初制定的60项重点工作,对标对表,着力推进全镇各项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完成。深入推进大调研工作,收集问题建议658条,实际解决625条,解决率95%。进一步转变作风,精简会议文件,严格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促进干部担当作为。全面规范档案管理工作,提高档案利用效率,逐步实现档案管理标准化、科学化、制度化,12家单位获评档案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和规范单位。三是持续强化廉政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建立健全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融合机制,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自律意识。完善行政效能责任追究制度,强化审计、监察等工作,进一步形成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权的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廉洁法治政府建设。

    三、以公共法律服务为桥梁,创新多元化社会纠纷化解

    进一步落实“枫桥经验”,完善人民调解制度,巩固和健全多种形式的人民调解组织,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完善访调对接制度,切实保障信访人的合法权益,对于可以通过复议、诉讼等法律程序解决的信访事项,主动引导当事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争议,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积极落实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立覆盖村居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共有2个律师事务所14名律师为全镇27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服务,主要参与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服务。2019年镇及各村居委共举办法治宣传讲座及法律咨询165场次,法律咨询人数约2680人次;举办法治讲座22场,听众累计约1580人次;发放各种法治宣传材料、法治宣传手册8350余份。

    四、以法律六进为抓手,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广泛开展以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单位为主要内容的“法律六进”活动,因时、因事、因地组织策划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的意见》,坚持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党委中心组学法、各类法律培训等制度。在机关工作人员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公务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农民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大为“三农”服务力度。围绕各村居换届选举,加强对新上任的村“两委”干部及社区干部、村民小组长和村(居)民代表的法律知识培训宣传。加强镇村法治宣传员队伍建设,有序推进农村法治学校、法治宣传栏等普法阵地建设。三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小学法制教育指导纲要》,“推进七五普法、创建平安校园”活动,做到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强化校门口巡逻执勤,确保学生安全,加强对中小学法制(思想品德)教师的法制培训工作,完善了法制副校长制度。

    五、下一步打算

    新的一年,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坚决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构建法治政府,促进政府行政效能不断提升,努力打造高度透明、高效服务的人民政府。

    一是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把依法行政贯穿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健全政府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履行职责和管理事务。加强法治教育和法治宣传,提高政府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讨论决策制度,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让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二是进一步强化实干高效。坚持以实干促进发展、以实干成就事业、以实干凝聚人心,扎扎实实把事情做好。强化机关效能建设,全面实施“简单事立即办、复杂事限时办、特殊事紧急办”工作机制。把服务群众作为政府工作的首要职责,深入基层开展工作调研,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用心办、细心办、耐心办,切实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积极推进花红、海星村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弘扬宪法精神,确保“七五”普法圆满收官。

罗泾镇人民政府

2019年11月22日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