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28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28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经委 发布时间 2021-06-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6-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6-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经委

陆伟群委员:

您提出的《统筹谋划“十四五”,引领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案收悉,经整合宝工园、罗店镇会办单位意见答复如下:

一、针对提案中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各项不足之处,我委回复如下:

1、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目前已形成高端生物医药制造、高端医疗器械装备生产、高端生物医药现代物流为主的产业格局,集聚了上药康希诺、汉氏联合、复星朝晖、景峰制药、景泽生物、宝济药业、正大天晴康方等一批知名生物医药企业投资入驻,新建了国盛宝山药谷、天瑞金MAX科技园等专业化生物医药园中园。

根据目前已形成的“建设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工作方案”,我委将协同罗店镇、宝工园,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策略,推动园区逐步实现功能提升、要素集聚、融合示范,打造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计划2025年:高质量企业导入进一步加快,研发与转化创新平台、产业基金等资源要素不断集聚,产业园各组成区定位更加清晰,引进和培育生物医药及生命健康产业企业100家以上,产业规模突破300亿元,产业协同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2035年: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通过区区合作、品牌联动、产业融合,汇聚优质资源,不断提升园区竞争力,形成高效协同、产业互补的良好发展局面,引进和培育生物医药及生命健康产业企业200家以上,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形成具有较强创新生态和较高集聚度和显示度的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2、针对环境存在短板问题,按照规划,2021年年底前,罗店镇、宝山工业园区、区经委、区规资局、区建管委、区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将着力夯实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以绿色发展为指引,以厂房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为目标,打造高标准基础设施,完善交通、水电、办公、住房等基础配套,不断提升园区形象,促进核心区域提标升级。打造专业化生产公共平台,为生物医药高端制造定制标准化厂房,引进专业化产业装备,实现生物医药企业“拎包入驻”。配强专业化环保设施和危化品集中处置设施,在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和危险废弃物处理方面持续稳定达到控制要求,打造绿色园区。

3、宝山区出台的生物医药产业专项政策在创新药,改良型新药、仿制药、改良型生物制品及生物类似药,医疗器械等方面扶持力度明显,且更注重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各环节的企业发展,是目前全市唯一可与临港相媲美的区域。当前我委也正在积极结合最新出台的科创30条政策,研究并细化最新生物医药专项政策,新政策将比原先更有力度,全力招引优质企业并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二、针对提案中对策建议,我委回复如下:

1、近年来,罗店镇、宝工园通过加强规划布局、生产厂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四个专业化”体系建设,打造定位清晰、特色鲜明、配套完备、绿色生态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成为科创中心主阵地的重要增长极。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紧跟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方向,立足园区发展基础,编制产业发展布局规划,实施园区一体化规划布局,制定园区产业发展路线图和时间表。二是推进项目落地。紧紧抓住入围全市特色产业园区的契机,坚持“两条腿”走路,做优增量,盘活存量,推动生物医药企业集聚发展。三是完善功能型平台。整合园区内现有医药优质企业资源,围绕生物医药特点和需求,构建景泽生物CRO孵化平台、斯丹姆临床CRO服务平台等一系列提供专业服务的生物医药产业支撑功能性平台体系,加速医药企业药品研发、生产和上市,构建生物医药发展新高地。

2、“2020年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大会暨第六届生物药物创新及研发国际研讨会”在宝山举行。在此次大会上,宝山区组建成立了“宝山区生物医药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并邀请到了十余名医药领域知名院士、权威专家出任委员,助力宝山区提高生物医药招商引资、产业研判、园区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水平。

3、今年,我委计划牵头各镇园区成立生物医药产业联盟,通过“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新机制、新模式,开展技术合作,建立公共技术平台,实施技术转移,联合培养人才,整合及协调产业资源,提升宝山区生物医药企业的研究开发、生产制造、系统集成应用、市场拓展等,从而打造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高地。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