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501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501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经委 发布时间 2019-05-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05-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05-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经委

崔卫中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宝山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经整合区发改委等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中小微企业目前已经成为我区经济的重要支撑,区委、区政府历年来始终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近几年针对经济形势的变化及产业规划的重新优化,确立了“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加快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总体思路,积极对广大中小微企业服务好、扶持好,出台了大量扶持政策与具体措施。

关于提案中提到的“政府要完善政策举措,给中小企业更多更大的扶持,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目前我区紧紧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各项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质性减轻广大中小微企业负担。                           

一是合理降低中小微企业税费负担。实施小微企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减征六税两费,降低车船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征收标准,减免国家和市级孵化器及大学科技园房产税和增值税等。宝山区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通过“全面覆盖”细化宣传、“快速反馈”优化沟通、“就户分析”强化指导等服务手段,加强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执行和落实,切实减轻广大中小微企业税收负担,降低企业成本,支持区域经济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二是着力降低中小微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通过为中小微企业设立和生产经营创造便利条件,大幅压缩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事项,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着力降低企业开办和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各类成本。1审批事项在全市率先实现两集中、两到位全覆盖,29个部门470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实现涉企事项一站式办理。(2)大力压缩审批时间,全区379项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压缩三分之二以上。其中,企业开办时间由22日压缩到5日,探索快办”“易办模式,实现新办企业涉税事项当天办结和企业名称变更等11个登记事项当场办结。(3)加强跨部门单一窗口建设,其中市场准入单一窗口制定了22138项主题式服务事项,开辟外资企业登记直通车,全力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智能化、精准化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服务体系。

三是进一步降低中小微企业用地成本。1在土地购置成本方面,对重点引进项目,经集体决策认定后,土地出让底价在市场评估价基础上可适当下浮20%;对企业因发展需要,提高容积率或增加地下建筑面积的,增容土地价款在市场评估价基础上可适当下浮(根据项目前三年平均亩产税收情况给予下浮,最高可以全免);(2)在土地经营成本方面,鼓励中小微企业通过租赁生产经营用房,给予房租补贴。其中,对引进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产业领域内的高端企业,经评审认定,三年内最高可按租金额的50%给予补贴,三年累计最高可达1000万元。

关于提案中提到的“推动政策落地,给中小微企业更多阳光,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好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目前我区通过强化金融服务实体功能、加大产业基金支持力度、鼓励小微企业多元化融资,不断提升我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一是做好上市企业的培育工作,关注有上市意向中小微企业,通过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的需求并帮助解决所遇到的问题。通过召开“改制上市企业培目前我区通过强化金融服务实体功能、加大产业基金支持力度、鼓励小微企业多元化融资,不断提升我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训会”等政策宣讲会,帮助区内中小微企业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了解企业改制上市相关政策,截止目前,我区已上市挂牌企业达到113家,其中上市企业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6家,科创板挂牌企业23家,股托中心E板挂牌企业37家;

二是支持和探索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模式创新。鼓励中小微企业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以发行企业债、公司债、可转换债券、短期融资融券、众筹模式创新等方式筹措发展资金,鼓励“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率先尝试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中小企业金融租赁和融资租赁云端平台、中小企业资金增信创新、软件企业纯信用资金循环贷等融资模式。如:区经委启动“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千家百亿信用融资计划”,截止目前,11家“专精特新”企业得到银行信用贷(无须中心担保)共2050万;区科委指导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开展科技履约贷等金融产品申请,21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获得贷款总额9600万元等。

三是建立具有特色的宝山区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由宝山区政府购买融道网专业服务搭建的“宝山区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是上海首个区级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平台已经有2000多家中小微企业获得服务,400家次成功获得贷款7.7亿元。

关于提案中提出的“探索拟定“中小创新企业人才专项支持计划”,为中小企业引进高端人才,适用性人才创造更好的服务环境。”。目前,我区围绕中小微企业长期存在的“引才难、留才难”为问题导向,在中小微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核心团队和紧缺急需人才方面制定政策、提供抓手,让中小微企业的人才在宝山能够安居乐业。

一是出台各项“引才”政策。现行及即将出台《宝山区新引进优秀人才安居资助办法》、《宝山区关于柔性引进人才的实施办法》(发文程序尚在流转中)、宝山区鼓励社会力量引荐高层次人才奖励办法》(发文程序尚在流转中)分别从中小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核心团队和紧缺急需人才方面,中小企业借助外部智力资源方面,中小企业借助社会力量引荐的创新人才等方面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

二是推行中小微企业高层次人才服务“樱花卡”制度,整合各有关职能部门优势资源,为高端人才提供多项“绿色通道”;利用“互联网+”,建立“‘满意100’人才集聚工程”网上信息申报平台,实现人才政策、在线申报、人才培训等功能的“零时差”响应机制;打造人才服务专线、设立人才工作基层服务站等为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要素保障。

三是加强中小微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目依托市区各类的资源,为中小微企业免费提供"专精特新"企业家、财务总监(CFO)"一带一路"经营人才、重点创业企业创始人、首席质量官、法务人员、百家中小企业改制上市等七大类培训。2018年,共组织亚泰仪表、盈智汽车、宝临电气、兆祥邮轮等50余家中小微企业200余人次参加。

关于提案中提出的“积极结合中小微企业走出去,与“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接轨寻求更大更好的市场,健全和完善与科技创新的公共服务,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向企业集聚。”目前我们的做法是通过加强服务支撑,支持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为中小微企业拓展发展空间、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创造更好条件。

一是推动政策创新聚焦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依托区“1+9”产业扶持政策,结合区域产业差异化定位,研究制定“区域+产业+创新”叠加的专项政策。制订发布《宝山区关于加快“上海机器人产园”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产业集聚发展的专项支持政策》,通过探索设立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产业引导基金、降低企业土地购置成本、降低新企业厂房租赁成本、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吸引了鑫燕隆、彤逸智能、宝滨机器人等一批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产业的中小企业向“上海机器人产业园”集聚。

二是加大产业基金支持力度。对接国家级制造业发展基金和上海制造产业基金,设立由宝山区政府、国有企业、社会资本共同参与的“宝山区制造业产业基金”区财政资共投入11.05亿资金参股明石北斗、贝森网琛、双创母基金、遨问新材料四支基金重点支持新材料、机器人及高端装备等领域的中小微优势产业以及产业园区转型升级。例如,双创母基金拟对宝山企业微盟投资2亿元;贝森网琛基金对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区的企业赛赫智能投资4500万元,有力推动一批中小优势企业发展。

三是不断拓展中小企业经贸合作渠道。支持企业积极参与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健全中小企业走出去信息、融资、法律、人才等支持服务体系,大力支持我区中小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APEC 技展会、工博会、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等各类国内外展会,并对参展企业提供政策扶持。如区经委积极组织我区超碳石墨烯、上海钢联等62家重点企业(载体)参加 “2018年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不仅充分展示了宝山在新材料、机器人、产业互联网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和未来发展规划,扩大宝山在上海乃至全国的影响力与知名度,也为区内重点园区、企业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沟通交流和招商推介平台。

关于提案中提出的“畅通政企之间的沟通渠道,通过会议、媒体、网络、信息等渠道,及时发布产业规划,产业导向,市场动态政策扶持等信息积极搭建服务平台。”目前我区通过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积极作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搭建畅通的政企沟通渠道,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一是建立区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工作机制。目前我区已建立区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定点联系服务重点企业的制度,通过区领导到中小企业调研、与中小企业家座谈、与中小企业家谈心谈话、走访慰问中小企业家等方式,进一步推动推动政策落实、协调解决问题、关心中小企业家成长。

二是畅通信息沟通渠道。通过充分发挥商会、协会等行业组织作用,加大“上海市企业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完善“宝山区企业服务旗舰店”建设,拓展中小微企业与政府沟通的渠道。健全宝山区企业服务体系,搭建宝山区政企沟通制度化平台,完善“宝山区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建设“宝山企业通”平台,及时回应企业诉求。健全小微企业名录,为中小企业申请政策扶持提供导航。每年召开促进中小企业经济发展工作会议,用好各类平台,营造重商亲商良好氛围。

下一阶段,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不断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工作水平,为宝山经济社会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再次感谢您对宝山中小企业发展的贡献及宝贵建议!

 

上海市宝山区经济委员会

2019422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