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0997号提案的答复_宝府文件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0997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0-01-06
【字号
  • 所属类目: 宝府文件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1-06
  • 发文字号: 宝府〔2020〕2号
  • 发文日期: 2020-01-03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政府办公室

周蔚中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扩建上海解放纪念馆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宝山烈士陵园和上海解放纪念馆的基本情况

宝山烈士陵园始建于1956年3月,原名宝山烈士墓。1986年6月,更名为宝山烈士陵园,1987年12月列入上海市重点烈士纪念建筑保护单位,2007年首批入选上海市红色旅游景点,2009年被命名为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6年被评定为“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陵园占地31.5亩,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2004年9月开始,区委、区政府对宝山烈士陵园进行改扩建,新建“上海解放纪念馆”、“热血丰碑—解放上海烈士英名墙”,并于2006年建成开放,成为宝山和全市人民缅怀先烈、激励革命斗志、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2006年5月26日正式对外开放的上海解放纪念馆,馆藏革命历史实物320件,书籍、史料、图片1100余份,是陈列上海解放战役的专题纪念馆,以“褒扬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为主旋律,填补了上海解放战役纪念场馆的空白,再现当年上海解放战役的局部战斗情景,让观众在视听震撼中感悟历史、接受教育。随着纪念馆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吸引了社会各界前来瞻仰、参观,开馆以来累计接待观众200多万人次。

宝山烈士陵园和上海解放纪念馆开放已久,存在着“三个大”与“三陈旧”。“三个大”是历史纪念意义重大、宣传教育功能强大、社会各界对修缮改造的强烈愿望加大,宝山作为上海解放战役的主战场,在上海解放战役牺牲的7613名解放军官兵中就有5593名牺牲在宝山,有1886名战士遗骸埋葬于宝山烈士陵园内,因此历史纪念意义重大。纪念馆建成以来,参加上海解放战役的老将军、老战士、老同志和烈士家属,每逢清明、冬至等重大节日,都会从全国各地来到宝山,与宝山和全市人民一起祭扫、瞻仰烈士,传承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情怀。特别是近年来,由于陵园建造时代久远、纪念馆展陈时间比较长,社会各界对修缮改造的期待和愿望也越来越迫切。“三陈旧”是指陵园纪念塔外观陈旧、纪念馆建筑陈旧、展陈形式陈旧,镌刻有陈毅同志题词高达15米的纪念塔外观颜色不再鲜艳亮丽,纪念馆外墙脱落、门头狭小,展陈图片、实物和声光电等展陈形式经过10多年时间已明显落后,且近年来社会各界捐赠的珍贵史料没有充分展现,确实无法满足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观众的瞻仰和教育需求。

二、上海解放纪念馆实施修缮改造的基本情况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宝山区委区政府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高度重视修缮开放上海解放纪念馆等具有重要价值的革命遗址遗迹,用好用足上海的红色文化资源,深入发掘宣传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光荣历史,加强馆藏革命文物征集和保护,全面提升场馆功能设施和展陈水平。

宝山是一片红色热土。70年前,上海解放的第一枪在这里打响,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为这片土地留下了宝贵的红色资源、植入了厚实的红色基因,鼓舞和激励着宝山人民追随光荣梦想、共建美好家园。70年后,我们围绕“如何更好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宣传教育功能,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情怀,切实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的重大课题。对照革命先烈义无反顾为民奋斗、舍生忘死追求真理的宝贵精神,深入检视我们的初心和使命,用红色资源教育人、感召人,用红色基因激励人、鞭策人,用红色文化鼓舞人、凝聚人,营造并保持凝心聚力、负责担当、守正创新、攻坚克难、改革突破的良好精神状态,成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的重要工作。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陵园和纪念馆进行修缮改造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对修缮改造的方案也有不少提议。一是希望异地建设纪念馆,以便增加展厅面积、充实展示内容,更好地保护和利用红色资源。二是对原有建筑进行保护性扩建,增加展示空间和内容。三是原来的展示形式用的是十几年前的技术手段,现在已经明显过时,亟待更新。

周委员在提案中也建议对上海解放纪念馆进行扩建,进一步充实文物资料和展陈内容,使之系统、完整反映上海解放的历史。对于周委员的建议,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委书记汪泓、时任区长范少军共同领衔办理此提案,多次邀请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领导和复旦大学、上海大学等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对纪念馆修缮改造事宜进行指导和帮助,召开专题研讨会共同协商讨论,并进行反复论证,不断完善和优化修缮改造方案。

宝山烈士陵园和上海解放纪念馆修缮改造和提升工程于2019年7月1日启动,至2019年9月26日完工开放。期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深入现场调查研究、组织推动,区相关职能部门及有关单位通力协作、日夜兼工,修缮改造与展陈更新齐头并进、全面实施,完成了《战上海——上海解放革命历史主题展》,进行了纪念塔全面粉刷翻新,英烈墙和烈士墓碑重描,陵园地面砖清洁整修,植被绿化修建一新,纪念馆外立面设计改造,展陈布局、内容和展陈形式设计更新并充实内容。

《战上海——上海解放革命历史主题展》为展陈改造后的主题展览。展览以时间为脉络,分为“运筹帷幄”、“军政全胜”、“城市新生”三部分,深入挖掘上海解放前后惊心动魄的历史瞬间,真实再现70年前解放上海、接管上海、建设上海的光荣岁月,其中许多文物和照片为首次对外展出。展览还设置了多处多媒体互动展项,增强公众的参与度,使观众如身临其境般见证人民军队解放上海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

三、打响红色文化品牌重整行装再出发

上海解放纪念馆修缮开放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李强于9月26日参观上海解放纪念馆,并给予充分肯定。修缮后的纪念馆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充分尊重并采纳各位委员的建设性建议。通过征集、捐赠等多种形式,整合全市有关上海解放的文物资料,将上海解放纪念馆建成主题鲜明、史料丰富、手段先进的全面再现上海解放历史的革命纪念馆。在加强科学管理和日常维护的同时,积极开发红色教育精品课程,着力打造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打响红色文化品牌,传承红色基因,培根铸魂,凝心聚力,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凝聚爱国主义磅礴力量,重整行装再出发而不懈努力。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