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关于宝山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政策实施意见问与答_政策解读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关于宝山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政策实施意见问与答

信息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12-14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策解读
  • 主题分类: 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12-14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12-1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教育局


一、宝山区教育局关于宝山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政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扶持的对象是哪些?

本《实施意见》中的扶持对象是宝山区依法取得办学许可证,并经区教育局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二、《实施意见》中的扶持办法包含哪几个方面?

本《实施意见》中的扶持办法包括校舍租金减免内涵建设支持园所评先评优三个方面。

三、《实施意见》中宝山区教育局《校舍租赁标准(暂行稿)》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校舍租赁标准(暂行稿)》是以幼儿园建筑标准、办园规模、收费标准为依据进行租赁费用测算的一套测算标准。对租赁公办校舍(含教育公建配套校舍等)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校舍租赁费用在以宝山区教育局《校舍租赁标准(暂行稿)》计算的租金标准基础上减免50%用于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进行校舍修缮和设施设备添置

四、《实施意见》中区学科中心组具体的组织形式是什么?

区学科中心组是区教育学院牵头、幼教教研员领衔、区骨干教师为主要成员的幼教专业团队。聚焦教师在幼儿园生活、游戏、运动、学习四类活动实施中的痛点与堵点,通过扎根教学现场探索问题的性质及缘由,探寻解决路径及相应策略,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给予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参加区学科中心组跟岗学习的机会,每园一个名额。

    五、《实施意见》中优质园跟岗浸润式培训的内涵概念是什么?

优质园跟岗浸润式培训是给予公民办相同岗位跟岗培训的机制。以园长跟岗为例,民办园园长每学期可以2天~5天的时间,跟岗优质园园长,从幼儿园的园所文化培育、管理理念践行、队伍建设举措、课程有效实施,保教质量监控、后勤保障到位等,全方位跟岗,通过观摩、交流、研讨、汇报,在学习高质量幼儿园管理理念的同时,做到依法依规,规范办园行为,提升办园品质。
    六、《实施意见》中宝山区幼儿园课程与教学综合比赛内容是什么?

宝山区课程与教学综合比赛是由区教育局委托区教研室具体组织实施的赛事,旨在提升教师课程领导力、课程思想力及课程实践力,从而促进教师站在儿童发展的角度更新儿童观与教育观,推动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实现课堂教学转型的活动。评选内容主要为三大类:1.中青年教师教学评选2.优秀教研组评选3.游戏案例或主题方案评选。评选对象:主要是宝山区各幼儿园45周岁以下(含45周岁)、教龄须满3年的幼儿园教师。为普惠性民办园在每年的宝山区幼儿园课程与教学综合比赛中设立专场及专项奖。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