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9B021号提案的答复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9B021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科创委 发布时间 2023-06-20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6-2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6-2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科创委

崔晋、孙云鹏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持续优化招商机制,助力宝山‘北转型’的建议”提案收悉。提案及意见充分体现各位委员对我区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为我们改进工作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在此基础上,我委认真研讨解决措施,制定下一阶段的工作方向。现将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关于持续完善区内统筹招商机制的建议

你们提出的“进一步加强园区载体数据报送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优化完善数字生态招商系统”“进一步明确注册地与实际经营地之间的分成比例”等建议,我们非常赞同,同时,我委也高度重视,在以下几方面持续推进。

(一)持续加强统计分析,摸清经济底盘

每月以各街镇(园区)下属招商公司为单位,疏理排摸新设企业与迁入迁出企业新增户数、注册资本、同比增速等关键指标。同时,将街镇(园区)报送数据与税务、工商提供的版本做对比,确保数据的真实有效。根据区领导的要求,下一步将加强各街镇(园区)关于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和招商企业纳税情况的统计分析,优化排行榜,促使各单位发现薄弱点,发力突破,确保上半年工作“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二)持续完善数字生态招商系统

目前,数字生态招商系统二期建设正逐步完成验收,产业资源一张图、项目管理管流程、招商绩效一榜单、精准招商一平台、政策服务一窗口、投促培训一站点六大板块已基本完善并投入使用。今年,围绕数字赋能招商、赋能管理的目的,对系统进行以下优化:一是完善项目管理全流程,对项目从洽谈、签约到完成落地或者终止进行及时跟踪;二是产业资源一张图板块新增了各个街镇相关园区信息,对园区载体分布进行展示;三是新增投促培训一站点板块,夯实全区招商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知识;四是打通与区一网通办、杨行镇、大数据中心等相关委办局和街镇园区系统之间的数据接口,实现资源共享,提高数字生态招商系统的精准性。五是推进各招商引资部门对项目管理全流程板块的应用,通过项目入库后的全流程管理,提高项目的跟进管理效率。

(三)持续推动区内企业有序布局

鼓励产业项目区内统筹布局,引导和规范企业有序、自主流动,我委会同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研究制定了《宝山区关于进一步统筹投资促进工作 推进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的实施办法》,明确适用范围对象、适用情形、申办程序、税收及财力分配比例等。针对达成利益分享方案企业,我委负责做好备案工作。针对相关街镇(园区)对收入分配存在争议的,我委组织召开工作会议,通过一事一议协商解决截至目前,已协商解决家企业区内迁移及税收、财力分配问题。

二、关于持续提升招商团队专业素养的建议

截至目前,宝山区“投促讲堂”已举办四期,各街镇(园区)及下属招商公司共参与800多人次。2023年宝山区投促系统业务综合能力大比武初赛也在本月举办,来自街镇(园区)和相关委办局、平台公司联合组成13支参赛队伍同台竞技。

下一阶段,将持续提升队伍能力。一是培训交流促提升。持续擦亮“投促讲堂”培训品牌,围绕产业知识普及、招商技能提高、园区转型升级发展等主题,拓宽“投促铁军”眼界,增强招商能力。二是技能比武赛水平。2023年宝山区投促系统业务综合能力大比武将举办决赛,同时区科创委(投促办)将联合街镇组建一支优秀队伍备战市级投促大比武,力争再创佳绩。

三、关于建立注册型企业招商服务机制的建议

统筹“产业招商”和“注册型(落税型)招商”两手抓,今年初在区分管领导的指导下,我委会同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税务局、区市场监督局等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关于强化全区注册型(落税型)招商统筹机制工作指引》于今年2月,在区投促工作专题推进会上下发。

下一阶段,一是加大招商力度。58日,区委、区政府两办正式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举措(2023-2025年)》,立足“招大引强、招商落税”双轮驱动经济发展,聚焦招商引资发力方向、创新招商引资思路方法、建强招商引资服务体系、强化招商引资统筹水平、完善招商引资支持政策五大方面,提出18项重点任务举措,区投促办及相关委办单位将认真领会落实,切实增强宝山招大引强、招商落税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

二是探索招商方法。坚持“四扫”(扫地、扫楼、扫街、扫园),聚焦注册纳税,向存量要增量。坚持“三出”(出山、出海、出门),聚焦龙头引进、产业链做强,走出去觅增量。坚持学习借鉴。对于外省市中,招商引资做的比较好的省市采长补短。

四、关于探索拓展域外飞地经济模式的建议

你们提出的“飞地经济模式”“拓展载体资源”等相关建议,我办将积极采纳。同时,我区也在域外招商、驻点招商等方面齐发力,取得了实质性成效。截至目前,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高位推动、条块单位的通力配合下,聚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城市更新合作、产业链固本强基等方面,先后赴北京、天津、深圳、广州、苏州、南京、合肥、武汉、成都等地外出招商活动50余次,在武汉、成都、合肥等产业发达地区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精准宣传宝山投资环境,掀起本土企业赴宝山投资考察热情。北京、张江、深圳、苏州四个对外联络处,积极对接驻地企业,推进驻点招商工作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已紧锣密鼓洽谈了一批高质量科创型项目,共完实体落地型项目近20个,注册落地型项目近150户。下一阶段将深化以下工作:

(一)多渠道获取项目信息

一是紧密与上级条线部门的联动,借助市级部门、区领导的资源优势,招引一批大项目;二是坚持办好“科创下午茶”“企业早餐会”等品牌活动,依托活动平台,拓展外向圈”“靶向圈”“朋友圈;三是紧抓现有产业链“链主”企业,做优企业服务,挖掘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信息,促进区域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二)多联动加快国资国企转型

一是深化与宝武集团的交流合作,形成资源互补、协作共赢的局面。二是重点推进半岛1919项目开工和吴淞煤气厂转型方案认定,加快控规调整进程,推动项目早开工。三是加快项目研判准入,对于纳入今年计划的重点转型项目,提前介入研判,提速产业准入进程。

(三)多外出加强精准项目招商

按照“面上推介、点上对接、资源赋能、政策引导、落实落地”要求,加强项目靶向招引,精准对接一批优质项目。

五、关于制定发布细分领域专项扶持政策的建议

(一)政策制定更细化

完善细分领域专项扶持政策。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主导产业,结合重点工作及区内现有产业集群,参照市级部门及兄弟区县细分领域支持政策,进一步梳理细化产业发展方向和政策着力方向。重点聚焦行业战略性、产业发展前瞻性领域,研究完善细分领域的专项扶持政策,增强产业细分赛道的吸引力和针对性。

(二)政策支持更全面

强化用地指标配置。优先保障宝山“北转型”新增出让项目涉及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和耕地占补平衡指标配置需求。保障多样化土地供应方式。根据《关于上海市推进产业用地高质量利用实施细则》,实行保障性的产业用地供应方式,产业类工业用地、产业类研发用地、标准厂房类工业用地、通用类研发用地可采用“带产业项目”挂牌方式供应;鼓励先租后让和长期租赁方式使用产业用地。多渠道多方式保障宝山“北转型”项目用地合理需求。加强外资投促统筹。优化外资招商引资政策,设立外商投资促进专项资金,梳理形成外资投资促进政策包,加大政策宣传。落实项目信息对接,加强引资服务,形成招商引资合力。落实外资投促保障措施。完善外商投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外资招商引资要素保障,加强外资投促队伍人员配置,建议各街镇园区选派优秀干部充实外资投促工作力量,加强一线锻炼,提高实践能力。

(三)政策服务更友好

围绕服务生物医药企业,实现医疗器械经营许可“提前验收、全程网办”。优化医疗器械经营许可流程,对生物医药产业园提前开展一次性现场集中验收,为入驻企业减免现场核查环节。核发《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从4个环节缩减至3个环节、从10个工作日缩减为5个工作日。同时,创新“药械许可联办”,对我区新设药房申请办理药品零售许可和医疗器械经营许可时限“合并核查、双证联办”,“双证”办理时限由原先17个工作日缩减至7个工作日。

聚焦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区域主导产业项目,发挥“定制服务工作室”作用,量身打造服务项目,根据企业需求提供材料预审、专人对接、容缺受理等个性化准入服务。同时持续推进“领导帮办”,局主要领导全流程陪同企业负责人办理相关登记事项,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帮办服务。

(四)政策宣传更广泛

加快“科创30条”等政策的精准推送,制定年度宣传计划,联动各政策主管部门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建立政策发布、解读、宣传三同步机制。依托各类活动、会议、园区载体等,做到线上精准推送,线下详细解读。扩大政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提升企业满意度和感受度,充分发挥产业政策招商引资的“弹药库”作用。统筹安排专项扶持资金,积极招大引强,对区内主导产业的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给予支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吸引的“磁石效应”,从而吸引更多配套优势企业。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