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路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友谊路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友谊路街道 发布时间 2022-02-18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2-02-18
  • 发文字号: 宝友街〔2022〕3号
  • 发文日期: 2022-02-16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友谊路街道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友谊路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法治水平,全力以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现将友谊路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

(一)强化依法行政组织和领导保障

1、谋划工作要点,部署重点工作。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要求、新任务,研究制定落实“友谊路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明确21项重点工作任务,划分重点部门的责任分工,为推进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具体指引。

2、开展创建工作,督查工作成效。召开法治街镇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会,以促创建显特色,打造法治新名片。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及“效果导向”为切入口,通过工作交流、查看工作档案等形式,进行专项督查指导,提升工作质效;强化部门联动,配备专项工作联络员,负责协调落实本部门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3、健全完善街道各部门职责清单,确保行政职权依法运行。完成街道内设8个业务科室、4家事业单位及1家参公单位的工作职责。各部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深化做实“四责协同”机制,通过自查确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风险及对应具体防控措施,确保行政职权依法、公开、规范、高效运行。

4、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一是开辟全区首家24小时自助服务区,通过在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长滩社区、宝莲城投放自助终端,实现群众随时办、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覆盖度和便捷度。二是落实“全综窗”受理模式,并在全区首创“证码合一”办事全流程改造场景,进一步加强便民为民服务能力。全年受理业务涵盖办理人户分离、租赁备案、社保卡申领及开通、居住证办理等事项,共计69884件。

5、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推进科创“十个一”工作举措,加强与科创会客厅、“宝龙-城市峰汇”项目深度合作,地区创新浓度进一步浓厚,科创活力不断激发。成立做实街道营商环境办,完成都市宝谊公司移交回归,带动街道下属公司职能转型,营商队伍不断做强,为区域优环境、强服务做好坚实保障。梳理整合8个现有载体和4个在建载体存量、增量和变量,建立“楼小二”服务机制,开发“智慧营商数据服务通”小程序,打造友谊“亲企、护企、安企、助企”特色名片,亲商服务不断优化。建立招商全周期跟踪机制,阅江汇、金富门、吴淞科创城首发项目、华域皮尔博格二期改造等项目有序推进。提高产业政策扶持精准性,落实好稳岗补贴、稳租金等政策,让企业得到真正实惠。

(三)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依规

6、完善合法性审查机制,发挥街道法律顾问法律服务作用。建立健全街道法律顾问工作管理办法和相关配套制度,建立以司法所担任内部法律顾问,专家律师担任外聘法律顾问相结合的法律顾问队伍。签署《友谊路街道法律顾问合同》,规范工作程序,明确工作职责,为法律顾问提供工作保障。完善合法性审查机制,落实本街道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对外签订的重大协议、重大执法决定“四个”合法性审核全覆盖。未经合法性审查或审查不合法的,不得作出相关决策,确保依法行政的合法性。2021年,已进行各类合法性审查29次。

(四)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

7、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执法信息公示、全过程记录、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模式,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源头防范行政诉讼风险。落实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承接原由区城管执法局的部分行政执法权以及新增的执法事项,理顺优化勤务机制,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2021年,合计完成双随机工地抽查153次、餐厨垃圾产生单位检查284次、废弃油脂产生单位检查229次、房产中介检查16次、生活垃圾、餐厨垃圾收运单位检查8次,住宅小区4次,予以行政指导26起。按时按量完成各类工作任务,其中餐厨垃圾、废弃油脂产生单位检查比率超额完成,年度抽检比率超50%。

8、优化改进执法方式。坚持柔性执法、科学治理,完善执法联动机制,紧扣重点、热点工作,着重开展各项专项行动,分类别、针对性推进,实现以点带面的治理效果。协同城运一网统管,有效整合终端执法设备,接入城运指挥中心,实现数据交互共享,形成点、线、面交叉配合的立体巡查模式,流转处置高效便捷。推进视频查违、非接触执法等科技手段开展执法工作,让执法工作效率显著提高。2021年度开展户外广告、建筑垃圾、食用农产品和农贸市场、住宅小区环境执法、住宅小区群租治理等各类专项整治等计60次,完成各类任务1240余件。

9、强化违建管控,拆违工作稳步推进。持续推进违法建筑治理工作,有效巩固“五违四必”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成果。推进存量违法建筑的分类处置工作,开展“申”字型高架沿线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加速吴淞工业园区整治推进工作,提前超额完成年度拆违工作任务。加强辖区小区综合整治力度,全面清除居改非、违法搭建、垃圾分类处置、楼道堆物等安全隐患。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

10、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以建设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围绕街道的中心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不断提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2021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公开率100%;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答复率100%。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形式,积极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进一步搭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提高居民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二是积极落实经费公开。按照“决算与预算相衔接”的原则,向社会公开本街道和下属基层单位2021年预算和2020年决算,包括“三公”经费预决算、政府采购信息、预算绩效信息、国有资产信息等。按照“谁分配、谁公开,分配到哪里、公开到哪里”的原则,向社会公开2020年抚恤补助资金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分配结果表、2020年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制度专项资金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分配结果表、2020年农村改革与发展专项资金市级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分配结果表、2020年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住宅小区雨污混接改造市级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分配结果表及2020年农村医疗救助补助资金、城市医疗救助补助资金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分配结果表。三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2021年,积极办理人大代表书面建议3件(其中主办1件,会办2件),政协提案3件(其中主办2件,会办1件),均在规定时限内答复,答复率为100%。四是自觉接受司法监督。依法配合法院审判活动,2021年发生行政诉讼案件2起,其中书面审理1起,开庭审理1起,并由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

(六)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多元化解

11、夯实安全“稳”基础,治安形势呈现良好局面。持续推动高科技智能安防设施应用,集中开展实有人口专项行动,110报警类案件中,盗窃类接警数下降7.3%,诈骗类下降1.3%,赌博类下降27.7%。风险管控全面加强,充分把握重要节点全面从严落实社会面、重点人群防控措施,完成“双减”期间95家教育机构排摸稳控工作。安全整治不断深化,持续开展“班前三分钟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深化安全隐患有奖举报机制,全年排查各类隐患7013条,整改率100%;累计完成74个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376个、充电位4011个,有效降低小区火灾隐患。

12、发扬“枫桥经验”,完善多元纠纷调解格局。搭建工作平台,充分利用律师、社区法官等工作资源,发挥两级人民调解组织,积极开展好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工作,使多元化调解机制在化解纠纷矛盾中起到重要作用。日常开展排摸,建立不稳定因素预防预警机制,有序开展调解工作。规范调解协议书制作,全年共计调处矛盾纠纷918起,调解金额453.3万余元,制作调解协议书217份,未发生因调处不当而引发的民转刑案件。接收处理110非警务警情案件1207件,100%劝解平息。

13、健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建设,满足群众法律需求。利用“一社区一法律顾问”的平台,安排配备专人跟进法律顾问进驻社区工作,打造“半小时法律服务圈”,建成覆盖全街道线上、线中、线下“三位一体”的“1+39”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社区法律顾问在基层依法治理、保障居民的合法权益、参与社区矛盾纠纷的调处和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全年接待居民群众法律咨询1507余人次,参与并化解矛盾纠纷124件,让社区居民实实在在感受到法律的温暖,让社区法治治理深入人心。

14、做好群众投诉的处理工作。严格按照上级规定,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的转办、督办工作,并及时反馈。2021年,共处理好群众来信、来电、来访389件,同比下降4.2%。落实重复信访专项治理工作,按照“案清事明”的工作要求,加强与信访人的沟通交流和关心疏导工作,全力寻找化解契机,推动矛盾及时妥善化解,最大限度实现群众息诉息访。

(七)落实全民普法,法治社会逐步成熟

15、建立健全法宣工作体系架构。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年,也是“八五”普法规划的启动年,制定《2021年友谊路街道法治宣传工作要点》、《2021年友谊路街道普法责任清单》等文件,以目标为导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法治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落实中心组集体学法和主任办公会前学法机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工委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专题讲座、集中研讨、自学文件等形式开展中心组学法3次,主任办公会前学法2次,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治理、依法决策水平。

16、主动将普法工作融入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重要承载区功能定位中去。与街道商会联手举办了“科创宝山,法治护航——民法典进园区(企业)”主题宣传活动,指导园区(企业)开展法治文化建设,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诚信守法经营和依法保护劳动者权益意识。结合文明城区创建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基本实现每个社区(村)普法宣传室,普法宣传“大篷车”月月进社区开展法治宣传咨询活动。组织实施“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提高基层干部法治观念、法治为民意识。走进上海宝钢新世纪学校、宝山区实验学校,落实法治副校长工作要求,并利用暑托班等形式开展暑期青少年法律知识宣传活动,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

17、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友谊路街道普法责任清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以“律师讲堂”作为法治宣传抓手,针对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企业务工人员、校园青少年、社区居民等不同服务对象,聘请专业律师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以及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1408场次,法治讲座及培训111场,发放资料2.8万余份,受众群体超过5万人次。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回顾一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正视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有待提高。行政执法权下放街道后,基层执法力量配备不充足,执法人员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需进一步强化,普法形式相对单一,普法精细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市民法治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整体水平还要再提升。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街道党工委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班子领导坚持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把牢政治方向。通过传达学习、系统解读、专题讲座、集中研讨、自学文件等形式开展中心组学习10场次,其中学法3次,开展主任办公会前学法2次,提升依法治理、依法决策水平。

(二)统筹推进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街道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并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街道工作的重要位置。印发了《友谊路街道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2021年友谊路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与责任分工》,着力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召开街道依法治理委员会全体会议,结合年度“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形成工作互动互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重大问题。

(三)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宪法法律,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通过讲座培训、班子联席会议学法等形式,认真贯彻学习《宪法》、《民法典》、《公务员法》、《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发挥学法用法先行示范作用。根据区委组织部安排,积极落实处级领导干部学法测试任务。落实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听取涉街道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情况,了解行政诉讼趋势,提出应对策略,并积极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梳理、修订《主任办公会议制度》、《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等一批街道内部规章制度,确保工作开展依法合规。规范落实街道机构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综合行政执法案件审核、街道集资委、都市宝谊公司“三重一大”事项等等一系列制度,各项工作实现平稳过渡、精准衔接。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年终述法工作,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及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个人年终述职报告。

(四)积极培育法治人才

坚持把提升干部队伍法治素养贯穿于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在选人用人上,将政治素质、法治素养放在首位,把依法履职等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注重选拔具有法律专业背景或法治工作经历的干部。在干部管理上,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深化做实“四责协同”机制,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和领导班子成员个人有关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加强风险防控,强化干部日常监督,对干部出现法治观念淡薄等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批评教育、督促整改。在干部教育上,坚持把宪法、全面依法治国、民法典等内容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同时依托干部在线学习,鼓励领导干部自主选学,将学法融入日常,形成常态长效机制。

(五)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带头做好系统内普法,深化法律“五进”普法宣传。今年以来,在社区、企业、学校开展“以案释法”、民法典、及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76场次,受众人数17728人次,派发法治宣传资料8.6万份。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按照中央、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固强补弱,积极创新,实现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新突破。

(一)加强法治力量建设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多样化学法守法用法活动,丰富理论中心组、主任办公会前学法、法治专题培训等方式,强化《宪法》、《民法典》以及与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履职决策能力。二是强化干部队伍学法力度,规范执法程序,切实提高基层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提升应对涉法涉诉案件的办理效率。

(二)加强基层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以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为契机,理顺机制体制,规范执法行为,完善执法程序,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二是加强与区行政执法部门沟通协调,实现管理信息互通共享,确保各项行政执法工作及案件处理连续稳定。三是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并适用重大案件集体讨论标准,配备配齐专业法制审查人员,从执法权力来源、执法过程、执法结果3个关键环节严格规范执法程序和行为,实现行政执法信息过程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四是加强街道执法队伍建设,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日常业务、工作纪律等培训,提高执法人员执法水平。

(三)提高政府依法决策水平

进一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中“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等程序的具体要求,健全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严格实施重大决策管理。

(四)提升全面依法治理水平

一是继续发挥街道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和依法治理办的统筹、协调作用;二是继续发动各部门积极参与法治示范创建工作,提升基层法治建设水平;三是注重对辖区居民守法、用法、依法维权意识引导,畅通法治途径,倡导形成通过正常法律途径解决基层矛盾纠纷的风气。

(五)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一是通过落实责任倒逼各执法服务单位边执法边普法,从而提高广大市民的守法意识,增强广大干部的法治观念,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二是编制“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普法工作。加强法宣阵地建设,创新宣传模式,凝聚法治共识,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