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国资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国资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区国资委 发布时间 2023-02-01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3-02-01
  • 发文字号: 宝国资委〔2023〕1号
  • 发文日期: 2023-02-0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国资委

区委、区政府:

2022年来,区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2022年宝山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与责任分工》的有关要求,扎实推进国资监管法治机构和法治国企建设,不断提升依法监管和依法治企能力,法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现将区国资委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区国资委通过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学习会议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法治建设在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中的战略地位,把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与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一体学习、整体落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

(二)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全面覆盖

为使得国资监管工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进一步完善法律风险防范体系。积极推进法律顾问融入企业经营管理,申报的审批材料要经过企业法务或专业法律顾问审核,健全法务部门职责,落实人员配置,健全上报行政审批事项企业合规化审核机制。

(三)落实对管理办法文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继续加强对国资委出台的各类管理办法文件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准确把握国有企业出资人职责权限,进一步加强国资监管制度建设,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国资委、集资委监管企业出租出借房屋及经营场所管理的实施意见》、《宝山区国集资系统国有、集体企业投融资监督管理实施办法》和《宝山区国资委、集资委监管企业投资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办法》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管理举措,强化监管力度,形成常态化管理工作模式。

(四)推进国有企业法制建设工作

按照国务院、市国资委根据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出台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关于本区开展第八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关于在市国资委系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的部署,通过国资委系统内企业法务队伍和法律顾问队伍的建设,坚持依法监管、依法治企,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五)加强国资国企对外投资的监管

根据《宝山区国资委、集资委系统国有、集体企业投融资监督管理实施办法》的文件精神,全面完善对外投资的尽调、评审、决策、退出等制度机制,进一步强化企业对外投资的审批、备案制度,不断规范企业投融资行为,有效防范区属国有企业、集体企业投融资风险。对偏离投资主业,无回报的项目制定退出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及退出方式,进一步提高企业对外投资回报率,减小投资风险,着力优化资本布局,避免国资损失。

(六)完善全民所有制企业制改革监督体系

严格按照《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 378 号)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有关规定履行决定或批准程序审批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方案。审核清产核资结果,协助企业做好各类应收及预付账款、各项对外投资、账外资产的清查,做好有关抵押、担保等事项的清理工作。审查计提的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和核销的各项资产损失,采取清理追缴等监管措施,落实监管责任,最大程度地减少损失。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我委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还需进一步深入,广大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仍需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还需加强。二是国资监管法规制度体系仍需进一步完善,重大改革成果亟需上升为法律。三是法治建设总体上还不平衡,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不同层级之间法律管理水平不均衡,依法合规经营意识还需进一步巩固。

三、主要负责人2022年度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统筹领导

按照《宝山区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要求,区国资委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工作谋划部署,亲自研究审议重要工作报告、重要监管制度以及文件清理、合规管理等重点工作,以身作则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二)深入推行法律顾问制度

坚持政治标准、专业标准和敏锐性原则,完善法律顾问遴选、使用、管理机制。在重大事项、重大决策、涉讼涉诉等事项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加强对国资系统企业法律顾问工作的监督管理,积极发挥企业法律顾问的法律参谋、法律保障、法律培训、法律监督等功能。

(三)组织开展法治宣传培训

举办区国资委系统法治建设专题培训,重点培训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和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区属企业开展法治宣传周”“法治宣传月等活动,积极宣传企业法治建设情况。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着力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

持续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开展法治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务人员学习培训的必修课程,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创新方式方法,在学深悟透、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二)加强国资系统合规管理

为推动企业全面加强合规管理,完善合规管理组织架构,有效防控合规风险,2023年度拟举办有关企业合规管理民法典的合同篇民法典时代的国企房屋租赁新老法律问题国有企业章程指引等相关讲座培训。

(三)切实把握法律风险防范

严把法律尽调关口,认真落实审查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深入开展法律风险防范课题研究,进一步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继续推进普法宣传教育

逐级细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健全国资国企学法用法、定期开展教育培训等机制,丰富法治宣传教育载体,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上海市宝山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3118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