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3以“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为战略牵引,助推宝山科创主阵地建设新突破_区级建议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073以“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为战略牵引,助推宝山科创主阵地建设新突破

信息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6-07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建议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6-07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6-07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教育局

上海市宝山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意见号 073

 

 

 

 

线

 

标  题

以“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为战略牵引,助推宝山科创主阵地建设新突破

提出人

高立伟

办理情况:

在接到“以“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为战略牵引,助推宝山科创主阵地建设新突破”的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细致研究,初步达成了办理意见。现将相关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十四五”期间,宝山教育将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加快构建新时代宝山区教育发展的战略优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以传承实践陶行知教育精神和理念为引领,以教育数字化转型为发力点,以教育品牌建设为突破点,以提升教师育人能力和教研水平为着力点,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办好每一所学校、成就每一位教师、发展每一位学生,全力建设以“陶行知教育创新发展区”为特色标志的教育强区,着力提升宝山教育软实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级,为宝山打造“全市科创中心主阵地”提供智力与人文支撑。

(下接附页)

 

经办人签名:

联系电话:

承办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说明:1.办理情况须在规定时间内征求代表意见,如书写不够,请另附纸。

2. 代表可以当面向承办单位反馈办理结果,也可以在走访答复后将本表寄送承办单位。

3.本表一式四份,经代表签名后,一份存承办单位,一份送意见提出人,二份送区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对办理结果的分类(请在6个选项中选择1项用“√”表示)

建议性

意  见

已采纳

正在研究

 

留作参考

 

具  体

操作性

意  见

已解决

 

正在解决

 

暂难解决

 

办理复文公开属性的分类(请在5个选项中选择1项用“√”表示)

主动公开

依申请公开

不公开

全文公开

摘要公开

全文公开

摘要公开

 

 

 

 

承办单位领导审核意见:

 

 

 

签名:

年    月    日

请您对办理情况提出意见:(请在栏目后的空格内用“√”表示)

对办理结果

满意

 

基本满意

 

理解

 

不满意

 

对办理方案

满意

 

基本满意

 

理解

 

不满意

 

对办理态度表示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对办理情况您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代表签名:

年    月    日


接主页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从落实思政为本德育铸魂,提升学习素养增值发展,深化学校体育改革工作,创新美育提升艺术素养,树立品牌夯实劳动教育,强化心理教育和家庭教育等方面,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完善“五育融合”育人体系,实施“五项管理”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努力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着力优质教育特色品牌打造,“外引内培”力塑宝山教育名片

坚持“外引活水”“内培特色”,不断为区域办学注入高端前沿力量,以更加开放的态度与国内外优质教育集团开展合作,以更加多元的内容丰富陶行知、陈伯吹等本土特色人文教育品牌内涵,扩大宝山特色教育品牌的影响辐射,提升教

育服务整体形象。加强本土教育品牌建设。进一步打造陶行知、陈伯吹本土教育品牌,把宝山的教育品牌推向一个高度,提升宝山教育品牌的知晓度和影响力。提升优质资源引进与合作。围绕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需求,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探索多元化合作方式,积极引进有竞争实力、品牌度高的教育资源来本区办学,创建更多有特色内涵、有质量品质的学校。发挥优质品牌辐射功能,依托优质教育品牌管理团队,托管部分新开或基础薄弱学校,组建区域教育集团联盟,进一步推进优质资源、管理模式、人才培养的相互借鉴与共建共享。

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内涵发展,“社会协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积极推进“双新”背景下的办学体制机制和育人模式改革创新,落实“双减政策”,建立绿色教育观、教学观、学生观及质量观。提升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功能地位,构建社会协同联动机制,推动社会主动服务教育,学校与社区共建共享共促进,让每一位学习者享有更加公平、更加优质的教育服务和终身学习、终身发展的机会,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进一步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多元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特色多样创新发展,职业教育贯通融合发展,终身教育泛在利民发展,特殊教育优质融合发展。

四、对标“四有”教师形象品质,“德业兼修”优化队伍专业素养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十四五”期间,实施卓越校长、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深入推进“十百千万”人才培养计划,打造一批宝山教育名家,力争到“十四五收官,拥有市级及以上名师、名校长30-40位,形成区内从特级教师校长、拔尖人才,到首席教师(教研员),再到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教坛新秀的完备教育人才梯队。

深入推进教育的数字化转型,“数据驱动”支撑育人方式变革

将全面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市、区《城市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等相关文件精神,以智慧城市数字化转型为指引,坚持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整区试点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争创教育数字化转型示范区。通过建设“未来宝”数字基座,“智慧同侪课堂”,“智能教学助手”,“知识图谱”“数字画像”等改革试点工作,全面优化智慧教育环境,构建智能、泛在的教学数字空间,构建新形态学习资源体系,在教学模式、教师工作方式、教育评价方式、教育资源供给方式和教育治理模式的深层次变革,激发教育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助力宝山教育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